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世界上下五千年好詞

衰竭、強壯、脫離、同情、嚴酷、消極、煩惱、苦難、慷慨、仁慈、矛盾、瀟灑、灰燼

一學就會、一無所得、付諸行動、善有善報、不竭餘力、樂善好施、大吵大鬧、掠奪成空

1、釋加牟尼把佛教解釋為「四諦」,「諦」的意思是真理,四諦也就是四個「真理」:苦諦、集諦、滅諦、道諦。「苦諦」是說人的一生到處都是苦,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其實都是苦。「集諦」指人受苦的原因。因為人有各種各樣的欲望,將願望付諸行動,就會出現相應的結果,那麼在來世就要為今世的行為付出代價,即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滅諦」是說如何消滅致苦的原因。要擺脫苦就要消滅欲望。「道諦」是說如何消滅苦因,消滅苦因就得修道。

2、阿育王希望每一個人都能以家庭作為人生的基點,首先在家庭中體現他所說的那些道德。主要是要服從父親,尊崇老師和長輩;對親朋好友要慷慨和友好;對待僕人和貧苦的人要樂善好施;對待動物要仁慈,不能濫殺。

3、希臘人攻陷特洛伊城後,大肆殺戮和掠奪後,勝利回國了。歸途中,他們觸犯了天神,希臘的船隊被海風掀翻,很多人淹死在大海中。奧德修斯帶著剩下的少數人在大海中漂泊。他們受盡了各種磨難,不能回家。奧德修斯在海上飄泊時,和狂風巨浪鬥爭,和吃人妖精鬥智,拒絕了女巫的愛情。他在海上整整飄泊了十年。在奧德修斯的國家流傳他已經死去。當地的貴族惡少都來糾纏他的妻子珀涅羅珀,妄想奪得他的地位和財產。奧德修斯的兒子走遍希臘各地去尋找他。那幫惡少整天在他的家裡大吵大鬧,又吃又喝。

4、阿育王所說的「法」,就是以佛教的倫理道德觀為基礎,強調仁慈的實踐和虔誠的思想。他認為,對於每一個人來講,信仰佛法,重要的在於行動。一個人能否向善,不是看他參加了多少次佛教的儀式,而是看他在每一件事情上是否能按照佛法去做。

5、老國王不見了兒子,急得要命,派了幾個人出去尋找,終於在森林裡找到了悉達多,但他堅決不肯回家。此後,悉達多四處週遊尋訪有名的學者學習哲學,又跟隨苦行僧學道。當時印度流行所謂「苦行」,就是要用各種自找苦吃的辦法來求道,比如不吃不睡。悉達多也曾經用過這種修行法,結果弄得精神和體力幾乎衰竭,仍然一無所得。後來他意識到,只有身體強壯,才能找到真理。於是,他開始注意鍛鍊身體和意志。

6、成為教徒後,阿育王對殘酷的戰爭給人民所造成的災難感到十分後悔。他曾經發布過一個敕令,在敕令中他說:他對羯陵伽人民在戰爭中所遭受的苦難,「感到深切的憂慮和悔恨。」後來他又一次向全國的人民宣布:「戰鼓的響聲」沉寂了,代替它的將是「法的聲音」。今後代替暴力統治和侵略的將是不竭餘力的宣揚佛法,從此以後,他將不再向鄰國派遣軍隊,而是宣揚佛法的高僧。

7、在迷宮中,還發現了2000多快泥板,上面刻著許多由線條構成的文字。在一些印章和器皿上也發現了一樣的文字,後人學者稱它為線形文字。一直到1953年,才有學者破譯了這些線形文字的意思,原來它記載著王宮財物的帳目,其中有國王向各地徵收貢賦的情況,計算法是十進位。這些文字和古希臘使用的文字只有細徽的不同,從中可以推算出也許克里特島文化和希臘文化之間有密切的聯繫。

8、堅戰兄弟們逃過了森林。在一次鄰國公主招親大會上,堅戰兄弟中的一個人,一箭射中遠處旋轉的魚的眼睛,他可以娶美麗的黑公主為妻了。但遵從母親的旨意,他們五兄弟共同娶了這位妻子。

9、雅典民眾在一片哭泣的悲哀聲中,送別忒修斯在內的七對童男童女。忒修斯和父親約定,如果殺死米諾牛,()他在返航時就把船上的黑帆變成白帆。只要船上的黑帆變成白的,就證明愛琴國王能再見到自己的兒子忒修斯了。

10、戰到後來,多謀善斷的希臘將領奧德修斯想了一條妙計。他讓木工製作一匹大木馬,內藏精兵強將,希臘人假裝撤退,把大木馬留在特洛伊城外。特洛伊人以為希臘人退兵,欣喜萬分,將木馬當做戰利品拖到城內。深夜,木馬上的希臘人不失時機地爬了出來,將城門打開,埋伏在城外的希臘人闖進城中,一舉奪下城池,一把火將繁華的特洛伊城燒為灰燼。《奧德修斯》著重描寫想出「木馬計」的希臘將領奧德修斯回國途中的傳說。

11、希臘人又說,「這是因為他想毀掉獻給女神的禮物,所以得到了懲罰」特洛伊人趕緊把木馬往城裡拉。但木馬實在太大了,它比城牆還高,特洛伊人只好把城牆拆開了一段。當天晚上,特洛伊人歡天喜地,慶祝勝利,他們跳著唱著,喝光了一桶又一桶的酒,直到深夜才回家休息,做著關於和平的美夢。

12、釋迦牟尼的母親在生他之後的第七天就死了,所以他是由他姨母撫養長大的。從小釋迦牟尼就特別的聰明,無論什麼事情一學就會,而且對任何事情都願意問一個為什麼,非要得出答案不可。

13、隱蔽在附近的大批希臘軍隊如潮水般湧入特洛伊城。10年的戰爭終於結束了。希臘人把特洛伊城掠奪成空,燒成一片灰燼。男人大多被殺死了,婦女和兒童大多被賣為奴隸,特洛伊的財寶都裝進了希臘人的戰艦。海倫也被墨涅依斯帶回了希臘。

14、忒修斯領著童男童女在克里特上岸了。他的英俊瀟灑引起彌修斯國王的女兒,美麗聰明的阿里阿德涅公主的注意。公主向忒修斯表示了自己的愛慕之情,並偷偷和他相會。當她知道忒修斯的使命後,她送給他一把魔劍和一個線球,以免忒修斯受到米諾牛的傷害。

15、深夜,一片寂靜。勸說特洛伊人把木馬拉進城的希臘人其實是個間諜。他走到木馬邊,輕輕地敲了三下,這是約好的暗號。藏在木馬中的全副武裝的希臘戰士一個又一個地跳了出來。他們悄悄地摸向城門,殺死了睡夢中的守軍,迅速打開了城門,並在城裡到處點火。

16、釋加牟尼還為教徒制定了「戒律」。在家的和出家的教徒都必須遵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出家的教徒男的叫僧(和尚),女的叫尼(尼姑)。他們必須剃光頭,穿僧袍,完全脫離家庭生活。另外他們還要遵守一些出家人的戒律。

17、佛教主張人人生而平等,同情不幸的受苦人,宣揚只要今世做了善事,來世就有好報;今世做了壞事,來世就有惡報。釋迦牟尼的這些主張,逃避嚴酷的現實,有消極的一面。他還主張用自我解脫的辦法來消除煩惱,否定鬥爭,所以歷代統治階級往往都利用它。

18、持國百子和般度五子從小就產生了競爭和矛盾,長大後又開始爭奪王位。難敵為了獨占江山,經常想謀殺堅戰兄弟。有一次他建造了一個塗滿樹膠的房子,讓堅戰五兄弟去住,當他們一住進去的時候,又派人去放火,樹膠房子最容易著火,一下子就燒得精光。幸好有人報信,堅戰兄弟從事先挖好的地道跑走了。

19、黑公主的國家勢力強大。有了這樣的支持,堅戰五兄弟又回國了。國王分給他們一半國土,但都是荒涼的土地。難敵又想起一個壞主意,他讓般度王兄弟和他玩擲骰子的賭博。條件是輸了的一方必須流放12年,第12年還不能被認出來,否則又得增加12年的流放。般度王兄弟被迫無奈答應,結果輸了,他們只好到森林中去過流放的生活。第13年時,他們喬裝打扮,到一個國家的王宮裡幹活。等一年過去了,他們派使者回國要求歸還他們的一半國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