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國小一年級班務工作總結

國小一年級班務工作總結(一)

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

一、 習慣的培養

1、一般學習習慣的培養。

低年級學生的一般學習習慣包括:上課習慣、課前準備習慣、作業習慣、預習和複習習慣以及文具的整理習慣和使用習慣等。我根據學生的特點,首先對學生進行具體的學習行為訓練。如在訓練學生上課發言舉手時,告訴學生為什麼上課發言要先舉手,再進行示範練習,要求人人掌握規範的舉手姿勢(舉左手,略高於頭,不要碰撞桌子發出響聲)。發言的體態及聲音的高低。其次,以編兒歌的形式使學生在輕鬆愉快中養成習慣。如在訓練學生課前靜息,按時上學和認真做作業時,把要求和方法編成兒歌指導學生。兒歌的內容是:“上課鈴聲響,快步進課堂,悄悄靜息好,等著老師把課上。”“本子到,墊字板,拿起筆,細心做作業。”又如,在訓練學生擺放和整理學具時,把一般順序和方法利用晨會,班會讓學生演示說步驟,同時我把文具擺放的位置,也通過兒童的形式教給學生作為指導,兒歌內容是:“書包左邊放,圈筆刀放右上,今天用的各科書,放在右下好取放。”其三,注意了良好習慣形成後的鞏固。這是一項重要環節,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學生對技能的形成會產生遺忘,因此反覆抓,抓反覆,成為班主任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在這一階段,多以比賽、競爭、奪紅旗等方式來鞏固學生的良好習慣。學生在師生雙邊活動中,學習行為和學習習慣得到了及時提醒,督促和大量系統的訓練,使之形成行為遷移,養成良好習慣,人人都有良好的習慣,班風班貌自然得到了發展。

2、特殊學習習慣的培養。

各個學科有學科的特點,因此,教學的方法,學習的方式各不相同。那么學習這些學科的習慣也就不同,我把它們稱為"特殊的學習習慣。"就拿語文學科中的書寫習慣來說,這是低年級學生一項特殊的但又非常重要的學習習慣。我不僅指導學生如何握筆、運筆,而且教會他們寫字的順序,嚴格看書、寫字的姿勢,做到“一拳”、“一尺”、“一寸”。書寫姿勢及習慣對兒童自制能力及穩定的心理品質的培養具有一定的意義。其它學科的老師有哪些要求,作為班主任老師就該了解並配合養成。在和科任老師長期相處中,我逐步知道了各科老師的具體要求。如,體育老師要求他的學生上體育課必穿運動鞋,提前通知學生,體育課上要求人人穿好,確保全全。再如,其它美術等學科的老師需要什麼,有什麼要求,我都做到心中有數,周末布置,回家準備,課前檢查。慢慢地學生也養成了習慣。我認為,班主任善於抓"特殊習慣"的培養,有利於與各科教師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進學習良好習慣的養成,從而也助於班風班貌的整體發展。因此,新生入學,我都把抓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作為班風班貌建設的一個突破口。

我深感一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一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展。在各種比賽中都取得優異成績。由此可知,抓學習習慣培養,能促進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二、關心愛護每個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我愛班上的優等生,更愛班級的後進生。在學習中,不讓一個學生掉隊。如我班張炎同學,每次上課發獃,不肯做作業,還說我是傻瓜。我沒有放棄他,而是手把手的教他寫字,抓住他的點滴進步,不斷鼓勵他,在學生面前誇獎他是個聰明的孩子。漸漸的,他不但能完成作業,而且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在生活上,我更是無微不至地關心每個學生,幫他們削鉛筆、提醒學生按時吃藥、幫學生點眼藥水,甚至學生嘔吐、大小便在身上,我都能盡心幫助,和學生一起動手弄乾淨。以到我們班的學生下課了,老愛拉著我的手問東問西,跟我說知心話,不由自主的叫我媽媽。

三、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班集體是培養學生個性的沃土,有了這塊沃土,學生的個性才能百花爭艷。集體活動,最能培養學生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我帶領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如廣播操比賽、跳繩比賽、拔河比賽等活動。每天一大早,我總是跟學生差不多時間到校,一到學校就協助學生搞好衛生工作,這樣,學生不僅養成逐步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而且時刻想為自己的班集體爭光。開展一些跟教學有關的活動,如:寫字、朗讀、口算比賽等,利用黑板報開展繪畫比賽,每兩周就讓學生分組出黑板報,展示學生各方面的才能,發展個性。逐步形成一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

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有一個好的班級領導核心。這個核心,就是班主任領導下的班委會。本學期自開學來,我有意識地通過開展各科活動觀察和分析,發展並挑選了一些關心集體,團結同學,作風正派,有一定組織能力,開創精神和奉獻精神的學生來擔任班幹部。當班幹部選定後,我便加強培養、教育、既要放手讓他們開展工作,又要根據實際加強指導。特別是對班幹部的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以身作則:如經常佩戴校徽、穿校服等,學習成績優秀,團結同學、處處起模範帶頭作用,做老師的得力助手。經過不斷的培養和努力,終於提高了學生幹部的工作能力,讓他們分工協作,使學生自己管理自己,逐漸形成具有本班特色的優良班風。

四、成績總結

在學校各項競賽中我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拔河比賽、廣播操比賽都是年級組冠軍。在“慶元旦現場繪畫”比賽中取得了2人獲一等獎、1人二等獎、3人三等獎的好成績,在八榮八恥演講比賽中2人得三等獎,校口算比賽中1人得一等獎,2人二等獎,3人三等獎。

當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有的時候還會很心煩,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當你走上講台,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當你看到你的學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變,當你被學生圍著快樂的談笑,當學生把你當成最好的朋友,當家長打電話來告訴你,孩子變了,變的懂事聽話了…… 那快樂是從心裡往外涌的。

班主任要用個人的魅力征服學生,要用自己的熱情和朝氣去感染學生,無論是服裝還是言談,都會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 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一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這一切都很值得,因為,你得到的將是一個美麗的世界!工作著是美麗的!

國小一年級班務工作總結(二)

一年級下學期工作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一個學年也許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段,然而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無論是行為習慣的養成還是學習方法的指導,都具有無足輕重的收穫。回首一學期的工作,有成績亦有不足,是一種說不出的滋味,酸、甜、苦、辣,雜味齊全。在這個學期里我從以下幾方面做了:

一、思想教育工作

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雖然接受了半年的各科教育,但在組織紀律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強。因此,我在這學期對他們仍然進行了紀律上的嚴格要求,並在開學初組織學生又重新學習了《小學生守則》、《小學生行為規範》,學期到頭,學生不但在衛生禮貌方面有了進一步提高,而且在拾金不昧方面也大大發揚起來了,班上的“小雷鋒”也多了,學習的風氣也變得更濃了。

二、時刻關心孩子

愛是無聲的語言,是教師溝通學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要想管理好班級,必須關心、了解每一位學生的性格特點。低年級的孩子對老師特別熱情,經常會圍著老師轉。我也會把孩子叫到身邊,和他們聊聊天:問問他們周末去哪玩了;這漂亮衣服是誰買的等等;還告訴他們這幾天都誰進步了!在這種輕鬆的聊天氛圍下,把握好時機,順其自然的給孩子們提出一些要求,再鼓勵鼓勵他們的學習情況,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及時表揚鼓勵孩子

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表揚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平時,我會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告訴他們:“你又進步了”,“你的字越寫越漂亮了”;課堂上經常對他們說:“你真棒”!“你學得真快”!“你說的真好”!……當我和家長交流時,經常聽他們說起,孩子們回家說老師又表揚他什麼了,又獎勵了他幾顆小紅花,一臉興奮,然後那幾天在學校表現就會特別好。

四、重視培養孩子們的行為習慣

各種習慣的養成是形成良好班風班貌的基礎,一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最初時期。我覺得培養良好的習慣關鍵是要培養學生的習慣意識,使他們做到老師在與不在一個樣。如果一個班級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學生會在各方面得到提升。對於這一點,我正在努力中。如根據一年級孩子的特點,採用各種比賽來鞏固學生的良好習慣。如:寫字比賽、比一比誰的衣服最乾淨、下課看誰的小手小臉最乾淨、看看誰的位置周圍最乾淨等等。

五、面向全體與因材施教結合。

面對這群調皮目中無人的孩子,有時不免會有些急躁。但是這學期來我在教學中不斷地提醒自己,一定面對問題要冷靜,要沉著,因為我面對的只是六、七歲的孩童,他們是天真的、無邪的,所以在班級管理和教學中我都要採取得當的措施,做好每一項工作。

(一)關注學困生,給他們以溫暖和鼓勵。王生鈥、周兵森等同是班裡學習吃力,紀律性差的學生,語文數學都學不好,我總會耐心地去指導,鼓勵他們。當他們偶爾作業當堂完成的時候我也同樣會和他們一起驚喜,一起高興,我會摟著他們給他們鼓勵,獎給他們笑臉和星星,我發現越是這樣性格內向的孩子,老師這樣的做法越能給他們學習的信心和動力。現在他們這兩個孩子進步很大,儘管考試的時候成績不是太好,但是至少懂事些了,學到了一些課本知識。

(二)留作業,針對學生個性特點。 由於課標的要求,一年級語文每課的識字量都很大,對於剛剛入學的孩子來說任務的確很重,再加上每個孩子識字知識儲備的基礎是不一樣的,所以導致學生在識字學習中也參差不齊。究其孩子課堂識字參差不齊的原因我還發現,即使老師有要求預習的任務,很多孩子也不能充分的預習,所以在課上檢查學生認讀生字的時候總會有學生認不好,而且每課幾乎就是固定那幾個學生。所以針對以上特點的學生我會單獨給他們留作業,比如說,我要留給其他同學的作業是把第12課的生字在課文中圈出來,會讀會認,再把課文讀三遍,讀熟。而這些學生我只要求他們把生字圈出來,會讀會認就可以了,但我會叮囑鼓勵他們:“老師今天只給你們留這一項作業,我相信你們在明天的課堂上一定都能把生字認會。”果不其然第二天的語文課堂,有一個幾乎每次課堂都不能把生字認全的小女孩竟然把那課所有的生字都認會了,真的是很出乎我的意料。所以當然少不了要給她一番表揚和鼓勵。在教學中我體會對於學困生來說,在留作業上一定先要降低數量和要求,讓這些孩子在有限的能力內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使他們初步享受到自己進步,受到老師表揚的樂趣,然後在此基礎上循序漸進。

六、安全教育工作

1.不準在操場、餐廳和廁所逗留、玩耍,在校內外做到輕聲慢步,不允許學生做危險的遊戲。如;互相追打、奔跑等。

2.教育孩子不要將火柴、打火機和玻璃球等物品裝在身上。

3、教育學生注意飲食衛生,不在攤點上購買任何不衛生的小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不喝生水,不吃零食;不吃陌生人給的東西。

4、不損壞學校的花草樹木。

七、衛生工作,疾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

今年來的流行感染病可不少,有手足口病、性腮腺炎等。我從多年的工作經驗證明,做好班級衛生工作是搞好班級各項工作的前提,如果班級衛生工作搞不好,不但影響學生學習的精神面貌,而且影響著學生的身體健康。如果學生的個人衛生搞不好,就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健康。因此,本人在班級衛生方面下了狠心來抓,一是在個人衛生方面要求學生每天飯前便後要洗手,衣服要保持乾淨整潔,在教室衛生方面要求學生堅持做到每天兩掃的工作。在環境區域,我班堅持做到了隨時有垃圾隨進行清理的工作。每天除了按時量體溫 ,還要做到“一看、二摸、三問”。“一看”——孩子們身體、精神、情緒是否正常。“二摸”——衣服是否穿得適當?小手是否冰涼?“三問”——作業做好了沒有?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如果發現學生有任何情況及時聯繫家長或到校醫室看。

八、收穫多多,快樂多多

孩子們漸漸地長大,他們的本領也越來越多,那驚喜、快樂也就越來越多了。如我班在

九、存在的問題。

1、班級管理工作雖然有條不紊,但還得再加一個“嚴”字。對學生的熱愛不可無,但對學生的嚴格更不可丟。雖然我意識到這一點上,但我在執行的時候總是心軟,總認為他們還是小孩子,不能逼得還緊,以後的工作中要注意。

2、班級工作有布置,無落實,使個別學生容易鑽空子。如每日明星的評比,有幾次學校搞活動沒顧上評比,這讓有些學生很失

3、班級的各項常規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比如:衛生、路隊、兩操等,要天天講,天天抓,要不厭其煩。

以上僅是我在班級工作中所做的一些努力,回首這半年的工作,幾多感慨,這其中有經驗,然而更多的是教訓。如果問我這一年來的感受的話,我會說,是很累,但很充實。是領導、家長及學生的信任使我背負著責任,是強烈的責任心使我激流勇進。我可能不會成為名師,但我會用我的真心、愛心、熱心去對待我的每一位學生,永不放棄。 在班主任工作中,要想把班級管理得井然有序,讓學生緊緊凝聚在班集體的力量中,需要作為班主任的我不斷開啟思維,努力探索,掌握更多、更先進的經驗和方法,爭取在不久的將來能使我在班級管理中擁有更多豐富的經驗,爭取邁上一個更高的台階。

國小一年級班務工作總結(三)

本學期是本班學生入學的第一個學期,在各個方面,學生還不太適應,所以搞好班務工作是本學期的重要任務。為了使學生更快更好的適應本校學習和生活,為了創造良好的班風,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親近學生,研究學生;展現自我,樹立威望。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活動觀察。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二要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個人的生活環境,掌握哪些是積極分子,哪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學生等等。在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我們班主任要努力展現自身廣博的文化與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既親近又崇拜,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作好朋友,樹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那么,你的教育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注重養成教育

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一個學生調皮搗蛋、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因此,要紮實有效地加強一個學生的常規訓練。一年級正是養成教育的最佳階段。學期一開始,我首先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讓他們明確校規,校紀。要求每位同學背會《小學生守則》,了解〈〈守則〉〉內容,成為他們行為的指南。同時在校時要表現好,能自覺抵制不符合學校規定的行為,為班級教育、教學開了好頭。訓練的內容包括《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的常規、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參觀常規以及路隊常規等等諸多方面。具有自我約束力,形成習慣,保證整個班集體隨時表現出“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

三、加大安全教育的力度。

在培養學生良好學風中,還狠抓了安全教育,增強了安全意識。讓學生熟悉交通規則,熟記交通標誌。上學,放學遵守路隊。經常給學生講解,比較什麼事危險不能幹,什麼事不道德、不誠信,應遠離。引導學生懂得安全重於一切的道理。故一學期平安無事故。

四、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

一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須精心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

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面帶面”。()

此外,還注意了關心學生的身體健康,教育學生堅持體育鍛鍊,注意衛生保健,提高身體素質。關注學生的業餘生活,發展學生的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等。

本學期,主要通過以上幾方面工作對每個學生的健康成長全面負責。工作中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待於今後繼續努力探索、改進、提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