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實習律師個人小結

實習律師個人小結(一)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年的實習期在忙忙碌碌中度過。在指導老師和律師所精心指導下,經過一年腳踏實地、勤勤懇懇、埋頭苦幹的學習,本人深感確實收穫頗豐。具體從下面幾個方面予以總結:首先,對律師職業的認識更深刻。律師是維護權利的職業。具體為:

一、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這是律師最為基本的職責。

二、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這是新《律師法》對律師的基本要求。

三、推動社會的和諧與進步。實踐證明,律師參與訴訟、仲裁有利於推動糾紛解決,有利於配合法院依法查明案件事實和正確適用法律,公正解決糾紛。

四、維護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律師在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方面負有職業上的責任。律師使法律專業人士,而法律的核心是公平和正義。

其次,對律師職業道德了解更深入。律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在於誠信。律師誠信是、律師職業道德重要的基本原則。律師宣傳時,做到規範宣傳。律師收費過程中,做到規範收費。代理案件過程中,保守當事人及國家秘密。辦理案件過程中,注意處理好法官、檢察官、警察、仲裁員其他法律職業人員關係。

最後,對律師執業技能感悟更深刻。最為根本的就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一切案件都要以案件客觀事實和證據,以現行法律規定為準。要以一種“心中永遠充滿正義,目光不斷往返於事實和法律之間”的心態去辦理案件。對於案件客觀事實,一定要注意證據的收集與運用,因為事實是建立在證據基礎上的。事實是靠證據來證明的。因此,對證據的收集、提交、運用、質證是很關鍵的。證據越充分、越完整、越客觀,對案件客觀事實的還原就越有力。對於案件適用的實體法律、法規、司法解釋,一定要研究透。對其立法目的、立法背景、立法精神,適用範圍、條件等務必要吃透;對程式法律問題一定要非常的嫻熟。因為程式公正是實體公正的保障。沒有程式,實體公正則無法啟動、無法推進。

實習歲月已經結束,即將迎來我的執業生涯,我希望用自己的汗水與辛勤的努力,書寫新的篇章。

實習律師個人小結(二)

去年初,申請在湖北洪淵律師事務所實習。依據有關規定和要求,在指導律師的指導下,學習律師實務,基本完成《湖北省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管理實施細則》規定的工作任務。

(一)參與當事人諮詢接持活動;

(二)閱案並撰寫法律文書;

(三)跟隨指導律師出席庭審活動;

(四)撰寫實習日記和實習論文;

(五)參加培訓和法律調研。

經過一年的實習,對律師職業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體會。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這不僅是《律師法》對律師的基本要求,也是一名合格律師在執業過程中必須始終遵循的基本原則。在今後的法律人生涯中,我會將思想付諸行動,忠於事實,忠於法律。

在實習中,通過從事具體的律師實務,對法律職業或者說法律人的理解不斷加深,也越來越體會到理論與實踐的差異,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在往後執業過程中應該特別注意和克服這些差異和衝突,學會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現實的法務工作。學習法律實務,辦理各種案件,與不同的人打交道,在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的同時,也豐富了自己的知識。看人生百態,觀社會風雲,這正是律師行業的魅力所在。社會在發展,情勢在變化,新的問題,需要新的思維,只有不斷的努力學習,勇於實踐,才能做與時俱進的合格律師。

在現實社會中,深感律師的責任和壓力。很多法律現象和法律事實,不是單純依靠法學理論和法律條文能夠解決的,法律本身的漏洞和法律制度的弊端,個人是無法克服的,需要整個法律界以及全社會為之努力,才可能改變。作為一名律師,既要尊重事實、也要恰當運用法律,更重要的是在事實與法律之間尋求平衡。這不僅需要紮實的基本功,還需要有駕馭社會的藝術。

以上之言語,亦算入門之體會。感謝我的指導律師艾勝英先生!感謝主任律師鄭桂超先生及其律所全體同仁。

實習律師個人小結(三)

實習單位:某律師事務所

小結時間:20XX年1月

非訴訟,實習後才知道的業務,對於新入行的律師來說,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個挑戰。說是機遇,因為現在大多數律師還在傳統的訴訟業務上忙碌,無暇顧及非訴訟業務,所以在非訴訟的道路上競爭不會太大。說是挑戰,因為相對於三年入門的訴訟律師來說,非訴訟律師入門的時間會更長,需要有很強的意志力才能堅持下來。

關於非訴訟業務和訴訟業務我有著和我的指導老師不一樣的觀點:我認為非訴訟業務和訴訟業務並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也不是完全並列的兩條路,兩者應是如編織在一起的麻繩一般,相輔相成、相互交錯。就像對低端業務和高端業務的劃分一樣,我認為只有熟練掌握低端的訴訟業務,才能駕馭高端的非訴訟業務。所以,我認為在實習期間確定一個非訴訟的方向是應該的,但是實習期間還是應當將絕大多數精力放在訴訟業務之上,因為人首先要解決自己的溫飽問題才能談的上發展。實習期間若不掌握一定的訴訟技巧,你就沒有獨立執業的資本。()

最近在進行非訴訟業務中企業法律風險防範的研究,主要是蒐集資料。雖然自己感覺的收穫不明顯,但總的來說也還是有所收穫。總結一下,企業法律風險可以分為刑事法律風險、行政法律風險、民事法律風險。我的工作重點是企業民事法律風險,首先是民事法律風險的識別,大致分來,企業民事法律風險主要集中在用工風險和契約風險兩者之上。

其次是風險的防範,針對用工風險的防範,要從規範企業的用工制度入手,規範企業與員工的勞動契約,使企業知道給員工繳納保險的重要性;契約風險的防範則要建立契約事先審查制度,由專門的律師來審查契約,避免因契約違反法律等無效的情況發生。再次是法律風險的控制,即出現法律風險時如何解決,當然這時更需要專業律師介入參與調解、仲裁、訴訟等。

實習,顧名思義即在實踐中學習,無論是訴訟業務還是非訴訟業務,都需要實踐才能夠熟練掌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