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清心寡欲的句子

1、人的生活越簡單就越幸福,這個道理並不是人人都懂。世人在現實生活中如果隨波逐流,只去追求物質上的享受,就要經常面對各種生活壓力與精神壓力,長期下去這樣的精神負擔將會使人苦不堪言。

2、孟子曰:「養心莫善於寡慾」。希望心能夠正,欲望越少越好。孟子對欲望的理解,很值得現代人借鑑和推崇。老年人如能做到「清心寡欲」,就能在生活領域中的各個方面,抵制誘惑,節制自控,從而保持身心輕鬆,晚節清白,盡享天年。

3、一直崇尚的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聖人境界,甚至是「無欲則剛」的豁達心態,或者應該有著類似的意思,凡事是不要太計較得失,心情也就不會有太大起伏,但不知至今是學會了多少,參透了幾許。

4、「無欲則剛」並非不允許人們有欲,而是要克制私慾。克制私慾,就能清心,淡泊守志;克制私慾就能剛鋒永在,清節長存。

5、清心寡欲就會輕鬆自在,隨遇而安就能自得其樂,放下就是解脫。做人其實不需要複雜的思想,只要具備了這項簡單的智慧,其人生道路就遠離了痛苦與憂傷。

6、一杯水的重量其實是一樣的,但是拿得時間越久,就會感覺越來越沉重。同樣的道理,人在面對各種精神壓力時如果不懂得放下,時間長了就會被壓垮。修煉的人在修行中如果不能放下各種執著心和欲望,也永遠無法修煉到自由自在的高深境界。

7、只要你在業務上勤奮,你就會變得博學;只要你勤儉節約,你就會富裕;只要你清心寡欲,你就會健康;只要你行善積德,你就會心情暢快。只要你這麼做了,至少會有取得這些成就的機會。

8、君子寡慾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慾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

9、聰明人有聰明人的活法,糊塗人有糊塗人的方式,或者是難得糊塗,還是大智若愚。每個人都在尋求,用自己想要的方式來走完整個人生,不管是完美的,殘缺的;不論是滿足的,遺憾的;或者是平淡的,轟轟烈烈的;還是喜劇的,悲涼的,富貴貧窮就這麼一輩子,沒人想浪費,也沒人應該浪費,似乎也浪費不起。

10、學會在凡塵俗世里不計較紛紛擾擾,不介意別人不管是自私或是愚昧的攻擊,因為「得到不一定能長久,失去也不一定不再有」,計較太多,在乎太多,也就苦惱得多。

11、我喜歡孤獨,因為孤獨也是一種享受,離開喧囂的鬧市,去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過著簡樸清淡,清心寡欲的生活,別有一番風味。

12、淡泊者心清,心清則志明;奢糜者心濁,心濁則淫樂。無淡泊無以清心寡欲,無奢華無以花天酒地,醉生夢死,故潔由淡泊污由奢。淡泊是高潔人生之源,奢華乃糜爛人生禍根。

13、我們雖然達不到至人,做不了神人,成不了聖人。但可以把清心寡欲,看淡一切當成是人生修為的最高境界。

14、有容乃大,無欲則剛。這無疑是讓人有一顆包容之心。()凡是有正確的目標,通過努力可以達到的,我們再去追求,不要有太多的奢望,不該是你的不必強求。以減少心靈的負擔和情感的包袱。

15、願天下的朋友,把什麼看淡,淡一些可以,不要太過;泊,泊一點就成,不要泊的離譜。名利可以淡泊,情感則不能像一衝再沖的茶水,不留下一絲滋味,也不要濃的太過,又苦又澀。把握好寸尺之間,適時而已。

16、你可以選擇追名逐利,或是清心寡欲。這些只是人生的一種生活方式,並不是你的獲得或丟失。不過你的獲得和丟失,都在於你的生活方式。

17、無論面對失敗還是成功,都要保持一種恆定淡然的心態,不因一時的成功和失敗而妄自菲薄,無論何時都保持一種豁達淡然的心態。

18、如果沒有奢求,那麼就沒有失去,而有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所以一切順其自然吧!

19、我一直很喜歡的一種心態,叫做淡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穩定自己的心態,不受外在世界的影響,可以看開很多事情,少許多的煩惱,不以一時的「得」而過分的喜悅,也不會因為一時的「失」而煩惱,萬物自有它自己的規律。

20、獲得與失去,她們像一對親姐妹,若即若離,看似是對立面,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是啊,人生,又何處沒有這對親姐妹的身影?有一天,我終於明白了他們之間的關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