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班主任期中工作小結

班主任期中工作小結(一)

時間飛逝,轉眼間半個學期的教學工作已經結束,為了更好地做好今後的工作,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本人就以這半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本學期我擔任三(1)班的教育教學工作。新接手一個班實在很難。再加上今年剛剛畢業參加工作,能夠擔任班主任工作,實在感謝領導的信任。同時也感到很大的壓力。因為實在沒有經驗,不知道怎麼去管理班集體。只能靠自己慢慢去摸索。

國小班主任面對8-10歲的孩子,工作很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儘量解脫出來,那麼,如何開展國小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這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想到了以下幾點:

一、親近學生,研究學生。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和他們做朋友。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平時的觀察。

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要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個人的生活環境,掌握哪些是積極分子,哪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學生等等。

在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我們班主任要努力展現自身廣博的文化與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既親近又崇拜,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作好朋友,樹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那麼,你的教育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

一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班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只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他們應該是自己能管理好自己並且能幫助班主任管理其他同學。

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一個學生調皮搗蛋,上課不遵守紀律會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因此,要紮實有效地加強一個學生的常規訓練。訓練的內容包括《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的常規。還有自己班級的班級公約。

三、擬定集體與個人的遠、近期目標。

有目標才有動力。班主任要根據學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實際情況,擬定全班與小組在知識、能力、情感等方面的遠、近期目標,讓每一個學生明確我們全班和小組正在努力奮鬥的目標是什麼,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動力。

然後,要引導每一個學生擬定切實的個人遠、近期目標,將集體的動力落實到每個學生身上,幫助和鼓勵每一個人進步,使每個人都在明顯而又易於承受的壓力下自覺要求自己。

目標的制定不是目的,如何通過努力去實現目標,提高學生的素質才是目的。因此,鑒於小學生年齡與心理特徵,有兩點需注意:一是近期目標較之遠期目標更有激勵作用;二是目標的制定必須切實,要讓孩子能「跳一跳摘到蘋果」,不能好高騖遠,以免喪失孩子信心。

四、激發學生競爭意識。

競爭是一股巨大的、潛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達到或代替的動力。班主任應在班內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競爭活動。必須強調,這是「互助」、「友好」的競爭而不是「敵視」和「保守」的競爭,其目的是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進步。

1、激發與外班學生的競爭意識:

從集體活動的表現、班級榮譽的爭取、留給老師的印象以及個人獲將情況等等多個方面激發全班由整體到個人的與外班的競爭意識。這也是一種團隊精神精神的培養。

2、設立定期評價制度:

以「優秀星」,「及格星」等相對固定的評價模式,對學生個人和小組的各種表現定期評價,使每個學生和小組明確近期優缺點何在,在班上居何位置,從而增強警惕性和進取心,培養學生的自覺性。

3、建立互助組:

以互助小組、小組幫助組員等等多種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進步,共同實現個人、小組與集體奮鬥的目標。

4、獎勵和批評:獎勵與批評的方式各種各樣,目的都是鼓勵先進、指出缺點、激勵所有學生爭取更大的成績。獎勵比批評的教育效果更明顯。

誠然,班主任要教育學生「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關心,學會做事,學會生活」的過程中,國小班主任工作的內容是複雜的,任務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們真誠地捧著一顆「愛心」,一定能夠幹得非常出色。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期中工作小結(二)

時間飛逝,開學的繁忙感還沒消失,半期的腳步已悄悄降臨,半學期以來的工作在緊張繁忙中有有序地進行著,現將半學期以來的工作做一個小結:

一、班級特色文化建設方面:

作為一個班集體,首先要樹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為學生提供一個向好的大環境,重視的是學生的共性。半期來我配合學校的德育工作和教材,積極組織學生開展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如《說說我的夢想》《感恩父母珍愛生命》等主題班隊會,組織學生進行「學守則,講文明」知識競賽等,讓學生在活動中明事理、長見識。直接的批評換回來的可能是思想的叛逆。因此我利用班會課和一日小結時間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及時發現的不良思想的苗頭一針見血地指出來,對事不對人,進行警示性的引導教育,往往能把一些影響班風、學風的不良思想消滅在萌芽階段。這樣,避免單調重複的批評說教而引起學生的反感,容易為學生接受,能切實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

二、學生管理方面。

學生從早晨上學到放學,一日的常規是否規範、文明,影響到良好集體的形成及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主要從小事抓起,抓好常規管理,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為學生創設一個和諧、整潔的學習、生活環境。學期初,我就根據班中的實際情況,明確了各個崗位的負責人。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必須車頭帶。同樣的道理,要帶好一個班級,班幹部的作用是老師也無法取代的,所以,我在班級管理中特別重視班幹部的選拔和培養,本學期,我採用了崗位聘任制,先出示了崗位名稱和崗位職責,然後讓學生自願報名競選。班幹部產生後,我和他們經常召開班幹部會議,要求他們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明確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樣選出來的班幹部在工作中積極主動,而且工作起來也得心應手。每過一段時間,我都會召集班幹部開一次會,讓他們談談得失,以及今後的打算等。這樣,既為班幹部進行了指導,又提高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

三、安全工作,家校聯繫:

多年來的班主任工作,使我體會到,要管理好班級,要教育好學生,就要對事業、對學生有充分的愛心投入。要像父母愛子女那樣去理解和關心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平時,我能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一個學生。對一些表現不太好的同學,更是傾注了更多的愛和心血。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主動地和家長聯繫,向他們了解情況,耐心地做他們的工作。互相配合,使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在工作中,注意做到「安全教育,警鐘長鳴」結合學生的學習生活實際,從小處著眼,把安全工作執行到底,針對學生中出現的安全隱患,及時講,及時疏導,並經常以各級報刊新聞中的安全事故為契機對安全教育工作實行常抓常管的嘮叨原則。

班主任工作,既繁瑣,又富有挑戰性,面對學生這樣鮮活的教育對象,不僅要有一定的教育經驗,更要有善於思考的大腦,在工作中遇到許多困惑的問題在今後的日子裡,還要加強學習,力爭作一個學生愛戴、家長滿意的老師。

班主任期中工作小結(三)

時間如梭,半個學期已經結束了。回首這半學期的班主任工作,感慨頗多。特別是新接了一個班級,對學生的情況並不是很了解。在半個學期的學習和對學生的了解和接觸,我覺得收穫匪淺。

班主任的工作就是要通過教師自身的人格魅力,組織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班級活動,在潛移默化中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養成良好的習慣。我結合本班級的實際和特點,認真制訂了班級工作計畫,並始終如一地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方法,加強思想教育,加大班級管理,並取得較好的實效。現總結如下:

一、在思想教育方面

加強德育教育,用良好的班風促進學風。以人為本,教育學生成為一個正直、善良、智慧、健康的人。營造一個溫馨、和諧、自然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到了班裡就象回到了家裡一樣。利用各種活動增強班級的凝聚力,讓每一個學生都為班級而自豪。如學校組織的校運會,我班雖未取得第一名,但在運動會中表現出來的團結拼搏精神是值得感動的。

在本學期中,我認真貫徹校下達的德育內容,依據本班的特點,組織班幹部共同管理班級。利用班會課學習學校規章制度和課堂常規,時刻觀察學生的行為習慣,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並在日常的觀察中找出學生的閃光點,抓住教育的契機及時進行表揚。關愛每一位學生,走進每一位學生的心裡,成為學生真正的朋友,為學生排憂解難,樹立信心。如我班的求陳強,學習成績不好,但我發現他的數學成績很好,就對他進行一些學科上的指導,在數學上取得好成績後在其他學科上也要有很好的表現。還有如谷佳梅,成績好而且很有音樂天賦,鼓勵其課外興趣的培養,對他們的表現進行表彰,激勵他們的特長發展,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說實話,我們班的四項競賽成績不是很好,總拿不到好的名次。衛生和紀律扣分很多,在實施了一些獎懲措施後,有所好轉。如我效仿校德育考評制定班德育考評,由於實施時沒有嚴格遵守,效果不是很理想。因此在一些細節處理上,是我在下半學期需加強的。

二、學習方面

本班共有45名學生,其中有28位女生和17位男生,男女生比例失調,暴露出偏科現象很嚴重。男生文科差,女生理科不好。幾位同學學習認真,各方面表現突出(谷佳梅等);有幾位同學聰明伶俐,學習比較努力,學習成績優良(黃惠等);但有些同學學習不夠努力,作業完成質量很差(林學勇等),還有方山是個特別的地方,因為出國的人比較多,而且大多數學生的父母都在國外,由老人帶著,大多都比較寵愛。因此許多學生的行為習慣都比較差,如作業質量很差,有時甚至不做,缺乏親職教育。

在已經過去的前半學期中,我在每一次月反饋性練習後,讓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好他們自己的學習計畫和目標,並以周記的形式表現出來,以此來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引導學生加強學生對各門學科的學習。每天的靜校時間,我都讓學生提前二十分鐘坐在教室自習寫作業,提高他們的時間利用率。剛開始的幾個星期,學生都不是很自覺,每次都需站在教室里監督他們,確實有點累但過段時間後學生都會自覺去教室。在學校組織的兩次月反饋性練習中,我們班在年段排名中都不是很好,我班學生成績都很平穩,偏科想像嚴重也是一個問題。而且男女生成績也相差較大。如何縮小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優生差學科落實是上半學期我未作好也是尚未解決的問題之一,希望下半學期能有所改變。

三、班主任的權威

管理一個班級,光靠一個老師是不夠的,尤其是作為新老師的我,各任課老師無論從教學上還是從班級管理是都是我學習的榜樣。班主任是與學生接觸最多的對學生影響最大,和學生影響最密切的老師,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覺得樹立班主任的權威應從小事做起,時時刻刻都應以身作則。反思我在這半學期的表現,我並沒有很好的作到這些。我比較關心學生,找學生談心的次數較多。但我有些急噪,急於看到成果而對學生要求過嚴過高,在班級管理中有些脫離實際,這些都是我在下半半學期應解決的問題。

以上是我在上半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所總結的經驗和教訓,認真總結後,希望在下半學期的工作中能有更好的表現。

班主任期中工作小結(四)

弛緩的期中測驗已經結束,回憶總結這次考試的工作得失,感想頗多,教訓更多。從開學到當初,我堅持抓好通例不放鬆,器重培養學生的自主管理才幹,敢於摸索班級管理的新模式。現將多少點小結如下:

一、利用班會組織學生學習《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動規範》對學生進行美育教育,讓學生不講髒話,尊敬長輩,不打架,不曠課,不遲到,堅持到校,不亂吃零食,做一個講文化講禮貌的好學生。

二、思維教導方面,著重勾引,做學困生的思惟工作,使他們團結一致,相互援助,解決了學生厭學,不按時交閱作業,懶惰成性的問題,教育學生勤學苦練。

三、建立跟諧、等同的師生關係。在教養中的因材施教、分層教養,管理中的含糊評估等,都是和諧思維的體現。人際關係協調的基礎是平等。班級內部人際關係的平等首先體當初師生關係上。平等重要是指師生在人格上彼此尊重,思想上彼此交流。班主任在提倡群體成員同等相處的十分,要特殊關注「落伍生」,班主任應該幫助他們發現並髮長本人獨特的稟賦與才能,樹立自信與自尊,從而形成真正的平等意識。

四、為學生搭建一個展示自己才幹的平台一個學生就是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自有他的豐富內涵。有的細膩,有的粗魯;有的內向,有的內斂;有的親切,有的疏遠,不一而足。實現自我需要中最高品位。作為班主任要為學生搭建一個展示才能的平台,讓每個學生都能在班級里得到發展,形成自己的特色,這樣才能使學生實現個性化髮長。在這個隊伍中應表演「守夜人」的角色,而應積極充當服務者的角色,努力為學生施展個性特長創造更多的條件。

五、創建公平標準的班級治理機制

咱們常說,一個好的機制可能將壞人變成好人,而一個不好的機制也可能將好人變成壞人。因而,班主任要努力探索,建破適合自己班級的管理制度,如請假制度、衛生軌制、獎懲制度等,使班級管理有章可尋,形成規範管理,並且經過重複抓,抓反覆,使這些制度逐漸變成學生的自發行為。在管理中不能對學僵直卡嚴壓,不要將制度去束縛人,要用制度去調動人的踴躍性,使學生能主動參與班級管理,互相平等的交換。

六、營造優雅的班級環境,班級環田地建設重要是以衛生為主,天天保持室內外環境以及個人衛生的乾淨讓學生可能在一個窗明多少淨的環境下成長、學習,其次,搞好教室部署,在教室後面安排有學習園地,讓學生有一個展現才華的舞台。

七、適時的對學生進行防火、放電、防摔等保險教育,使學生的學習和生涯得到了保障

因此,我認為要建設精良的班群體,班主任必須努力先進個人素質,拓寬管理思路,用進步的教育理念不斷提高思想水平、管理能力、工作作風、道德修養,能力帶領班級一直取得新的發展。

當然,我的班級依然存在很多的問題,如:學生學習習慣還不是很好,文明禮儀做的還不到位,各門作業發展不均衡等。我將連續努力採取恰當的措施,改變現有的班級不足之處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十分平凡甚至非常繁瑣的工作,我擔當學校班主任工作已經十多年了。隨著工作時光的推移,我越來越領會到良好的班風班級,個人的良好習慣對班級管理來說是如許的主要。

班風的好壞對一個班集體的影響是至關主要的,班主任必須高度重視。班主任要做有心人,要動腦筋,身體力行去培養良好的班風,尤其是在接一個新的班級的時候,要思考建破怎麼的班風並運籌和設計如何起步,如何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下去。假如忽視這方面的工作,待班級內某些不正的風氣得以造成,再去矯正它、轉變它,再去重塑新的風氣,就會相當艱難或事倍功半。使學生充分意識到一些好習慣的重要性,讓學生清楚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在明辨是非的同時,始終增強自制能力。並結合班級的實際制定各種有針對性的班級規章制度,班級規範不僅對學生的品德和行為存在領導作用而且有約束作用,能使學生在對它意識的基本上產生從眾行為。

如課堂學習、功課、期中考試的請求等有關紀律,約定俗成而為大家一致遵照的不成文的準則。比喻凌晨進到教室,第一件事是做好課前準備,而後進行早讀;學具的擺放要有規矩,桌面擺上課用的書本按要求擺放整齊,左上角是文具盒,右邊是課本。規章制度制訂起來容易,但關鍵在於實行。為了保障一系列規章制度的實效性和久長性,使學生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在帶班的一開始,我每天都要對班裡按照和落實的情況進行反饋。誠然剛開始的時候班主任要投入很大的精神和時間,但班級的好風尚、學生的好習慣一旦養成,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果。

任何一個群體中都有相對提高、落後的分辨,要在群體中造成一種獨特的習慣、風氣,總是一個由點到面、由少數到多數、由壓力變能源、由不自然到習慣的過程。在這個進程中,要留神發揮榜樣的作用,班主任要在本班發明各檔次、各方面好的榜樣,並通過學榜樣發生「新榜樣」。如學生在學校、班集體中有出色的表示,取得了優秀的成績,我在班裡一定會聲勢浩瀚地表彰,表揚他個人踴躍努力的精神,表揚他為學校、為班集體爭光的精力,倡導同學們向他學習。

班主任老師與學生朝夕相處,學生造作地視班主任老師為學習的榜樣,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有著直接的或間接的教誨意思。所以平時我特別留心自己的舉動表現,特別是在日常生活中盡最大的努力給學生做出模範,懇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要做到,以老師的示範帶學生的尺度。例如課間順手撿起地上的廢紙,順手排好桌椅,清晨上課前我就會擦桌子、擺桌椅、掃地、擦地、擦黑班,時間久了,學生自發地與我奇特加入來實現勞動任務。

良好班風不是長此以往就能夠構成的,必需始終放鬆經常性的教育跟訓練,不可一日疏鬆。同時班風教育還有些輕易獲得更大功能的機遇,例如新學期開端,我引導學生懂得個人與集體的密切關聯,使他們為集體而盡力,為集體的成就進步而歡喜,為集體的困難、挫折而著急,培育他們「心中有集體,心中有別人」的團隊精神思想。()

最後我還要強調一點,這次期中考試的結果不能令人滿意,總名次在下滑,但我會在今後多總結,多思考,不做語言上的巨人,舉措上的矮子。要勝不驕,敗不餒。

總的來說,我深深的懂得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門藝術、是一門很深的學識。我信念通過努力,力爭把班級建設成為一個「學風濃厚,富有賭氣,團結進取」的優良班集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