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聲音甜美的詞語

1、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2、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繞樑:環繞屋樑。優美動聽的音樂長久地在屋樑上迴蕩。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3、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另形容詩歌、音樂優美雅致,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4、一字一珠:一個字就象一顆珍珠。形容歌聲婉轉圓潤。也比喻文章優美,辭藻華麗。

5、抑揚頓挫: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

6、遏雲繞樑:遏:停止。歌聲優美,使遊動的浮云為之停下來靜聽,似餘音繞著屋樑,不願散去。

7、聲出金石:金石:指古代的打擊樂器。好像是從樂器中發出來的聲音。形容歌聲悅耳動聽。

8、沁入肺腑: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9、餘音裊裊:形容音樂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10、輕歌曼舞:音樂輕快,舞姿優美。

11、一片宮商:宮、商:都是古代五音之一。一片和諧的音樂聲。形容文辭如樂聲一樣優美、悅耳。

12、一倡三嘆:指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音樂、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13、含商咀征:指沉浸於優美的樂曲之中。“宮”、“商”、“征”均中國古樂中的音階名。亦作“含宮咀征”。

14、噀玉噴珠:形容口齒伶俐,說話悅耳動聽。

15、鏘金鏗玉:比喻音節響亮,詩句優美。同“鏘金鳴玉”。

16、感心動耳:感心:心受感動;動耳:悅耳。形容音樂極其感動人。

17、鈞天之樂:鈞天:古代神話傳說指天的中央。指天上的音樂,仙樂。後形容優美雄壯的樂曲。

18、珠圓玉潤:比喻歌聲婉轉優美或詩文流暢明快。

19、林籟泉韻:風吹林木和泉石相激而產生的悅耳聲音。泛指天籟。

20、擲地有聲:擲:投、扔。比喻文章文辭優美,語言鏗鏘有力。

21、餘音裊裊:形容音樂優美動聽,耐人尋味。也比喻詩文雋永,令人回味無窮。

22、金聲玉潤:金:指鍾;玉:指磬。比喻文章氣韻優美。

23、鸞吟鳳唱:鸞鳳鳴叫相和。比喻優美的樂曲。

24、金徽玉軫:徽:系琴弦的絲線;軫:轉動琴弦的軸。高貴、雅致的琴徽和琴軸。形容流暢悅耳的琴聲。也比喻超凡脫俗的雅調。

25、含宮咀征:指沉浸於優美的樂曲之中。同“含商咀征”。

26、沁人心脾: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27、作金石聲:金石: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優美,音調鏗鏘。

28、喉清韻雅: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29、玉潤珠圓: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30、餘音繚繞:優美動聽的音樂長久地迴蕩。形容悅耳的歌聲或樂曲使人聽了不能一下子忘掉。

31、裊裊餘音:裊裊:宛轉悠揚。餘音:不絕之音。形容音樂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迴響在耳邊。同“餘音裊裊” 。

32、娓娓動聽:形容講話十分生動,使人愛聽。

33、餘韻繞樑:韻:韻律。形容歌聲高亢、優美悅耳,餘味無窮。

34、含商咀徵:“宮”、“商”、“徵”都是中國古樂中的音階名。指沉浸於優美的樂曲之中。同“含宮咀徵”。

35、歌聲繞樑:繞:迴旋;梁:房屋的大梁。歌聲迴旋於房梁之間。形容歌聲優美動聽。

36、朱弦玉磬:弦:樂器上的絲弦;磬:一種打擊樂器。借指用樂器演奏的優美音樂。

37、餘音繞樑: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38、鈞天廣樂:鈞天:古代神話傳說指天之中央;廣樂:優美而雄壯的音樂。指天上的音樂,仙樂。後形容優美雄壯的樂曲。

39、清歌雅舞:歌聲清新悅耳,舞姿輕盈優美。

40、鏘金鳴玉:金玉相撞而發聲。比喻音節響亮,詩句優美。

41、含宮咀徵:“宮”、“商”、“徵”都是中國古樂中的音階名。指沉浸於優美的樂曲之中。同“含商咀徵”。

42、餘音繞樑:歌聲的餘音圍繞屋樑旋轉。形容音樂優美,耐人回味。

43、鳳鳴鶴唳:形容優美的聲音。

44、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45、雅俗共賞:形容某些文藝作品既優美,又通俗,各種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夠欣賞。

46、妖歌曼舞:曼:柔和。音樂輕快,舞姿優美。()

47、噴珠噀玉:口中噴出珠玉。形容口齒伶俐,文辭優美。

48、虎斑霞綺,林籟泉韻:綺:美麗;籟:孔穴中發出的聲響;韻:悅耳和諧的聲音。形容自然界景色秀麗,各種聲音悅耳動聽。

49、廣樂鈞天:廣樂:優美而雄壯的音樂;鈞天:古代神話傳說指天之中央。指天上的音樂,仙樂。後形容優美雄壯的樂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