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深深地留戀的詞語

1、依依不捨:形容捨不得離開。

2、依依難捨:依依:戀慕的樣子;舍:放開。形容留戀捨不得離開。

3、睠顧回隱:睠:留戀。既眷戀世俗生活又想逃隱。

4、懷祿貪勢:指留戀官位,貪圖權勢。

5、愛不釋手:意思是喜歡的東西捨不得放手,形容極其喜愛

6、流溺忘反:猶言流連忘反。留戀不捨,忘記返回。

7、流連忘返:流連:留戀不止。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8、留連不捨: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9、戀戀不捨: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10、戀棧不去:棧:養牲畜的棚子或柵欄。戀棧:牲畜留戀自己的圈、棚。形容人貪戀官位,不想離去。

11、瞻天戀闕:闕:古代宮殿外的高建築物;天、闕:均借指帝王。指仰望與依戀帝王。形容臣下留戀朝廷。

12、流連光景:留戀風光景物。指因逗留某地而拖延時間。也指文藝作品的題材或辭句史局限於風花雪夜。

13、無心戀戰:沒有心情去留戀戰事。指不想做某事。

14、四海為家:原指帝王占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15、綈袍戀戀:綈袍:粗絲絹袍子;戀戀:留戀。指不忘舊情。

16、胡馬依風:胡馬:北方所產的馬,即胡地之馬;依:依戀。北方所產的馬留戀著北方的風。比喻不忘故土或不忘本。

17、流連忘反:留戀不捨,忘記返回。

18、低回不已:低回:徘徊留戀;不已:不停止。不停地徘徊,留戀忘返。形容傷感難忘的心情。

19、安土重居:猶安土重遷。指留戀故鄉,不願輕易遷居異地。

20、安土重舊:指留戀故土,不輕易改變舊俗。

21、戀戀難捨: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同「戀戀不捨」。

22、留連忘返:形容留戀景物,捨不得回去。

23、依依惜別:依依:留戀的樣子;惜別:捨不得分別。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24、安土重居:猶安土重遷。指留戀故鄉,不

25、泣荊之情:比喻人留戀舊物,緬懷往事。

26、遺老遺少:遺老:舊稱前朝的舊臣;遺少:留戀舊時代的少年。改朝換代後仍效忠前朝的老人和青年。也泛指留戀過去、思想頑固陳舊的人。

27、魯女泣荊:比喻留戀舊物,勾起對往事的緬懷。

28、戀土難移:留戀故土,不願移居他處。

29、蝶戀蜂狂:指留戀繁花()似錦的春光。

30、拂袖而歸:拂袖:甩袖子,表示意志已決。指毫無留戀,回到家鄉歸隱。

31、梁園雖好,不是久戀之家:梁園:漢梁孝王修建的一座名園。指一切繁華快樂的場所,都不如自己的家鄉那樣值得留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