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老師兩個字詞語

誨人不倦、嘔心瀝血、春風化雨

德高望重、鞠躬盡瘁、為人師表

循循善誘、良師益友、教導有方

百年樹人、有教無類、一絲不苟

默默無聞、廢寢忘食、和藹可親

兢兢業業、平易近人、文質彬彬

和顏悅色、德才兼備、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循循善誘、誨人不倦

無私
解釋:不只是顧自己的利益。
出處:《左傳·成公九年》:「樂操土風,不忘舊也。稱大子,抑無私也。」

敬業
解釋:敬業是一個道德的範疇,是一個人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負責
出處:敬業的意思就是專心致力於學業或工作。 ——《韓非子·喻老》

嚴謹
解釋:(1)形容態度嚴肅謹慎,不胡亂說話(2) [結構] 嚴密 [結構] 嚴謹的文章(3)細緻、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出處:嚴肅謹慎。 宋 歐陽修《尚書工部郎中歐陽公墓志銘》:「君諱 載 ,字 則之 ,性方直嚴謹。」 梁斌《紅旗譜》四十:「 賈湘農 在政治生活里,一向是嚴謹的。」

和藹
解釋:性情溫和,態度可親,讓人心裡感到溫暖
示例:清 黃掉宰 《金壺浪墨·陳在衡》:「 陳在衡先生,和藹有風趣。」

嚴肅
解釋:令人敬畏。
出處:《呂氏春秋·尊師》:「和顏色,審辭令;疾趨翔,必嚴肅。」《晉書·苻堅載記下》:「窴等觀其宮宇壯麗,儀衛嚴肅,甚懼。」 宋王讜 《唐語林·補遺三》:「初,夫人孀居,猶才未中年,貞乾嚴肅,姻族敬憚。」 明 王廷相 《慎言·潛心》:「整齊嚴肅,正衣冠,尊瞻視,以一其外。」老舍 《二馬》第三段三:「丈夫、女兒、兒子全鴉雀無聲,屋子裡比法庭還嚴肅一些。

認真
解釋:1.謂嚴肅對待,不苟且。2.信以為真;當真。3.確實;真的。
出處:示例:明 李贄 《與友人書》:「其餘皆日用食飲之常,精亦得,粗亦得,飽亦得,不甚飽亦得,不必太認真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鴉頭》:「嘆曰:『今而知青樓之好,不可過認真也。夫何言!』」《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一回:「夫人這個又何必認真?糊裡糊塗應酬他一次就完了。」

樸素
解釋:1、質樸,無文飾。2、儉樸,不奢侈。3、質樸,無文飾。
出處:《隋書·乞伏慧傳》:「﹝慧﹞又領潭桂二州總管三十一州諸軍事。其俗輕剽,慧躬行樸素以矯之,風俗大洽

辛勞
解釋:。辛苦勞累
出處:清 袁賦諶《重修(袁可立)始祖榮公遺像記》:「就貿遷荷鋤者,流當日之櫛風沐雨漢馬功高,獲封於此,而世蔭其官,創業垂流不雲辛勞矣。」

崇高
解釋:高尚;至高。在精神、智力或道德上卓越傑出的崇高的犧牲精神
出處:《國語·楚語上》:「不聞其以土木之崇高彤鏤為美,而以金石匏竹之昌大囂庶為樂。」

平凡
解釋:平常;普通。
出處:宋 朱熹《齋居感興詩》序:「欲效其體,作十數篇,顧以思致平凡,筆力萎弱,竟不能就。」

慈祥
解釋:慈愛和善。
出處:《儀禮·士相見禮》:「與眾言,言忠信慈祥。」

嚴厲
解釋:嚴肅而厲害。一般指做錯事情後給予的厲害的、高層度的懲罰。
出處:《後漢書·應奉傳》:「﹝ 奉 ﹞糾舉奸違,不避豪戚,以嚴厲為名。」

斯文
解釋:1.指文化或文人2.溫文爾雅
出處:《論語·子罕》:「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

樸實
解釋:1. 質樸誠實。2.樸素。如:他穿得很樸實。3、踏實;不浮誇。
出處:《北史·齊紀上·高祖神武帝》:「賀拔焉過兒樸實無罪過,潘相樂本作道人,心和厚,汝兄弟當得其力。」

博學
解釋:學識淵博,知道的多,了解的廣,知識豐富。()
出處:《勸學》:「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