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好文章段落摘抄

1、遠處,松樹像一位穿著綠裝的士兵在站崗。楓樹葉子火紅火紅的,仿佛一團團火,把人們的心也給燃燒起來了。小草綠油油的,野花開滿大地,發出了淡淡的清香,把小動物們吸引過來了。小狐狸在草地上放聲歌唱,小猴在樹上蕩來蕩去。在一個陽光明媚、晴朗少雲的天氣中,我們全家來到了寧靜的山谷。正當我心情鬱悶時,遇到了一位動聽的歌唱家——風。你柔柔地、輕輕地吹過小草,那青綠的小草被風吹得翻起了綠浪。“沙,沙,沙”我們和歌唱家——風一起唱著。它又來到了翠綠的樹旁,它跟著樹在陽光的照耀下唱起愉快的歌,讓我的心情豁然開朗。

2、坐在烏篷船里,我們或是相互講講笑話,或是聽聽烏篷船那親切的搖櫓聲,你聽,多有節奏呀“啪噠,啪噠……”或是吃著各自手裡香噴噴的扯白糖,好不樂哉。

3、山谷那裡是沒有早晨的,沒有旭日朝陽,永遠是不同與世間的陰涼的黃昏――地平線周圍有一個萎蔫的太陽。夕暉顯得多么無力,它無法穿透這層層霧靄。我走了進去。眼前一片朦朧,可怕的一幕幕若隱若現。我摸索著,想走回去,卻已迷失。我步入了荊棘,它們揮動著罪惡的手臂,向我襲來。我遍體鱗傷的蹲坐著,眼中噙滿了淚水。過了許久,我才漸漸恢復,心靈的恢復,軀體的恢復。我勇敢的站了起來,堅定而又執著的走了出去。當我看到山谷外微弱的光輝時,淚已潸然而下。以後,我不斷磨練著自己,在這個山谷,一次次站起來,走出去。我仍然時時守望著那個山谷,沒有怨言,只有希冀。這一次,我又進了山谷。我總看見天空中有明媚的太陽,一直向我微笑。我一直跟著太陽走啊走,沿途將那些植物上附著的露珠收集起來。

4、夏天,我走進鄉村。小溪緩緩地流經鄉村。小溪,雖然沒有大海的波瀾壯闊,也沒有西湖的水平如鏡,但卻有著獨特的美麗。小溪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水裡自由自在的小魚小蝦;小溪的水真綠啊,綠得仿佛被周圍的樹木浸染過。這時,這裡充滿著歡樂的孩子笑聲,有的在游泳,還有的在潑水,我也在遊戲水中。

5、早晨,踏著露珠的痕跡,迎著朝陽的氣息,聞著撲鼻的芬香,聽著鳥兒的歌唱,拎著魚竿,來到清清的小河旁,坐著石凳,學著姜太公和魚兒嬉歡,心裡是那般的坦蕩無私,毫無雜念;乘著火辣辣太陽的腳步,再次踏上原來的路,回到鄉村大伯家,吃著香噴噴的鄉村飯,心裡有說不出的舒暢!

6、一到夜裡,又高又藍的天空稀疏地綴著寶石一樣的星辰,天邊時時扯著鬼睞眼似的火閃,空氣里瀰漫著泥土,霧露和稻子的清新氣息。夏夜特有的像夢幻一樣的安溢使得一切生物似乎都人睡了,雖有金鈴子一類的草蟲的絲絲的叫聲,但聲音那樣的細弱、遙遠,也象是在說夢話呢!

7、屋前屋後的小河總是靜靜的流著,兩岸的水草隨著微風輕輕地擺動,一到夜前午後便熱鬧起來,笑聲,吆喝聲在河邊也蕩漾開來,門前那小土路總是混漉漉的,好久都幹不了。清晨打開屋門,霧氣一下子湧進屋,整個家鄉就成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畫,朦朧得甚至可以把你的心也一起融化了,等到陽光慢慢撥開霧氣,樹葉上便落了一層水珠,又是一個水靈靈的家鄉。

8、一進鎮,便聞到了一股江南風味。跨過臥龍橋,信步在北柵街,河埠頭,三兩婦女拿著木槌捶打著衣服。岸上,煤爐冒出的縷縷白煙繚繞上升。遠處,蜿蜒的青山隱約可見,一斜夕陽從山頭灑下來,頗有“幽巷深處有人家”的意境。

9、青岩古鎮,位於貴陽市南郊,距市區約公里。它是貴州四大古鎮之一,一座建於600年前的軍事古鎮。古鎮內設計精巧工藝精湛的明清古建築交錯密布,寺廟樓閣畫棟雕梁飛角重檐相間。悠悠古韻,被譽為中國最具魅力小鎮之一

10、古鎮百年,翻天覆地。由一條石板街變成三條大街。十來條小街小巷。

11、月亮像一顆稀有的珍珠,鑲嵌在天上。月光像一片輕柔的白紗,將村子包圍起來,整個村莊都沐浴在這柔和的月光里。月光在田野里流動,一切都那么安靜,似乎整個世界只剩下它那沉穩的心跳和輕輕的腳步。

12、山澗間、岩石上、小溪旁、松林中,瀑布傾瀉而下,如絲帶、如長發、如輕煙……一座座出類拔翠的山,一條條樸實無華的河形成了一幅幅神秘的立體山水畫。黑山谷被200多個奇異景觀渲染著,綻放出耀眼的光芒。深藍色的天空籠罩著大地。伴隨著一聲嘹亮的雞啼,一段長長的金黃、赤紅的光帶劃破了天際,緊接著,宏偉的霞光帶給山谷最初的色彩,把黑夜中樹的長影,變成了綠色的棚帳,把暗藍色的河流,變成了透明晶亮的錦綢……

13、老石板,帶著茶馬古道的氣氛,而茶馬互市依舊盛行,走過轉角樓,在一條溪流邊的水景長廊上,我聽見音樂主題餐廳的歌台上,一個吉他少年彈唱著蒼涼的聲音,在這安靜的黃昏,那樣深情,需要用眼淚去沉浸。

14、那滌盪著心靈的一絲寒風,掃拂了城市的喧囂,伴予著的不再是無休止的動律,而是一種只能在回憶中找尋的靜謐。我帶著心中的那種期盼,在這絲絲靜謐融洽著的“夢境”中奔跑著,心中的“火熱”並沒有打破這獨有的幽靜。深深允吸這飽含新鮮的空氣,一種靜便在心中滌盪著。在奔跑中眺望著,想看看有沒有到達心中的那片原野。可什麼也望不著,仿佛被什麼籠罩著……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局者迷”。置身於這家鄉之美中,卻恍然不知,必是這美,這景就已扣人心弦,使人痴醉了吧!

15、已有三年沒能踏上那片土地,但我離家鄉並不遠,起碼比起王荊公那“鐘山只隔數重山”的境遇要好得多。但我想起家鄉的春天卻又不覺嘆息了。猶記得家鄉的早春,擁有溫暖的春風,幾處早花剛剛綻放,無故顯得嬌嫩,正像那家鄉的少女,嬌柔、美麗卻不失優雅,而一絲快樂也隨春風縈繞在每個人身邊。在我心中家鄉的早春是愜意的。只可惜轉眼間,我已站在這城市喧鬧的街頭,沒有家鄉的花與風,閉上眼睛,能覺察到的只是那寂寞的早春所帶來的陣陣清寒。這個城市的早春是寂寞的。

16、家鄉的山山水水美不勝舉,我不是畫家,無法用畫筆勾勒,描繪、渲染出這山水的真實和美好。我不是詩人,無法用準確、生動、美妙的語言去描寫去讚譽它!我縱然是攝影師,也無法用快門兒來記錄下處處充滿的美好,時時變換的景致。但我是五常人,這些美好讓我感受至深,那山水間的樸實,厚重、純樸和美好就象我家鄉的人們,我怎能不愛我的家鄉!我怎能不為我的家鄉建設,發熱發光,再創輝煌!

17、黃昏時的小河是那樣的安逸,血色的夕陽把河水染得通紅,在晚風的撫摸下,河水盪起了無數的漣漪,猶如條條紅綢似的輕輕地流動著,幾片落葉在水中悠悠地飄向遠方。霞光落在裡面,太陽也掉進裡面,“撲通,撲通!”幾條赤黑的魚躍向水中,太陽碎了!過了一會兒,太陽又圓了。

18、第一聲蛙鳴開始的的時候,夏天就急匆匆的來了,天漸漸熱起來。夏收時,滿樹的桃子,杏子,李子,桑葚…都熟了,這是夏大哥給我們的禮物。夏收過後,我們這裡的田野儘是水,插滿了秧苗,到處都是水的世界。天熱的說話,大人們提著網兜到河裡撈魚,小孩們則三三兩兩的在清澈的淺水河裡游泳、摸蝦,總能給自個的餐桌添上美味的佳肴。暑假裡我們小朋友們經常躺在大樹蔭里納涼,聽著樹枝誰知了的歌唱;大人們下棋、聊天。最享受的是到瓜田裡摘幾個大大的西瓜來,切開來大家分享,那沙紅沙紅的瓤里夾著幾粒瓜子,流著鮮紅的汁水。你咬上一口頓時那清涼、甜潤的汁水使你常常一口沒啃完就啃第二口,或到瓜田裡撿發黃或發白甜瓜,彈彈響聲清脆的,聞著散發出香氣的,搞幾個洗淨去皮後享用,那種爽意別提多美了。

19、家鄉的土地是肥沃的,聽前輩們說,北大荒以前是一個富饒、很有知名度的地帶,所有的人都願奔往這裡來,而我就是那幸福的一個。每當我遙望家鄉的土地時,我想起那萬古長青的松柏,煙雨似的柳條在路旁英姿颯爽;我想起紅布似的高粱,金黃的豆粒,黑玉的眼睛,帶著松香氣味的煤塊,帶著萬里沙塵的狂風迎面襲來……

20、我們邊走過瞧,不知不覺又來到一家百貨店門前。進去一看,裡邊的貨物真是古色古香呀,看,用絲綢織的傘,用竹子做的小人兒,用木頭雕成的茶具。令人愛不釋手,真想把客觀存在們統統都給買回家去,可惜兜里沒有那么多的錢。

21、過了一座又一座浮橋,終於來到了天然浮雕的的大裂谷。橋中央標有重慶/貴州分界線,過橋後就進入貴州的地界了。據說7000萬年前一次大的地殼變遷而將山體裂開,後經漫長水流的沖刷而形成的渝黔大裂谷,遊人蛇行,一會兒在重慶一會兒在貴州。穿行兩省間,感覺妙哉!傍河而上,兩邊山勢漸緩,滿眼蔥綠的原始森林,順著谷間河流而上,由於裂谷兩邊為萬仞絕壁,無路可行,只好沿谷底河中的浮橋前行。這裡是黑山谷的第三大景觀,這是最驚險的地理奇觀。在裂谷最窄處,我右手摸著貴州的石壁,左手摸著重慶的峭壁,真是有一種說不出的美妙。

22、此時的小村也已成了白雪的世界。白白的屋頂,無暇的地面,沒有一絲塵埃,潔白,純淨是這裡唯一的主題。置身其中,好象真的來到了一個夢幻的國度。雪地了里,孩子們堆起了兩個大大的雪人,戴著草帽,拿著掃帚,守護著這片屬於他們的世界。心被淨化,思想也變得天真而浪漫。看著地上淺淺的腳印,不由得浮想聯翩:是誰來過這裡?是美麗的白雪公主,還是善良的小矮人?在這如夢如幻的夜晚王子和公主在玉樹下相依相偎該是怎樣幸福……

23、當我進了黑山谷的大門,我就感到的一股神秘的氣息,迎面撲到了我的臉上,我們一家沒有坐索道,而是選擇步行,我走在那幽靜的小道上,有著動聽的昆蟲叫,陽光被樹葉遮得嚴嚴實實,一路上我可一清楚得聽見泉水丁冬,看見那清澈見底的小溪,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個潭,雖然很小,但是漂亮,一絲瀑布從天空中飛流而下,我用手挨了挨水,啊,那感覺從手一直冰到心,那水簡直是冰櫃里的水,冰得舒服,涼涼的……

24、古老的小鎮,連青石板鋪成的小路也是如此古色古香,火紅色的高跟鞋與青褐色的石板相互碰撞,發出的“咚咚”聲,聽起來卻如鋼琴奏出精靈般的音符,它們笑著,跑著,美得好似城牆上舞蹈的陽光,跳著華麗的華爾茲。

25、站在家鄉的大山頂上,遠遠的把家鄉丟在腳下。俯看自己的家,似大山裡的一顆痣。高遠而湛藍的天空,在群山的狹隘里左沖直撞,才在家鄉的平地里擠出一片空地來,那時的家鄉,是多么的微小。山與水和諧地同處在蔚藍色的天空下,那才是一種至少的美。家鄉因為有了它們才顯得更加美。但如果他們缺了家鄉,那才叫美中不足呢!

26、瓦房是清的,土灰色的牆。一片有一片整齊有序的瓦片在木頭架子井井有序的排列著,既不單調又不乏味。一種簡單明了的感覺湧上心頭。這種美:是一種特色美,木樑橫七豎八地擺列著,接頭處的一個個惟妙惟俏的龍頭,寓意一個人像龍一樣飛翔。木架上,刻上了精美的圖案,令人賞心悅目。什麼龍飛鳳舞山清水秀……聽著名字都使人舒心。

27、小的時候,每次回到家鄉,總是老遠就看到那條密密的林蔭小道,霧氣朦朧的清晨,父親騎著車,載著我在小道上穿梭,我伸出小手,輕輕掠過樹梢,冰凍的霧氣沾濕我的指尖,深吸一口氣,家鄉那淡淡的土香混著濕濕的水氣鑽進我的喉嚨,涼透我的心田。屋後的那棵桂花樹總是在淡淡的放著清香,等到八月一過,它便綻放出一張張金燦燦的笑臉,靜靜的把醉人的香氣送到千家萬戶,於是整個家鄉都如痴如醉,如夢如幻……

28、野山谷的山“綠”。它不同其他的山一樣。泰山,壯觀雄偉,挺拔得像個參天大樹,令人望而生畏;黃山,陡峭險峻,猶如一隻怪獸,千姿百態;喜馬拉雅山,高聳入雲,好似一位巨人,屹立在天地間。野山谷中的山,沒有泰山的雄偉,沒有黃山的險峻,沒有喜馬拉雅山的高大,但是,在那兒,群山連綿,讓人看了,眼前一亮。野山谷的水“綠”。它沒有黃河的波濤洶湧,沒有長江的源遠流長,沒有錢塘江的氣勢磅礴,它只是一湖碧綠的水,時不時,還有幾隻雪白的鳥在水面上一點而過,遠遠望去,就如同一塊碧綠的玉上有幾顆珍珠。

29、龍鳳山,山環水抱,山水相依,青山映於綠水,綠水環著青山,相映成趣。水面如湖寬廣又如江之浩蕩,波光鱗鱗,閃閃爍爍,使人相見頓時清清爽爽,心曠神怡。這潺潺流淌的清涼哺育著萬畝良田,澆灌出稻花飄香,收穫著滾滾金色的稻浪。水下又是各類魚蝦的水府洞天,魚肥水美,一年四季取之不盡,這不是正是富有所在嗎!

30、春天,我走進鄉村。鄉村里,有些人家在屋後種一些竹。嫩綠的葉,青翠的竿,一片片,一枝枝,投下綠綠的濃陰。春雨灑過後,我到那綠綠的竹林走走,看見竹筍成群地鑽出來。偶然,還看到母雞率領著雞群在竹林覓食。

31、灰磚砌就的矮牆,牆脊上爬滿的絲瓜秧,絲瓜秧上盛開的黃花,花蕊中盤桓的蜜蜂,還有那牆壁上掛著的斗笠黃玉米紅辣椒,和在如此背景襯托下的羅圈椅,椅子上端坐的閉目養神的老翁,老翁身邊躺臥的看家的黃狗,遠處的小橋流水,鱗次櫛比的白牆灰瓦的河房……江南水鄉古鎮的元素囊括在一起。

32、最美的還要數鄉村的小路。小路旁種著許多不知名的野花,紅的,黃的,白的,紫的,五顏六色,常常引來許多蜜蜂。小路是用鵝卵石鋪成的,形狀千姿百態,美麗極了。小路彎彎曲曲地向前沿伸著。小路的盡頭有一個小湖。小湖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小湖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湖底的沙石;小湖的水真綠啊,綠得仿佛那是一塊無暇的翡翠。

33、漫步南潯老街,腳邊不遠便河水。既是水鄉,便一定有風了。絲絲細風掠過水麵,便讓河水泛起魚尾紋,甚是有趣。

34、林中的那棵黃桷樹從我的記憶中浮現出來,還是一樣的挺拔,不一樣的是多了道道歷史的溝紋,多了少許時間的滄桑。兒時的我總想爬上它的樹頂,但懼怕大眾的責罵。現在我已經放棄了這種想法。我想,讓它成為我心中對家鄉敬仰的化身吧!

35、陰霾聚集在古鎮的天空,細雨從檐上翹角聚多而滴,它們跌落下來,打在地面的小坑窪里,濺起一小點水花,碎了散了又聚了。於是不多時,檐上的天和檐下的地都被籠罩了起來,一片迷茫的白,似乎籠絡了整個世界。

36、“迷人的粉牆黛瓦、小橋流水”這便是對家鄉晚春最恰當形容。家鄉的晚春,最迷人的不再只是花。展望蒼穹那無盡的寬廣,湛藍的色澤,白皙的光亮,看那調皮的燕子,輕盈地掠過平靜的湖面,引起層層漣漪。樹上的嫩葉,宛然一個個忍俊不禁的笑臉。在金色的琴弦下,演奏著她們的生日宴會。一座古韻依舊的老城翼然眼帘,拾級而上,青山綠水,家鄉之景,美不勝收。

37、秋天,我走進鄉村。田野,是鄉村農民辛苦耕耘的地方。現在,瓜果成熟了。一棵棵小青菜嫩得要滴水兒。和小青菜挨著的是大冬瓜,大冬瓜身上到處是白灰,像披上了一件白色的鎧甲。還有紅得似火的西紅柿,像一個個小燈籠掛在樹上,我看見直咽口水,真想一口氣吃幾個。與瓜果做鄰居的是金燦燦的稻穀,微風吹過,它們齊刷刷地向我招手。構成了一幅和諧、美麗的風景畫。

38、石板是清的,各式各樣的石板被自然的拼放在了一起。高高低低的石板把路又一次引向了一個新的拐角。石板顏色也很多,青色的,純潔無暇,青中帶黑的,還有青,帶一些清新的翠綠。

39、那村後的一座山,門前的一條溪,那山上的竹林,溪中的游魚,莫不是這山清水秀的家鄉靈氣。還有什麼能比一輩子都能做一個家鄉人更令人奢望的呢?若是一個歸家的遊子,踏上那鬆軟的泥土,好似躲入家鄉的懷抱,溫文爾雅。耳邊那熟悉的狗吠鳥鳴,也能讓心再堅的漢子淚落三尺。那些憋了太久的苦悶,家鄉終能為我們分憂。

40、斑駁的牆面,留下一年又一年的印記,一排排房屋整齊排列,檐角向上輕輕翹起,似乎是一個絕美的笑容。褪色後的紅磚青瓦也倍顯滄桑。

41、那些柔柔地漾著暗香綿長寂寞的青石板巷,舊色斑駁陸離的磚牆,縫隙中瑟縮了幾根細細的野草,撐了油紙傘在煙雲雨色迷濛中踽踽獨行的纖麗女子。

42、田野里,美在那裡跳舞!春天,田裡禾苗綠油油。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葉子上都有一個綠精靈在跳舞。轉眼秋天到了,田野里一片金黃,一陣微風吹來,層層梯田翻金浪,沉甸甸的稻穗搖擺著身軀,仿佛一個個黃精靈在舞蹈。你看,農民伯伯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他們忙得不可開交,有的彎腰割稻子,有的踩著脫穀機,還有的載著滿車金燦燦的穀子往家趕……歡樂的夢精靈在農民的心裡跳起了豐收圓舞曲!

43、一路與流水做伴,和游魚做友,賞碧樹山花幽草,感覺如同鑽進了一床柔柔的絨絲中。我們是初生的嬰兒,就那樣自由自在,滿懷希望的在甜蜜的夢鄉里穿行。山花漸欲迷人眼時,見一橋飛架於兩岸岩石,一派幽雅的古典美。在浮橋上,到處點綴著歡聲笑語,你用手一推,我用手一搖,浮橋立即晃動起來,讓人不禁想起了童年,想起讓我們盪起雙槳這首兒歌。浮橋的影子與人的影子融為一體倒映在水面上,激起圈圈綠色的波浪,整個黑山谷都歡樂起來……

44、凰山,春來新綠遍野,如霧如煙,那可人的綠色呼之欲出,象要流淌一般,百卉千芳,競相爭妍,蜂來蝶舞,往來翩躚。盛開的杜鵑花如跳動的火焰,掩映在蒼松翠柏之間,鳥語花香。曲徑通幽處百泉涌生,泉掛石岩之上,成瀑布清流,雖不聲勢浩大轟然壯觀,卻靈動富有詩意,別有韻致。驕陽烈日下掙脫山岩的懷抱,帶著清涼帶著清新,不急不緩地,似流淌似飄落,如草原上熱情的潔白的哈達歡迎八方來客,向你舞動著好似是歡迎您的到來,讓人感覺格外的親切!

45、夕陽西下,夜晚來臨了。鄉村的夜晚不像白天那么悶熱,我搬了把椅子坐在院子裡。一絲絲涼風吹過,夾雜著少許花草芬芳的香氣撲面而來。在這黑色的夜晚裡,螢火蟲是最惹人注目的,它們一般在潺潺的小溪邊活動,一閃一閃的,非常好看,特別是在這濃黑的夜晚裡,更顯得它的突出。

46、一陣清涼的夜風輕輕掠過,它似一壺老酒,將屋後的樹、竹,田野里的莊稼灌醉,它們搖擺著,發出歡快、活潑的“沙沙”潑的“沙沙”聲。田野里,蛙聲、蟲聲此起彼落,一浪高過一浪,“呱呱呱”“嗡嗡嗡”,連提著一閃一閃燈籠螢火蟲也來湊熱鬧。遠處傳來幾聲狗叫,牛脖子下的鈴鐺“丁零叮零”作響,多么好聽!這是一首獨一無二的生物交響曲。

47、家鄉是多山多林的地方。站在遠處看家鄉,湧進眼中的儘是鬱鬱蔥蔥的樹林,樹葉間不時探出幾個屋檐或浮出一些瓦片,讓人曉得那裡頭還有戶人家。林間的青石板路上不時響起牛的得得蹄聲,偶爾清風傳遞過來一兩聲潮濕的鼻音:“嗯――啊!”家鄉蘊有古老的風韻。

48、黑山谷里綠樹成陰,樹多得像一片綠色的海洋。大樹的葉子又綠又密,像撐開的一把把大大的綠傘。如果你穿著短褲在黑山谷里遊玩,肯定會覺得有一絲絲涼意。黑山谷里的樹葉有的像蒲扇,有的像貝殼,有的像瓜子,它們的形狀真是千奇百怪,百看不厭。黑山谷最壯觀的就是瀑布了。還沒看見,便隱隱約約聽到一陣轟鳴聲。轉過幾道彎,瀑布便出現在眼前了。遠遠望去,就好象是一條閃著銀光的緞帶,鑲嵌在青山之間,耀眼而醒目。慢慢靠近它,轟鳴聲就越來越大,震耳欲聾好似千軍萬馬一般。瀑布仿佛積蓄了所有的能量,從山頂傾瀉而下,撞在周圍的岩石上,便飛花碎玉一般。那些細小的水珠在陽光的折射下竟是如此的美麗不凡。我們便被籠罩在這茫茫的水霧之中,頓時覺得神清氣爽。

49、天已近黃昏,太陽慢慢地鑽進薄薄的雲層,變成了一個紅紅的圓球。西邊天際出現了比胖娃娃的臉蛋還要紅還要嬌嫩的粉紅色。太陽的周圍最紅,紅得那樣迷人。紅色向四下蔓延著,蔓延了半個天空,一層比一層逐漸淡下去,直到變成了灰白色。天空中飄浮著柔和的、透明的、清亮的、潮乎乎的空氣。夕陽似乎在金紅色的彩霞中滾動,然後沉人陰暗的地平線後面。通紅的火球金邊閃閃,迸出兩三點熾熱的火星,於是遠處樹林暗淡的輪廓便突然浮現出連綿不斷的淺藍色線條。

50、家鄉的秋雨像姑娘手中的繡花線,上上下下不得空閒的翻飛。一會兒繡出了柿子樹上的紅燈籠,一會兒繡出了地里的金地毯,一會兒不知怎么的又繞到了橘樹上,於是綠枝上便掛上了明黃的繡球。家鄉的秋雨雖說是姑娘的眼淚,可也並不撒嬌任性。一陣雨過後,仿佛友人向她道了歉似的,這不她一抹臉,天還是湛藍的天,太陽還是歡喜的太陽。

51、來到安昌古鎮,放眼望去,仿佛又回到了從前。你瞧,那用石板鋪的路,用石板鋪的橋,用石板砌成的柱子。假如再讓遊人穿上古時的服裝,簡直是分不出是現代還是過去。

52、生機盎然的春色惹人喜愛,奇花鬥豔的夏季固然迷人,果香飄溢的仲伙值得讚美,銀裝素裹的北國之冬著實壯觀,鄉村的黃昏。然而,我卻愛鄉村的黃昏,不只因為它有醉人的風姿,更因為它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

53、璀璨的萬家燈火,映照著天邊的星光,如霜般的月色。構成了一幅世間難以媲美的光的美景。公園裡偶爾傳出一聲聲的鳥兒嬉戲打鬧的歡笑聲,但是他們就像獨行的遊俠,害羞的姑娘,以至於我總是無緣見到他們。公路兩旁散發出來的鮮花綠草的芳香,在夜晚的柔風裡,倍使人心曠神怡。古人常說,“芳草萋萋侵故道”是一種美;那么,家鄉的“綠樹成蔭繞新徑”有難道不是一種美嗎?七彩的霓虹燈,把一排排的綠樹,裝點成一片色彩的海洋!燈光,星光,月光;鮮花,芳草,綠樹……這經人工的雕琢的自然之物,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把家鄉的夜晚裝扮得更加美麗,更加漂亮!

54、我來到了溪邊,溪水清澈見底,可以看見小魚們在棲戲。小溪的四周全是樹,一棵棵高大挺拔,像一個個士兵保護著美麗的小溪,小溪邊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我不禁坐了下去,小草上掛滿了晶瑩的露珠,一隻只小鳥停在樹枝上唱歌,“嘰嘰、喳喳……”真好聽。我不由自主地捧起鋥亮的溪水,我用冰涼的溪水洗了一把臉,一下子就感到神清氣爽。往遠處看,一層層雲霧給樹木穿上了一件件朦朧的紗衣,樹顯得更精神了。我隨手采了一朵小花,花兒的香味迎面撲來,令人陶醉。我不禁撫摸著一朵朵小花,花兒好像怕羞似地低下了頭。

55、鄉間的小路上,別有一番情趣。孩子們正沐浴著夕陽的餘輝,驅趕著;一群群牛羊走在歸家的路上;一隻只可愛的小羊羔和一頭頭活潑的小牛犢跟在它們母親的後面在盡情地撒著歡。幾個淘氣的孩子坐在牛背上哼著鄉村的小調;也有的孩子用鞭子驅趕著那些調皮的牛羊。歌聲、哞哞、咩咩的叫聲組成了一首動聽的“牧曲”,與夕陽、晚霞一起撒在這彌滿鄉土味的小路上。

56、天上是流水融融的春季,而人間卻是白雪皚皚的冬天。因為有了雪的裝扮,冬日裡的樹一下生動了起來。晶瑩剔透,宛然是冰雕做的樹幹,水晶做的枝葉。清冷,高貴,儼然是嫦娥門前的桂樹,在今夜遺落到了人間。驚嘆留在心間,不敢高聲言語,生怕一不留神,驚動了玉樹,化作滿地的碎片。

57、最美麗的地方還得數小河了。平靜的河面上反射著月光,銀光閃閃的、亮亮的,我想這景象恐怕是白天所看不到的吧。靜靜的河面就像一面鏡子,平靜級了,有好像在等待什……突然,一條小魚悄悄地游在月影上,劃破了月影,月影就像一塊破碎的玉,但小魚好像並不在意,仍然悠閒地在這塊碎玉上游來游去……

58、太陽羞著紅臉溜下了山下。夜幕降臨了,月亮不知什麼時候,像一塊發亮的雲母石出現在天邊,皎潔的月光散落著,變得像鋪上一層看不見的紗巾,如此可愛!又像梭子一般地穿過雲層,慈愛地觀看著人們。公路上,路燈閃動著它橘黃色的燈澤,在夜裡為人們引路。各種汽車從公路上疾馳過,在身後颳起一陣捲起的灰塵。汽車閃動著前面車燈,這車燈似乎比什麼都更亮。就像一顆閃亮的星星,反光在對面的泛著藍色幽光的玻璃上,更顯得閃亮。

59、鎮政府駐地青樹坪,自古為驛站要塞,距縣城永豐鎮公里,早在清鹹豐年間,這裡已商賈雲集商業貿易十分活躍。年建鎮,歷史悠久,後雖幾經行政區域和機構變更,但青樹坪鎮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故有“歷史名鎮”之稱。

60、穿過幾條斑駁的巷,到了老四方街,四四方方的空曠,只有納西老人坐在石階上,用古井無波的眼神,打量著過往的光影,讓太陽照耀著一把老骨頭,感到很享受,很祥和安寧。

61、家鄉的雲軟綿綿的,儘管我沒有真正的觸摸過他,可我的心早已與家鄉取得了永遠的溝通,我可以感覺到,在我憂傷時,它可以溫柔的撫摸我的心,讓我把煩惱拋開,在我快樂時,她又悄悄降臨到我的心上,與我分享無盡的喜悅。我永遠也不能忘記她,因為是她給予了我無限的關懷,為我帶來了新鮮的期待。

62、舊市古街,被譽為“福建第一街”。古街全長600餘米,寬6——8米,街中心全以青石板鋪築,從北到南,隨形就勢形成“九曲十三彎”,宛如一條騰空欲飛的青龍。古街兩旁分布著近百條縱橫交錯呈網狀的卵石巷道,或長或短,或寬或窄,高牆窄巷,古樸幽遠。

63、在家鄉的村子裡,那是一段涼爽宜人的日子。我乘著亞熱帶的季風,避開縣城悶熱的天氣,從五歲的稚童成長為十歲的女孩,而家鄉是我一切依戀寄託的地方。冬天田野上略顯肅殺的風,春天涓涓的溪水和粉紅雪白的桃花,夏天荷塘裡面或紅或白的蓮,秋天成片成片的金黃稻穀……笑聲迴蕩在那個小小的壩子裡,沒有都市的繁華,沒有山野的荒涼。

64、夜色越來越濃了,月亮像一面白玉鏡子,把光輝灑滿全村。周圍是一片寂靜:樹、竹、莊稼的酒醒了,不再發出任何聲音;青蛙和蟲也停止叫喊了;購不叫了;牛脖子下的鈴鐺也不響了,這首獨一無二生物交響曲結束了。月光下只有那嬌嫩的花兒在開放,濃郁的花香在飄動。這份獨一無二的寂靜中,隱藏著一股獨特的鄉村氣息。

65、家鄉的晨曦躲在一片遠山中,從密密的山路一直飄到了沉睡的荒地上。它喚起了石橋上的塵埃,它驅散了一夜的靜謐,它的雲霧瀰漫在隱約的紗衣下,綻放出了羞澀的微笑。在這片微笑下,我看不到閃爍的霓虹燈,聽不到車水馬龍的喧譁。這裡是那么清寧、清靜與恬靜。井台咯吱咯吱地呻吟,牛羊脖子上的鈴鐺叮噹作響,田野溝壑梯梯坎坎縱橫交錯,如家鄉老人飽經風霜的臉。

66、時間在萬物的沉默中仿佛凝固了。從耀眼的火燒雲所瀰漫的艷麗綺美,再到墨藍色的星天夜空所帶來的安寧靜謐。勺子一樣的北斗七星,夜光環繞的密密繁星,及半弦月的皎潔無暇。安靜的風,安靜的溪,安靜的綠葉和樹,天地在夜的懷抱中緩緩入夢……天空一碧如洗,宛如一塊用清水洗過的藍寶石一樣。白雲好像會“七十二變”似的,時而像一匹高大的駿馬在賓士,時而像一隻松鼠在蹦跳。大雁排著整齊的隊伍往南方飛去,它們一會兒排成“一”字形,一會兒排成“人”字形。遠處傳來了美妙的歌聲,原來是幾隻百靈鳥在唱歌。

67、被柳樹環抱的農家小院更使人如醉如痴。夕陽余暈透過層層枝葉撒在這紅磚青瓦的房舍上,給它抹上一層黃燦燦的顏色,煙囪冒出縷縷炊煙。幾隻燕子在空中掠過,地上雞鴨在門前散步覓食,當最後一縷晚霞隱去,放眼望去,整個村莊暮靄繚繞。萬家燈火微微閃爍,忽明忽暗,烘托出美麗而又寧靜的夜。人們都沉浸在這恬靜的氣氛中。

68、這時候萬籟無聲,()只有那暖夜沉默的黑暗將他們團團圍著。做巢在薔薇花和忍冬花叢里的反舌鳥,偶然從小夢裡醒過來,唱出一個羞怯清麗的調子。然後,仿佛經過一下慎重的考慮,又是完全地靜默了。

69、每次回家鄉,都有一張張笑臉對著你綻放,鄰居門前的大黃狗總是把尾巴翹的老高老高,走在離老家門口不遠的小路上,抬起頭,家門口爺爺奶奶早已笑盈盈地站在了石階上,每每這時,心裡便忍不住湧上一股想回家的衝動,暖暖地在全身散開起來……和大哥哥們一起打彈子,他們總是讓我,於是每次回家,我的口袋都是鼓鼓的,發出叮叮噹噹的好聽的音樂聲。

70、窗子下,是一塊大大的田方格子。臨近公路邊的是一片茂盛的芒果林子,林子的盡頭是一條不大的小溪,可以說是小得可憐,用這條溪的水來灌溉林子,可管用啦!接連著的是一片大大的草地,綠草如茵,特別是夏天的時候更美,美麗的牽牛花開在草地上,引來了美麗的彩蝶,別有一番家鄉特有的風味。草地上靠邊的有一座農舍。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黑暗籠罩著田方格子。農舍開起了燈,那橘紅色的燈光就像一雙神奇的眼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