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諸子百家造句

1、中國傳統的儒釋道甚至墨法等諸子百家的學說,在金庸小說中被有機地熔於一爐。

2、由於士階層的出現及國家任用賢能而不是任用世襲貴族這一變化,又促使了士階層的活躍,促使了諸子百家的爭鳴和戰國學術的繁榮,以及各種文化事業的發展。

3、他的法律思想融合了諸子百家的觀點而自成一體。

4、古希臘學者把從事學術活動作為一種謀生方式,他們通過辦學收費和吸引權貴的捐款過日子,這和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的謀生方式是相同的。

5、企業管理春秋戰國時代,社會劇烈變動,政治上的動盪紛爭進而導致思想上的百家爭鳴,代表不同利益階層的諸子百家蜂起立說,形成中國思想史上蔚為壯觀的文化景觀。

6、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學術上的諸子百家爭鳴為科學技術的進步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7、在思想史研究中,中國傳統文化以儒家倫理為本位,在海內內外已成為絕大多數學者的共識,但這本位不僅表現在諸子百家的學術思想對儒家倫理的認同,還深入中國人衣食住行的消費生活,成為凝聚中華民族無所不包的文化,主導中國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

8、我們認為諸子百家普遍稱引黃帝的事跡,甚至託言黃帝以自重,這正是黃帝在我國歷史上曾產生過巨大影響的反映,說明黃帝傳說確有真實的歷史核心。

9、中國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是以儒家為主、兼有諸子百家各學派的文化。

10、一關於儒學何以會被漢代統治者接受而於諸子百家之中脫穎而出成為國家意識形態的原因,()學者們雖多有論及,亦多近理,但似乎尚未揭櫫根本原由。

11、產生於混亂之世的儒學,以其致力於社會倫常秩序的整合和一統局面的追求,歸宗於先王之道,認同於宗法禮樂文化,終於從諸子百家中脫穎而出。

12、名勝遺蹟區中有插箭嶺、鑄箭爐、武靈殿、諸子百家殿、歷代帝王宮、古代兵器陳列館和成語典故園等。

13、痛恨宋儒疑經改經之悖謬,毛奇齡強調詮解經義必以實據為憑他嚴格地遵循以經證經的論學之方,而且還兼采諸子百家以及後儒之說以為旁證。

14、中國文化就是在這諸子百家的學派分合之中不斷地發展和豐富起來的。

15、從這個角度說,先秦法律思想是秦漢律學得以的一個理論基礎,先秦諸子百家的學說,尤其是有關法律的學說,是後代律學家所繼受的一筆豐厚的遺產。

16、二兩千年來的孔子諸種神話產生於混亂之世的儒學,以其致力於社會倫常秩序的整合和政治一統局面的追求,歸宗於先王之道,認同於宗法禮樂文化,終於從諸子百家中脫穎而出。

17、認識諸子百家的產生和百家爭鳴局面的出現,是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變革和演進在思想領域中的必然反映。

18、在諸子百家中,道家對男女之道的研究是最令人看好的,這不是因為道家的學說比其它的學說更有道理,而是道家的男女之道最講實用性,所以也就被社會廣泛的接受。

19、我們的策略是:橫向連結諸子百家,縱向連鎖網點!

20、諸子百家的思想言論大部分內容都涉及到這個問題。

21、這些特徵主要有錢幣、文字、官制和爵秩制度以及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的地域分布等,基本涉及了物質文化、制度文化以及思想文化等幾個方面。

22、在討論物權和債權兩者的關係時,諸子百家,眾說紛紜,但恐怕最能讓人折服的還是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學說,馬克思主義經濟學關於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觀點,為物權的重要性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論前提。

23、他們認為,要明確中國思想學術的研究內容,首先應該拋棄傳統的道統觀念,用平等的眼光來看待諸子百家之學,只要是在學術史上確有創見的思想學術,都應在學術發展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24、荀子生於古代的封建制度要被推翻,以將建立強權專制為目標的秦國為亂世打上休止符的時期,可謂是亂世之末的大儒家,諸子百家的集大成者。

25、「四書」必修課教育如果成功,興許以後能增開新的內容,將諸子百家都加上。

26、賈誼是中國封建知識分子悲劇的典型,他的思想頗得先秦諸子百家思想的沾溉,同時也潤澤後人。

27、老子任周室守藏史的經歷使得他得以全面了解遠古時代的歷史和古人的思想精華,也使他能夠接觸和吸收諸子百家的思想精華,積累了知識,錘鍊了思想。

28、馬一浮不認同諸子百家出於王官之學的說法,他認為,由於學習六藝者各有所偏重,往熟悉的方面一路,於是都僅得六藝之一二,不及其餘,因此形成各有得失的諸子百家。

29、公孫弘之阿諛取寵而緣飾以儒術,可謂儒學演變為儒術這一過程之終結,然考其開始與其過程,則可謂是儒學在當時世風之影響下,與諸子百家融合的過程,而開其端者,則即是荀子。

30、自道術為天下裂,諸子百家之書紛然並出,言天者主於虛無,言道者棄夫仁義,言儉者不知約之以禮,言刑者不知本之以德,為己者不知有人,為人者不知有己,道德之中,於斯失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