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好段

1、太陽漸漸西行,我們拋灑著一路走過的點點滴滴,風說,那是雨。我說,不,那是潮濕的精靈,水的精魂。

2、古箏聲聲,一如寒了一冬的水,於春暖風清的季節,盪開了一腔柔美,一層層,一波波,泛綠萌潮。遙想,二十四橋明月夜,是簫聲換做古箏曲,輕輕的講述前朝遺憾的夢,一講便是千年,塵世的風霜搖落了南國紅豆,冰敷了天涯海內,為何,一點凝煙的樂曲繞做不散的音,響遍我心的每一個角落。古箏繞耳,是碧水的潺潺而流,每一個音符都如垂首而立的侍女,梨花如雪的容顏凋落在宮牆青柳處。古箏如水,載起多少人生的夢,飄起在紅塵深處,多少年華,似水靜流,如花美眷已是匆匆謝了花紅。古箏絲絲,與冥想的意境裡,盤成連綿群山,每一座峰,每一處捱,都牽扯著古老的傳說。傳說里,會有一位仙風道骨的隱士么?終日遠離喧囂,念著雲捲雲舒,君子慎於獨的古訓,溶入自然,看淡人生。這古箏曲堆成的山裡,留下孔子周遊列國時的車轍,深深淺淺的痕跡里,寫著“知止而定,定而能靜,靜而能安,安而能慮,慮而能得的千古箴言。

3、有時侯明白人的一生當中,深刻的思念是維繫自己與記憶的紐帶。它維繫著所有的過往。悲喜。亦指引我們深入茫茫命途。這是我們宿命的背負。但我始終甘之如飴地承受它的沉沉重量,用以平衡輕浮的生。

4、獨自徜徉在月色里,白天必須思慮縈懷甚至憂戚的,此刻全忘了,而白天無暇顧及甚至早已忘卻了的,有的卻會清晰的想起來。如此美麗的月光,會使心靈深處的珍藏開出花朵,連痛楚也會變得美麗。但這月色更多的是使我無所慮無所思,身心放鬆,呼吸都變得輕微均勻,不易覺察。我像一條游到清水裡“偷清”的魚,浮在月光里,吮月華,汲清輝,或停泊或徘徊,如醉如痴。

5、暖暖的天國的雨,密密的斜織著,像散落的水簾。乾燥的世界,在滴滴答答敲打聲中變得潮濕起來。葉子變得更綠,空氣變得更明,人們的心情也開始朗潤起來。撐一把小傘在雨中漫步,任雨水敲打經年的心事,化成地上深深淺淺的水窪。遠處的青山氤氳在繚繞的煙波里,讓人不禁想起那如詩、如畫、如歌、宛如仙境般的世外桃源。煙霧瀰漫的江上早已不見漂泊的漁船,而我的思緒還仍沉浸在那“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情境裡,不願走出。

6、愛情賜予萬事萬物的魅力,其實決不應該是人生中短暫現象,這一道絢爛的生命的光芒,不應該僅僅照耀著探求和渴慕時期,這個時期其實只應該相當於一天的黎明,黎明雖然可愛,美麗,但在接踵而至的白天,那光和熱卻比黎明時分更大得多。

7、那暖暖的雨滌盪著多少歷史的塵埃,只是我無法還原,無法清晰可見的去描摹古人的悲歡離愁。於我只能撐一把小傘,在前人走過的路上踱步,用青澀的思想去體味一段段幽遠的故事,然後化作泥土,隱匿芬芳。雨水淅淅瀝瀝的落下,在小徑的縫隙中溜走,宛如一個少女在幽咽中隱藏一段傷心的往事。透過雨簾看那灰濛濛的天空,風塵中又有多少故事不為人知呢?而我看到到仍只是一場雨,一條小路,一條孤獨的江,還有我,撐一把小傘,在風雨中形單影支的佇立著。

8、我常常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一朵雲,流光溢彩,來去自如。風是我的伴侶,和我一起在天空的海洋里肆意的游,我們學那虔誠的夸父,與太陽賽跑。風告訴我,我們留下了一段天光雲影共徘徊的故事。我告訴風,還不快跑,天堂里的夸父企盼著我們凱旋的身影。風開始猛烈,我的奔跑也開始激烈,忘了時間,忘了空間。太陽將我的皮膚曬的烏黑,我向風笑笑,沒什麼,這是健康色。在奔跑中,我聽到了夸父吶喊助威的聲音,我看到了太陽讚賞的笑容。風說,奔跑是一種力量,我們忘了為什麼追逐。我說,有時候追逐並不需要理由,因為那是一種虔誠的信仰。

9、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們僅有屬於自己的那一縷月光,稍不珍惜,就會去日苦多,萬事成蹉跎。君不見,此月方從遠古來,歷滄桑,經興衰,送千古風流,看花開花落……大王月,霜晨月,關山月,紅縷月,俱往矣!山河沉寂無言,酣然入夢;人不惜月月自明,吾輩該如何把握這一縷月光?初冬月高懸不語,娟然如洗。

10、生命是一條美麗而曲折的幽徑,路旁有妍花的麗蝶,累累的美果,但我們很少去停留觀賞,或咀嚼它,只一心一意地渴望趕到我們幻想中更加美麗的豁然開朗的大道。然而在前進的程途中,卻逐漸樹影淒涼,花蝶匿跡,果實無存,最後終於發覺到達一個荒漠。

11、陌路盡頭,撒去一抨慘澹暗白的骨灰,有多少淡漠的人情能夠留得住厚養薄葬的遺憾,在悲鬱的輓歌的尾音上,給這尊尊沉默的青碑下孤孑的魂靈叩首,而在這朝生暮死之間,有多少屍骨未寒的魂靈遁入空寂,卻在人世中再也撈不起一絲紀念

12、衣袂在肆意的享受中變得零亂,像收拾不起的心情。將清愁拋灑,在風中飄起落下,凝聚成一張潔白的紙,呼喚童稚的回聲,留下輕重的摺痕,幻化成一隻紙飛機,在風做道路的時光隧道中飛啊飛。空中划過的彎曲的弧線,是笑容、哭泣還有未做完的夢。當紙飛機一圈圈地滑行時,思緒也在一個個延續曾經的溫度中暢遊。飛機在緩緩的落下時,記憶便在波光中被揉碎了,而藏在風裡心愿還在做著餘音裊裊的悵惘。

13、雨,像銀灰色黏濕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天也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里纏滿著蛛絲網的屋頂。那堆在天上的灰白色的雲片,就像屋頂上剝落的白粉。在這古舊的屋頂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園子裡綠翳翳的石榴、桑樹、葡萄藤,都不過代表著過去盛夏的繁榮,現在已成了古羅馬建築的遺蹟一樣,在蕭蕭的雨聲中瑟縮不寧,回憶著光榮的過去。草色已經轉入憂鬱的蒼黃,地下找不出一點新鮮的花朵;宿舍牆外一帶種的嬌嫩的洋水仙,垂了頭,含著滿眼的淚珠,在那裡嘆息它們的薄命,才過了兩天的晴美的好日子又遇到這樣霉氣薰薰的雨天。只有牆角的桂花,枝頭已經綴著幾個黃金一樣寶貴的嫩蕊,小心地隱藏在綠油油橢圓形的葉瓣下,透露出一點新生命萌芽的希望。

14、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里。葉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15、荷塘的四面,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樹,而楊柳最多。這些樹將一片荷塘重重圍住;只在小路一旁,漏著幾段空隙,像是特為月光留下的。樹色一例是陰陰的,乍看像一團煙霧;但楊柳的丰姿,便在煙霧裡也辨得出。樹梢上隱隱約約的是一帶遠山,只有些大意罷了。樹縫裡也漏著一兩點路燈光,沒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這時候最熱鬧的,要數樹上的蟬聲與水裡的蛙聲;但熱鬧是它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16、秋意尚濃,恍然就到了初冬,月亮也帶著秋溫,走進了冬的夜空。天黑得早了,晚飯後摸黑回宿舍,過了山頭,豁然見西南山坡上空這輪橙黃明淨的初冬月,低垂圓滿,碩大清新,一種美好親切的感覺頓從心底漾起。夜幕中,黑森森的山峰錯落而列,視野盡處,一嶺橫天際接晚霞;漸暗的餘霞邊,山的剪影如淡淡的水墨畫,近山的輪廓則像濃墨塗出的一樣;山坡西南出口方向,山勢迅速開闊,峰巒連綿起伏,像一片黑色的波濤,磅礴在融融的月光下;月下的山坡和附近的山川上空月光旖旎,給人今月專為此處明的美感。這月光山色太美了!望著明月,似乎忘卻了自身的存在,只剩下一縷美好的情感,羽化在這月色之中。

17、現在白馬湖到外都是整個兒的,從上山起直要照到下山為止。在太陽好的時侯,只要不颳風,那真和暖得不像冬天。一家人都坐在庭間曝日,甚至於吃午飯也在屋外,像夏天的晚飯一樣,日光曬到那裡就把椅凳移到那裡,忽然寒風來了,只好逃難似地各自帶了椅凳逃入室中,急急把門關上,在平常的日子,風來大概在下午快要傍晚的時侯,半夜即息,至於大風寒,那是整日夜狂吼,要二三日才止的。最嚴寒的幾天,泥地看去慘白如水門江,山色凍得發紫而黯,湖波泛深藍色。

18、雨靜悄悄地下著,只有一點細細的淅瀝瀝的聲音。桔紅色的房屋,像披著鮮艷的袈裟的老僧,垂頭合目,受著雨底洗禮。那潮濕的紅磚,發出有刺激性的豬血的顏色和牆下綠油油的桂葉成為強烈的對照。灰色的癩蛤蟆,在濕爛發霉的泥地里跳躍著;在秋雨的沉悶的網底,只有它是唯一的充滿愉快的生氣的東西。它背上灰黃斑駁的花紋,跟沉悶的天空遙遙相應,造成和諧的色調。它噗通噗通地跳著,從草窠里,跳到泥里,濺出深綠的水花。雨,像銀灰色黏濡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

19、愛國主義也和其它道德感與信念一樣,使人趨於高尚,使他愈來愈能了解並愛好真正美麗的東西,從對於美麗東西的知覺中體驗到快樂,並且用盡一切方法使美麗的東西體現在行動中。

20、納百川的海將它們揉和,無論在陸上曾經多么澎湃的江河,海都以拼合的心接受,接受江河激情的力量,擁起海浪。但海部允許一絲浮躁和不羈。海就是這樣——人們給予的,不全要,它留下該留的,成就了偉大的孤獨。

21、雲,飄來飄去,隨風一起舞動,將我的願望一起帶上那片蔚藍的天空。我在追尋那潔白的夢幻,輕飄飄,軟綿綿,那是另人神往的搖籃。我遙望、奔跑,一直追逐到山的那一邊。它依然離我那么近,那么遠,我迷惑、悵惘,不知自己是否應該繼續奔跑,還是在守望的邊緣等待?那棉絮的美,怎能不令人艷羨?它那千變萬化的身段兒,怎能不令人神往?陽光照在它身上,它用身體遮住陽光的臉,於是它柔美的線條又渡上了金色的光彩,它一會兒幻成一匹馬,一會兒又幻成魚,一會兒連綿起伏,一會兒又浪花朵朵。()它美麗的像個少女,活潑的又像個孩子。我多想飛向它的身邊,將它擁有。可我又不知怎樣對待它,將它擁有?它在我心裡是聖潔的花瓣兒,捧在手裡怕飛了,含在嘴裡又怕化了。

22、下雪原是我怕不憎厭的,下雪的日子,室內分外明亮晚上差不多不用燃燈,遠山積雪,足供我半個月的觀看,舉頭即可從窗中望見。可是究竟是南方,每冬下雪不過一二次,我在那裡所日常領略的冬的情味,幾乎都從風來。白馬湖的所以多風,可以說是有著地理上的原因的,那裡環湖原都是山,而北首卻有一個半里闊的空隙,好僅故意張了袋口歡迎風來的樣子,白馬湖的山水,和普通的風景地相差不遠,唯有風卻與別的地方不同。風的多和大,凡是到過那裡的人都知道的。風在冬季的感覺中,自古點著重要的因素,而白馬湖的風尤其特別。

23、在我過去四十餘年的生涯中,冬民情味嘗得最深刻的要算十年前初移居的時侯了,十年以來,白馬湖已成了一個小村落,當我移居的時侯,還是一片荒野,春暉中學的新建築巍矗立於湖的那一面,湖的這一面的山腳下是小小几間新平屋,住著我和劉君心如兩家。此外兩三里內沒有人煙。一家人於陰曆十一月下甸從熱鬧的杭州移居於這荒涼的山野,宛如投身於極帶中。

24、如果說他的命運是那破舊的花架,那么因為他的堅強意志,變得繁花似錦光艷奪人;如果說他的命運是那漆黑的夜空,那么因為他的堅強意志,變得繁星閃爍,熠熠發光;如果說他的命運是那貧瘠的土地,那么因為他的堅強意志,變得鬱鬱蔥蔥,油油翠綠。

25、在青春之書里,我們同在一行字之間。被窩是青春的墳墓。關於少年時代,冷暖自知,最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這一切將在被回憶肆意篡改的書寫下,漸漸抽象成一些霧一樣的塵埃,浮在夢境之外的空茫黑暗中,日日夜夜不停墜落,終會塵埃落定。在我們的希望和願欲的深處,隱藏著對青春的默識。如同種子在雪下靜靜夢想。所以你要知道,我將在更大的沉默中歸來。青春是生活最溫暖的被窩,是生命最華麗的裙袂。

26、悲觀的人,先被自己打敗,然後才被生活打敗;樂觀的人,先戰勝自己,然後才戰勝生活。悲觀的人,所受的痛苦有限,前途也有限;樂觀的人,所受的磨難無量,前途也無量。在悲觀的人眼裡,原來可能的事也能變成不可能;在樂觀的人眼裡,原來不可能的事也能變成可能。悲觀只能產生平庸,樂觀才能造就卓絕。從卓絕的人那裡,我們不難發現樂觀的精神;從平庸的人那裡,我們很容易找到陰鬱的影子。

27、古箏叮咚,一聲聲,宛如晨鐘暮鼓敲響了人間幾度迷夢,喚起幾多最真的記憶,是前塵里,吹起蒹葭的長風,掠過我稍有迷茫的心田,把一份難覓的清幽變成一粒種子,植入我的心田,我自當虔誠拜謁,讓它繁茂成參天大樹。二胡悠揚,一陣陣,宛如一把千年的拂塵,飄散著仙風清骨,拂去我心頭的污垢,那些悲喜,就生成一顆流星,閃過一道痕跡,落向茫茫宇宙。回首天涯舊夢遠,只聽凝煙一點淡泣塵。夜色如水,樂聲如水,淋濕了我微薄的衣袖,是樂撩人,亦或是人惹樂?

28、那裡的風,差不多日日有的,呼呼作響,好像虎吼,屋宇雖系新建,構造卻極粗率,風從門窗隙縫中來,分外尖削,把門縫窗隙厚厚地用紙糊了,櫞縫中卻仍有透入,我刮的厲害的時侯,天未夜就把大門關上,全家吃畢夜飯即睡入被窩裡,靜聽寒風的恕號,湖水的澎湃。靠山的小後軒,算是我的書齋,在全屋子中是風最少的一間,我常把頭上的羅宋帽拉得低低地在洋燈下工作至深夜。松濤如吼,霜月當窗,飢鼠吱吱在承塵上奔竄,我於這種時侯,深感到蕭瑟的詩趣,常獨自撥劃著名爐灰,不肯就睡,把自已擬諸山水畫中的人物,作種種幽邈的遐想。

29、就像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一樣,每個人都有一份自己獨特的優秀。善於寬容別人的缺點,善於更多地欣賞別人出色之處,不僅體現為開闊的胸襟,還體現為一種為人處事的智慧。而能夠越早地發現自己最出色地地方,越能充分發揮自己地潛能,越能夠擁抱成功。

30、月光如橙色而淡泊的液體,山川景物浸在月色里,天國般的寧和。獨處月下,平和而安寧的心靈,在接受月光睿智的審視,人生一瞬,人生是美好的,人的心靈也應該是美好的,我們的所作所為應無愧於這美好的世界,無愧於這美好的月光;美好的心靈才能照進美好的月光,心靈美好的人,才敢於獨自靜靜地面對這美好的月色而靈魂安寧。

31、橙黃的月,橙黃的光,橙黃的光里浮懸著輕輕的霜。清虛的夜空里,我仿佛感覺到了月光的流瀉,感覺到了月光的韻律,穎悟到人的情感與月光波動的相依相融;在這柔和美麗的月光下,只要一凝神一動情,仿佛就能聽到低徊優美的《梁祝》曲,看到飄逸如夢的《天鵝湖》……難道這些作品的誕生也經歷了月光的孕育,作者的靈感也得到過月光的滋潤和澆灌?不然,這些美好的東西怎么會還原在這月光之中?

32、六月的微風拂過,打落記憶中淪落的清澀,身心清爽,從指尖沁到心底。僵直的身體在佇立中隨著風的姿勢搖曳。葉子輕輕的舞動,沙沙的聲音讓人迷醉著和煦的感動,感動在大音稀聲的韻律里。我輕輕的脫落身上的汗漬,尋覓著曾經少年的心事,將自己清晰的送到模糊的記憶中去。

33、生命,是一場漫長的棋局。這盤棋沒有獵獵西風,沒有四起狼煙,只有在取捨和進退中抉擇。只有像棋中的小卒那樣,勇往直前,毫不退縮沿著溝溝坎坎的人生之路,艱難而執著的求索,前進,才會譜寫人生最壯麗的強者之歌。

34、風是一隻來自雲端的船,滿載著童年的憧憬,變幻著在水一方的心事。於是款步來到有水的地方,映著風走過的倒影,只是無法捕捉,任一縷縷惆悵在煙霧中消逝。風拂著水面漾起的漣漪,在純淨的視線里伸展。波光中舞動的輕柔曼妙,在陣陣潮濕的空氣里沉醉、翻轉。

35、山脈相互枕藉著、依偎著,匍匐在朦朧的月色里安詳地睡了。真沒想到白天反覆經過反覆看過的山,經月光的再創造,竟如仙境。山上的樹木擠挨著、擁抱著,進入了夢鄉。松樹等喬木高高的婆娑的樹冠,如傘如雲如絮,像幽幽夜幕里的潑墨畫。山在呼吸,樹在呼吸,空氣在呼吸,夜在呼吸……此刻凝目,能看到天涯;此刻傾聽,可聽及海角。聽者看者,非耳非目,乃心也,乃月夜之助也。

36、當你身臨暖風拂面,鳥語花香,青山綠水,良田萬頃的春景時,一定會陶醉其中;當你面對如金似銀,碩果纍纍的金秋季節時,一定會欣喜不已。你可曾想過,那盎然的春色卻是歷經嚴寒洗禮後的英姿,那金秋的美景卻是接受酷暑熔煉後的結晶。

37、如果黑板就是浩淼的大海,那么,老師便是海上的水手。鈴聲響起那刻,你用教職工鞭作漿,划動那船隻般泊在港口的課本。課桌上,那難題堆放,猶如暗礁一樣布列,你手勢生動如一隻飛翔的鳥,在講台上揮一條優美弧線——船隻穿過……天空飄不來一片雲,猶如你亮堂堂的心,一派高遠。

38、夜,托出一絲微涼,風,輕嗅著窗前的茉莉,淡雅的馨香,匯成一絲溫柔,醉了繁星無眠的夜晚。恰此時,我聆聽到了一曲《一點凝煙》。古典輕柔的樂曲緩緩而來,像是一位失散已久的故友,跋涉千山萬水尋我千百回,嫣然回首時,遇我在茉莉飄香的時刻。欣喜之中,我把心之鎖棄於楊柳堆煙處,敞開心門迎接一首天籟之音。二胡與古箏的完美結合,一個清脆悅耳,讓人想起大珠小珠落玉盤,一個悠揚憂鬱,讓人忍不住哀怨點點。闔上眼眸,任思緒飄成莊生的蝴蝶,烙上滄海月明的美麗,在藍田日暖的廣闊中,飛,飛去一點凝煙的境界。

39、在這個把回頭看作軟弱和恥辱的世界上。走德再遠,也終究達不到想要的永遠。走得再近,也終究回不到想要的夢境。人永遠是一群被內心的遺憾和憧憬所奴役的生物,夾在生命的單行道上,走不遠,也回不去。

40、那雨是潮濕的精靈,水的精魂。只是它讓多少動人的故事都化作了泥土,連芬芳都在泥土中隱匿著。那散發到空氣中的清香,或許是故事的寄託,或許是我可憐的遐想。我的淚水附和著雨水落下,分不清哪是雨,那是淚,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水的精魂。

41、二胡幽怨,在我聽來,總是有著沁入骨子的寒冷,總是血淚般控訴什麼。與這首樂里,二胡的韻律柔成煙,飛揚舒緩,飄逸如一條玉帶,深情縈繞著古箏鋪成的山,想像著,雲煙瀰漫中,山峰若隱若現,時而露一隅,時而全部隱匿,而那煙,就輕輕的圍繞,如夢如幻,如詩如畫。是那條名譽天下的白堤,由一座山延伸而出,煙就隨了堤岸一路征塵飄來,不捨不棄,相偎相依,就有了西湖春曉的傾國傾城。二胡陣陣,纏綿低徊,如泣如訴,是一縷縷煙,碧水生成的煙,環繞籠罩著古箏流成的水,不願散去,不肯飄開,依著水,呢喃著君生我未生的蒼涼。一點點的凝聚,一絲絲的纏繞,終於築成那座斷橋。斷橋該是布滿殘雪?不,煙的柔情溶化了雪,流進白娘子水漫金山的法術中,見證千年等一回的誓言。二胡音律如煙,繞著山,環著水,山水相依,青煙曼舞,紫霧蒙蒙,此是人間仙境,暢遊期間,飲一壺老酒,掛一把青劍在腰間,乘一葉扁舟,隨水漂流,碧水之上,蒼穹之下,風滿衣袖,意滿胸膛,何等愜意,如若真遂意,夫復又何求?

42、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仿佛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43、感謝生活感謝大自然的賜予,我的生命之舟放逐了喧囂、污染和擁擠,泊進了這一汪月色,際遇了這處明麗如夢的風景。陶醉在月華天籟中,我甚至忘記了我是什麼時候是怎樣進入這月色的,也沒有想到要走出這月色,走出這個恬靜和悅的夢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