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高一班主任工作小結

高一班主任工作小結(一)

過去的一學期里,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下,在任課教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生活等方面都取得較突出的成績。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又紅又專的合格人才。

為了配合學校團委和政教處的工作,我們班積極開展了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例如,「致操場周邊民眾的一分信」、「尋找我身邊的活雷鋒」、「如何做一名新三好生」、「誠信做人」、「八榮八恥與我行」等。同時,我也經常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身心教育,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我還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有關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

二、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深入全面地了解學生,努力培養「赤誠、嚴格、活躍、奮進」的班集體。

高一年級是學生的世界觀形成、發展的重要階段,同時,面臨著如何適應高中學習、生活等實際問題,隨著課時和知識複雜程度的加重,容易產生兩極分化,有的學生甚至會感到迷惘,對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加強學生的思想工作顯得更加複雜和重要。在這個學期里,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他們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

還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空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而不是「包袱」。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好每周二的班會課開展一些專題性的活動,例如,學習經驗交流會,意志教育,如何做時間的主人,習慣養成教育等,這些活動大大地促進良好的學風、班風的形成。再一方面,我自己也以身作責,努力做學生的榜樣,跟班勤,管理方法得力,班風正、學風濃。

三、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努力使後進生以失敗者來,以勝利者走。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至關重要的一環。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使他們品嘗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

四、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做好早操、課間操加強學生體育鍛鍊,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高中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因此,積極參加學校舉行的田經運動會,展開班級籃球比賽、桌球比賽等文體活動。每次活動我都親臨現場與學生一起活動並適當予以技術性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且也可以加深與學生感情的交流。

五、積極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繫,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紐帶作用。

在與任課教師的交往中,我尊重他們的地位,尊重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的主人,視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動地同任課教師協商,傾聽、採納他們的意見。能夠慎重地處理學生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在處理師生矛盾時,儘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這方面,我平時注意到多教育學生,讓學生懂禮貌,尊重老師的勞動,樹立老師的威信,增進師生情誼。

總之,在這一個學期里,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班級工作較以前有了較大起色,學生的整體素質在不斷的提高。這只是學生高中生涯的第二個學期,上高二後又面臨著文理分科等實際問題,高二擔子還很重,工作還將更複雜,因此,這就需要我不斷的努力、刻苦,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爭取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高一班主任工作小結(二)

這是我第一次當高中班級班主任,在接手這個全新的班集體時,我對高中班主任工作了解最多的只有空泛的理論,沒有任何的實踐經驗。在這過去的一個學期里,在校領導的幫助和領導下,在各任課教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靠著自己一步步的摸索和反思總結,使得班級的各項工作都能順利開展,使得每位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進步。

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和觀察,發現我們高一(4)班學生的特點是:

(1)學生較活潑、好動,思維活躍,個別同學甚至比較「頑皮」。

(2)學習主動性差,學習自覺性不高,需要反覆強調、做工作。

(3)因為學生的家庭環境影響,所以許多良好的行為習慣還沒有形成,綜合能力及素質有待提高。

針對以上特徵和班級的學期目標,我在班級的監督、引導和管理方面做了如下的工作,並初見成效。

一、班級德育工作

1、在開學伊始,我就認真指導學生學習了《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小學生守則》以及漳州實驗中學學生行為規範實施細則,利用班會、課餘時間耐心地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班規、校規、文明禮貌、課堂紀律等方面的教育,並逐漸養成文明禮貌的好習慣,如遲到要喊報告,見到老師要問好等。

2、制定了較細緻的班規,學生基本能遵守各方面的紀律。

3、經常灌輸給學生以樸素、簡潔為美的審美觀。因此同學們在儀容儀表上都能做到「七不」:不穿拖鞋,不染髮,不穿奇裝異服,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燙髮、不化妝、不戴首飾。如果有發現不良現象馬上進行教育,並且集體共同監督。

4、有計畫地培養了學生的集體觀念和參與意識,讓他們對自己的班級能有一定的認同感,積極參與到班級的管理工作當中,逐漸學會自律和律他,配合老師共同維護好班級的紀律和各項規範。

當然,其中存在的問題還是不少,如遲到、不交作業,做值日生不認真等情況仍是屢禁不止,下學期在這些工作上還要加強力度和效果。

二、班級學習情況

經過一個學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班級內部已形成了良好的學習風氣,能夠互相競爭、共同討論、互相幫助,班級的面貌也藉此得以提升。

1、最主要的變化是學生能夠認識到高中學習的主要任務和最終目標,能較快地轉變觀念、端正態度,以爭取在三年後考取一所自己中意的大學。

2、充分利用好早讀、自習課組織學生進行有效的練習和複習,同學們的學習積極性就藉助這種良好的氛圍不斷加強。

3、課堂秩序良好,能配合老師在課堂上積極互動,經常得到科任老師們的讚許;課後同學們也紛紛利用下課或者自習時間進行補差補漏。

5、各種學習習慣開始養成,大多數同學都能做到按時交作業,及時修改訂正,並且在學期末能自行整理筆記,作為期末的複習資料

三、工作經驗總結

在當班主任期間管理好班集體,在學生中樹立威信等方面我頗有感觸,希望與各位同人互相交流互相借鑑:

1、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

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當然,選出的幹部畢竟不是完人,因此對他們不能過分苛求、指責,特別是在工作出現失誤的時候,但對於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對班委會的工作要經常檢查,而且要給予具體的指導和幫助,既不能包辦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給班幹部自己放手不管。

2、正確引導班級輿論

班主任在教育、教學、生活和各項活動中,根據是非標準進行褒貶,該肯定的就肯定,並給予適當的表演和獎勵;該否定的就否定,並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種能夠扶持正氣、伸張正義、制止錯誤思想、阻止不道德現象的集體輿論。這種集體輿論不是班主任的單向灌輸,而是借力用力,藉助集體的力量,使不正之風難以有立足之地。

3、把握批評的尺度

我們批評學生一個缺點的時候不妨先表揚他的三個優點,「退三進一」。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作為班主任應該善於捕捉每一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雖然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很有可能你通過這個小小的閃光點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裡頭的大金礦。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科曾經有這樣一句話:「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

4、注意與學生交流溝通的深度和廣度

交流和溝通是我們了解學生得最基本途徑,也是我們開展德育教育和改進教學工作的基礎。在交流時首先要注意點和面的結合,交流的範圍不應僅局限於學生的學習,而應該擴展到他們的思想、生活和情感,從各方面及時捕捉學生的情感波動和行為變化,幫助他們得到更好、更全面的發展。其次,交流工作切忌流於表面,淺嘗輒止。應該在具體問題上不斷深入,切中要害,給學生以中肯、實用的建議,使他們能夠在同老師的對話中有所收穫和領悟。

5、加強與家長之間的交流

加強與家長的聯繫,使學校教育與親職教育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也加強了父母、老師、子女三者之間的溝通與理解,增進了師生友誼,父子、母子之間的情意。

6、密切課任教師間的關係、共同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為了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我經常主動地與任課教師進行交流,了解學生課堂表現,特別注意了解學生的進步情況,以便課後及時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為了增強做學生思想工作的實效性,我經常與課任教師一起探討教育學生的方法。

7、班主任一定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影響很大。所以在平時,我嚴格要求自己,語言上做到不謾罵,不說侮辱性的話;行動上,我不體罰學生;每次向學生借東西,我都會說謝謝,有話說錯了,有事做錯了,我也及時說聲對不起;看到地上有紙屑,我會彎下腰去撿。我的這些做法,對自己是一個做人的道理,對學生卻是一次次無形的教育。

以上是我在這一學期當班主任的工作總結和匯報。

高一班主任工作小結(三)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了高一年六班的班主任。高一年是為高考打基礎的重要階段。回首一學期來的班主任工作,我能夠本著對學生、學校和家長負責的原則,牢記教會學生做人和學習兩大主題,結合學校和本班的實際情況來開展工作,過程有快樂也有辛酸,結果較為充實有效。現將本學期的工作要點具體總結如下:

一、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教會他們為人處事的道理。任何一名學生,我們首先要教給他們的是做人的道理,道理教得好,他們受益的將是一輩子。因而,我充分利用好每周一次的班會課時間,對於一周來班級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指出學生存在的不足之處,就事論事,講明道理,並提出相應的要求;利用一切機會對學生進行為人處事道理的教育。尤其是加強對個別後進生的思想教育,要求他們學會做人的道理;努力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和諧班集體。

二、常規工作取得較為明顯的效果。配合學校開展的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經過上學期的努力,學生基本上能嚴格要求自己的儀容儀表,在規定時間內能自覺穿好校服,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化妝。學生能遵守嚴格的請假制度,做到不曠課。能做好課間操和眼保健操;碰到教師多數時候也能主動問好。

三、抓好學生的學習。把書讀好,學會學習是學生在校的最重要目的。特別是相對於高一年的學生來說,離高考還有一定有時間,而這段時間對於他們掌握基礎知識非常重要。因而我想方設法來促進學生學習:

1、努力創造良好的學風,根據不同的周校歷對學生進行思想動員,要求他們對於學習應常抓不懈並要求他們時常自我反省,反省近一段時間的得與失,並想出相應的措施解決存在的不足,以期不斷進步。

2、加強與科任教師的交流,配合科任教師的工作,把班主任、科任老師和學生揉成一條繩,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特別是在期中、期末考臨近時期,更是加強與科任教師的合作,共同抓好期末複習工作,並要求協同科任教師安排好各科之間的複習時間,防止出現各科爭著搶時間的現象。

3、舉行了兩次有針對性的主題班會。為了提高學生學習數學和英語的興趣,我一再的給學生強調這兩門功課在以後高考中的重要性,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的自覺性和緊迫感,對取得進步的學生及時地進行表揚,增強他們學習的信心。針對期中考情況,在期中考後進行了一次學生的學習方法交流主題班會,學生交流自己的學習方法,改掉不良的學習方法,開始培養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4、常表揚學習認真和學習進步的學生。對於勤奮的學生及時進行表揚,並號召其他學生向他們學習,以樹立濃厚的學習氛圍。同時,針對期中考考試中成績優秀和進步較大的學生,及時地進行獎勵。

5、常與學生談心。不管是學習好的還是學習一般的學生,我都能常與他們談心,鼓勵他們進步。對於學習好的學生,我常鼓勵他們更上一層樓,並關注他們其他方面的發展。而對於學習一般的學生,我能鼓勵他們慢慢進步。而對於後進生,要求他們在端正學習態度的基礎上,努力向前。特別是針對學生關心的學習成績問題,在期中考試之後,就學生的成績,我有計畫的和班上的每一位同學做了交流,並給了他們一些建議。

6、加強與家長的交流和溝通。對於表現有進步的學生,能與他們家長交流,對他們的孩子進行表揚,並要求他們繼續配合學校的工作;而對於表現較差的學生,必要的時候也能要求他們家長共同教育管理好孩子。

四、努力創建一個民主的班集體。通過公開競選的方式讓學生選出他們滿意的班幹部,讓班幹部真正起到學生管理學生的作用,而班主任更要對班幹部進行培養。許多事情我都能徵求學生和班幹部的意見,由生活委員自收自管班費,並定期公開班費收支情況。

以上是我對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的總結與回顧。當然,在管理班級的過程中還存在著些許的不足。對於一名工作不滿兩年的班主任來說,我知道還有許多東西需要我去學習,我也將不斷提高自我,突破自我,努力提高自身水平,爭做一名合格班主任。

高一班主任工作小結(四)

一學期業已結束,高一(理)班很好地完成了學校規定的各項教育教學任務。在學校領導以及各個部門關心與大力支持下,超額完成高考指標。現將這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本學期著重從學生的思想工作入手,注重後進生的教育與教學。首先形成良好的班風,以此造成一個大的氛圍,潛移默化,逐漸改變個別學生的不良思想。這一方面的工作較有起色,尤其對李輝敏,陳芬等同學的教育,不僅從思想上,更在學習上,生活上了解關心他們,使這類學生變化很大,這一點師生有目共睹。

其次,是對班幹部的培養方面取得了較大的進展,更加完善了班級的管理體系,以班長蔡移飛牽頭,各委員相互協作,以學生小組為單位,八排(座位)學生宿舍自然分為八個組。一切集體活動,以這八個小組為單位,落實到小組長,然後小組長負責本組10人的活動。機動靈活,收效很大。

第三,宿舍管理方面,嚴格執行一系列宿舍管理的條例,遵守作息制度,營造了一個溫馨、舒適的休息環境。使宿舍成為一個團結、友愛的「小家庭」。

第四,加強交通安全的教育,積極組織學生收看有關交通事故錄像以及「三防」警示教育的錄像,直觀形象的讓同學們意識到珍惜生命的深遠意義。

第五,結合各課任教師,尤其是數學老師、生物老師、化學老師,多做學生的理想教育和戰勝自我的教育,及時幫助學生戰勝補習生的「高原現象」,尋找途徑,求得突破,以求實現自己的高考目標。

另外,本學期有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班級的課堂氣氛有較大的改觀,同學們上課改變了以往的要麼上課講小話,要麼就不說話、死氣沉沉的狀況,促進了課堂教學的效果,這與時時關注學習方法分不開的。

總之,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較好的履行了自己的職責,這與學校各級領導的關懷與厚愛分不開的。回顧這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總體工作是成功的,另外,在其他人凡是學校組織的活動中,表現都是很突出的。作為班主任,沒有辜負學生及其父母的信賴與支持;作為班集體,能稱得上學校比較優秀的班集體之一。這一點上,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及課任教師的關愛與辛勞。

實事求是地講,一學期的工作還是存在著一定的問題:對有些同學的思想工作沒有做好,沒有做徹底,以致這些同學的高考成不理想,令人十分遺憾,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雖說班級整體完成高考任務,但對於個別學生來說,在中學學習的最後階段沒有提高成績,儘管失誤由各種綜合因素造成,可是從內心深處想,心中總不是滋味,總覺得在班主任工作中做得不夠完美,還需要不斷地努力探索,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繼續秉承教書育人的宗旨,注重班主任經驗的總結與發揚,逐步形成一整套的班主任工作方法,以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一班主任工作小結(五)

本學期,我擔任高一(11)班班主任工作。在學校領導的支持下,在學生科,教務科等科室的配合下,我順利地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在從事德育教學過程中,有順利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敗,既有困惑,也有啟迪,交織著酸甜苦辣,現就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經驗做如下總結。

一個良好的班集體能否形成一個積極向上,努力學習,團結和睦的集合是至關重要的。只有在良好的班集體中,教師開展教育和教學活動,才能收到較好效果。

一、在培養班集體方面,本學期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注重教室文化的建設開學初,由於班級教室的重新調整,我組織全班學生把教室布置好,讓教室的每一塊壁,每一個角落都具有教育內容,富有教育意義。在具體布置時,針對班內學生的特點,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制定班級文明公約,張貼名人名言,使學生行有可依,激發學生的上進心。並設立評比欄。班組設定由專人管理的「圖書角」,以拓寬學生的知識面。為及時反饋學生情況,設定了班級日記,由班長負責記錄。

(二)注意班幹部的培養進入高一以後,班幹部換屆重新選舉,由學生民主投票,產生了一支能力較強,有一定影響力的班幹部隊伍。對待班幹部,我積級引導,大膽使用,注意培養他們的工作能力,要求他們以身作則,「各守其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另外,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研究解決出現的問題,同時布置新的工作和任務。這樣,由於班幹部積級配合,以身作則,從而帶動全班,收到了較好的成效。

(三)注意養成教育和傳統道德教育的結合學生由於剛進入新的校園環境,又沒有升學上的壓力,個別學生紀律開始鬆動起來,不喜歡別人對他們的行為約束和管教,一些不良行為隨之而來,如曠課等,面對這些違紀情況,如果不注意引導或引導不當,學生很容易在這個特殊的學習和生活階段走入岔道。

我的具體做法是:

1、加大學習、執行《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力度。我藉助主題班會、演講會、競賽等各種形式的活動,來引導學生學習,執行《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且配合政教處執行《一日常規》,嚴格要求學生佩戴校徽、穿好校服,不穿拖鞋,每天自行檢查、督促規範養成的效果。

2、注意樹立榜樣。俗話說「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親身示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人微言輕放主任言行舉止特別重要,要求學生不遲到,不曠課,班主任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講文明,講衛生,班主任事先要做到,平時注意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時時提醒自己為人師表。

3、注意寓教於樂,以多種形式規範學生行為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接受心理由觀察能力、感知能力、認識水平、興趣愛好等心理因素構成,因此,具有廣泛性、多樣性、綜合性的特點,單一的教育管理方式不適合人的接受心理,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寓教於樂中正好適合學生的心理特點,能提高教育管理的可接受性。為此,我先後開過多次主題班會,中《規範一道德》,《我是主人》、《理想與信念》、《要學會學習》、《神聖的使命》。還開過優生學習經驗交流會,舉辦過語文知識搶答競賽,說成語故事比賽,古典詩歌背誦比賽等,效果都很好。

二、嚴格的要求是最大的尊重教育是一門藝術,教育是心靈的耕耘,必須講究教育有藝術。在實踐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便是馬卡連珂的一句名言:「嚴格的要求是最大的尊重」。的確,只有既嚴格要求學生,又給予他們最大的尊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俗話說「嚴是愛,寵是害,不教不導要變壞。」高一4班有幾個非常調皮的學生,在教育轉化他們的時候,我曾有過失敗和教訓和成功的經驗,先前,我對他們時常板著一副面孔,嚴加管教,結果學生表面上對我產生敬畏感和服從感,其實,並不是心悅誠服地接受我的教育和管理。()

一段時間後,我改變了方法,對他們給予了大量的愛心,卻忽視了嚴格要求,結果班風渙散,面對這種局面,我苦苦地思索,尋找解決問題的良策,向有經驗的老班主任請教,明白了對學生應嚴中有愛,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既要嚴格要求,又要給予最大的尊重。三、「三位一體」的互促法教育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單*班主任顯然是不夠的,而要先*各種力量的齊抓共管。通過班主任的工作,把學校、社會、家庭組合成一個整體,形成教育的合力,達到互相促進的目的。我定期家訪,或電話聯繫,及時反饋學生情況,取得家長的支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總之,班主任工作可以說是千頭萬緒,要想帶好一個班級確實值得我們去研究,去多想想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