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好詞好句加賞析

好詞

謊話 韭菜 谷穗 櫻桃

書案 犁地 田埂 悠閒

歌謠 翹起 胳膊 熬過

斗笠 磨平 洗刷 信服

分歧 霎時 領袖 委屈

散步 拆散 確鑿 蹲下來

魚塘 桑樹 確鑿 彩旗

肥大 瘦削 濃黑 細長

濃重 墨黑 粗長 鳳眼

媚眼 杏眼 斜眼 美目

俊目 秀目 朗目 星眸

失望 慈祥 敏銳 呆滯

凝視 眺望 慧眼 秋波

明亮 溫柔 讚許 狡詐

專注 深邃 渾濁 關切

堅定 苗條 豐滿 豐腴

魁梧 結實 強壯 勻稱

標緻 精悍 短小 粗實

粗獷 笨重 消瘦 細挑

富態 富相臃腫 乾癟

麗質 黑瘦 彪壯 強健

剛健 單薄 憔悴 纖弱

五光十色、歡聲雷動、欣喜若狂

載歌載舞、燈火輝煌、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春光明媚、春意盎然

春回大地、興致勃勃、精衛填海

愚公移山、百折不回、勇往直前

骨肉之情、痛癢相關、人山人海

情深似海、恩重如山、循序漸進

由淺入深、日積月累、溫故知新

漫山遍野、綠葉成陰、天長地久

好句加賞析

1、世上再也沒有比時鐘更加冷漠的東西了:在您出生的那一刻,在您盡情地摘取青春幻夢的花朵的時刻,它都是同樣分秒不差地滴答著。——高爾基《時鐘》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象徵擬人等手法,寫出了時鐘的無情,提醒我們珍惜時間

2、人行秋色之中,腳下踩的,發上戴的,肩上似有意無意飄墜的,莫非明艷的金黃與黃金。——余光中《左手的掌紋》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落葉比作黃金,生動形象。

3、那雪,白得虛虛幻幻,冷得清清醒醒,那股皚皚不絕一仰難盡的氣勢,壓得人呼吸困難,心寒眸酸。——余光中《聽聽那冷雨》

賞析:這句話運用疊字,展現了文字的音韻美,表現了雪的冷艷與淒麗。

4、那花瓣落地時依然鮮艷奪目,如同一隻奉上祭壇的大鳥脫落的羽毛,低吟著壯烈的悲歌離去。——張抗抗《牡丹的拒絕》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落花比作羽毛,表現了牡丹卓越的風姿。

5、桔紅色的房屋,像披著鮮艷袈裟的老僧,垂頭合目,受著雨底洗禮。——張愛玲《秋雨》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房屋比作老僧,寫出了雨中房屋的淡定和冷清。

6、時間好比一把鋒利的小刀,如果用得不恰當,會在美麗的面孔上刻下深深的紋路,使旺盛的青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消磨掉。——張愛玲《心愿》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和象徵的修辭手法,寫出了自己對時間的看法,時間是小刀,生命好不好要看自己把握得好不好。

7、像一個巴掌,鮮紅、鮮紅;像一把扇子,平平展展;像一朵盛開的鮮花,永不凋謝! ——《秋葉》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和排比的修辭手法,寫出了秋葉的顏色形狀和姿態,表現了秋葉和秋色的美好。

8、幾個小夥伴,借著月光畫竹影,你一筆,我一畫,參參差差,明明暗暗,竟然有幾分中國畫的意味。——豐子愷《竹影》

賞析:寥寥數筆,寫出了幾個小夥伴作畫的情景,幽默風趣,用筆簡練而獨到,充滿了豐子愷作品獨特的魅力。

9、麗日當空,群山綿延,簇簇的白色花朵象一條流動的江河。

賞析: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花朵比作江河,語言精緻優美,富有感染力,言語間充滿了對桐花的喜愛,讓讀者也仿佛一起看到了這漫山遍野的桐花開放的勝景。

10、他悲戚地舉目遙望蒼天,繁星宛若玉色的百合漂浮在澄靜的湖面上。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的手法寫星星非常傳神,把繁星比作百合,突出它的乾淨純潔,把夜空比作湖面,寫出它的平靜美好。然而這樣的美景下,我卻要死去了,反襯出我的懊悔。

11、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蒙塵的心,會變得灰色和迷茫。我們每天都要經歷很多事情,開心的,不開心的,都在心裡安家落戶。心裡的事情一多,就會變得雜亂無序,然後心也跟著亂起來。有些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如果充斥在心裡,就會使人委靡不振。所以,掃地除塵,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別煩亂;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快樂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間。

賞析:人,只有量力而行,該放就放,當止則止,才能在輕鬆快樂的節奏中,收穫真正應該屬於自己的那份成功

12、苦樂全憑自已判斷,這和客觀環境並不一定有直接關係,正如一個不愛珠寶的女人,即使置身在極其重視虛榮的環境,也無傷她的自尊。擁有萬卷書的窮書生,並不想去和百萬富翁交換鑽石或股票。滿足於田園生活的人也並不艷羨任何學者的榮譽頭銜,或高官厚祿。

賞析:你的愛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興趣就是你的資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運。各人有各人理想的樂園,有自已所樂於安享的花花世界。

13、微笑著,去唱生活的歌謠。不要抱怨生活給予了太多的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滾,就會失去雄渾,沙漠如果失去了飛沙的狂舞,就會失去壯觀,人生如果僅去求得兩點一線的一帆風順,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

賞析:微笑著彈奏從容的弦樂,去面對挫折,去接受幸福,去品味孤獨,去戰勝憂傷

14、承受幸福。幸福需要享受,但有時候,幸福也會輕而易舉的擊敗一個人。當幸福突然來臨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被幸福的旋渦淹沒,從幸福的顛峰上跌落下來。承受幸福,就是要珍視幸福而不是一味的沉澱其中,如同面對一壇陳年老酒,一飲而盡往往會爛醉如泥不省人事,()只有細品慢咂,才會品出真正的香醇甜美。

賞析:人生是一種承受,需要學會支撐。支撐事業,支撐家庭,甚至支撐起整個社會,有支撐就一定會有承受,支撐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壓力。

15、不要在人我是非中彼此摩擦。有些話語稱起來不重,但稍有不慎,便會重重地壓到別人心上;當然,也要訓練自己,不要輕易被別人的話扎傷。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不能改變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時時展現笑容;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把握自己;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盡心。

賞析: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捨棄也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種更寬闊的擁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