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精彩片段摘抄

1、跌跌宕宕,起起伏伏,這猶如人生。只有低音與高音的糅合才得以譜寫出震撼人心的樂曲;只有光明和陰影的輝映,才看得見最美麗的風景;只有悲苦和歡喜的交織,生命才會有更絢麗的色彩。

2、倘若希望在金色的秋天收穫果實,那麼在寒意侵人的早春,就該捲起褲腿,去不懈地拓荒、播種、耕耘,直到收穫的那一天。

3、只有我知道爺爺的孤獨。因為我也有著這樣孤獨。我懷念故鄉的老屋。那每日清晨婉轉的鶯啼,那木製樓梯淒婉的呻吟,那透過碧綠的竹林灑落的細細碎碎的陽光,那讓人無法忘懷的帶著淡淡清香的泥土氣息。

4、因為心裡念著那純純的香,於是便不自覺地拿起了書,當別的孩子用快樂的笑聲、愉快的遊戲裝點自己的童年時,我的世界裡好像只有書,只有淡淡的書香。當然別的孩子被父母的說教時,我卻從雙親欣慰的眼神里讀出了自豪。

5、美,可以在金碧輝煌的宮殿中,也可以在炸毀的大橋旁,可以在芳香撲鼻的鮮花上,也可以在風中跳動的燭光中;美,可以在超凡脫俗的維納斯雕像上,也可以在那平凡少女的笑魘里。生與死處在兩個世界,但美卻可在生死邊緣上閃閃發亮,這就是生命的力量——生命的至美。《美的斷想》

6、一個窗台上有一朵花,這間屋子就有了生氣;一棵樹上開了一朵花,這棵樹就有了金秋的希望;一條路上綻放一朵花,這條路就多情纏綿了;一個人給另一個人送了一束花,這兩個人就有了詩情畫意;一個健康人給病人送了一把花,這個病人就有了與病魔抗爭的勇氣……

7、古人也說過:「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處於香的環境,自己也會香,處於臭的環境自己也會臭。這句話的意思是香臭丹墨會影響人,周圍的環境會把人影響到與它融為一體,所處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成敗。

8、一隻青鳥歡呼著從窗前掠過,將音樂從天堂帶來,顆顆灑落,珍珠般清脆。

9、如果黑板就是浩淼的大海,那麼,老師便是海上的水手。鈴聲響起那刻,你用教職工鞭作漿,划動那船隻般泊在港口的課本。課桌上,那難題堆放,猶如暗礁一樣布列,你手勢生動如一隻飛翔的鳥,在講台上揮一條優美弧線——船隻穿過……天空飄不來一片雲,猶如你亮堂堂的心,一派高遠。

10、蠟燭有心,於是它能垂淚,能給人間注入粼粼的光波;楊柳有心,於是它能低首沉思,能給睏倦的大地帶來清醒的嫩綠,百花有心,於是它們能在陽光里飄出青春深處的芳馨。《蠟燭有心》

11、黑白琴鍵上一雙纖細的手彈奏出高高低低的音,有時直上雲霄,無比高亢;有時又跌入低谷,極其黯然。高亢的音調和低沉的音調交相奏響出一首絕唱。

12、別在樹下徘徊,別在雨中沉思,別在黑暗中落淚。向前看,不要回頭,只要你勇於面對抬起頭來,就會發現,分數的陰霾不過是短暫的雨季。向前看,還有一片明亮的天,不會使人感到彷徨。

13、夢一般,只能用花粉形容。心有玉階,滿階是香囊佩瑤,滿階是錦言妙計,還有玲瓏小貝和神秘念珠。於是孤獨不再降臨,花瓶不再寂寞。心有聖殿,供奉著高貴,尊嚴、善良、理想和追求……這都是些美麗的神靈。由此,而不可侵犯;由此,而擁有世界和自己。《心有明燈》

14、當你身臨暖風拂面,鳥語花香,青山綠水,良田萬頃的春景時,一定會陶醉其中;當你面對如金似銀,碩果纍纍的金秋季節時,一定會欣喜不已。你可曾想過,那盎然的春色卻是歷經嚴寒洗禮後的英姿,那金秋的美景卻是接受酷暑熔煉後的結晶。……

15、恍惚中,有人拔劍而長歌曰:「我輩豈是蓬蒿人」,大笑而去,順滾滾東逝長江,穿巴峽巫峽,過洞庭揚州;醉酒入長安,揮毫金鑾殿上,故作狂態,國舅磨墨,力士脫靴,嘲盡天下豪貴;雲遊九州,望川而吟銀河飛流,憑弔滄浪,偕友共舉杯盞,不捨孤帆萬里,痛哭晁卿……

16、假如每天的生活都異常平靜,如平靜的湖面,如死水激不起一點波瀾,那麼生活會是怎樣的黯然啊!人生的壯美就在波瀾起伏中展現。就如那蹦極,高高升起,既而又重重摔下,這是一種怎樣的迂迴啊!正是平淡之中孕育著躁動,寂然之中交織著奮起,平凡之中藏匿著神奇,這生活才是充滿樂趣和活力的啊!

17、誠然不是所有的山都能打隧洞,不是所有的河都要架高橋,不是所有的災難都可避免,也不是所有的彎道都能「取直」超越,但是當命運之神沒有及時垂下救生的舷梯時,你要堅守希望,不要氣餒,用你的「心」——誠實、睿智、潛能和堅韌去面對,或忍受不幸,無奈滑行;或抓住機遇,加速拐彎。

18、當人人都在「恨不能掛長繩於西天,系此西飛之白日」時,麥克阿瑟一句「幸運的是我們只會失去一次生命」有如木鋒醒世。當世人皆嘆「風住塵香花已盡」,怨「幽窗冷雨一身孤」之時,偏有人朗聲道「肯信來年別有春」,「明年春色倍還人」如清夜鳴鐘。事物往往有其好的一面,人生短暫到讓人不捨得用鬱鬱寡歡來把它填滿。讓思維轉個彎,在消逝中找尋美麗,在失去中找尋收穫。

19、也許,你只是理所當然地享受著父母的關愛,卻從來就無心注意他們兩鬢日益斑白的髮絲;也許,你只是運用自己過人的智慧,將商場上的對手攻擊得狼狽不堪,甚至傾家蕩產,而此時你會說「這就是競爭」,但你可曾想過,這會招來更多的「虎視眈眈」。

20、人生有誰不想避開彎道,可生命的輝煌就必須經過「彎道」的磨礪,不經風雨,怎見彩虹,沒有曲折,哪來成功毛澤東在領導紅軍反圍剿時,四渡赤水,南涉烏江,來往兜圈,盡走彎道。事後才知,不是走了這些「弓背路」,早已像石達開一樣葬身大渡河了。毛澤東在彎道中尋到了生機,走出了勝利。

21、俗話說,禮多人不怪。如果祝福也是一種禮,那麼這種禮大概是世界上眾多的虛偽之一。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身邊的同學開始學會了說一句話:祝你幸福。這句話讓我感到噁心。祝福,大概已經成為了一種常識,如果一個人連祝福都不懂,毫無疑問,他不懂人情世故,然而這種所謂的常識,是虛偽的,直接反映了人類的偽善。

22、命運對克里斯朵夫是殘忍的,奪走他的財富,掠走他的愛情,搶走他的健康。掙扎,讓他痛苦,卻不能夠磨滅他的靈魂。在痛苦中,用他的生命,克里斯朵夫譜寫著動人樂章,也寫出他的頑強。

23、圓與缺的哲學是什麼,也許就是那些偉大的人能夠用一種缺憾而不捨地追求完美的精神。黑格爾曾對此這樣評價:「人的靈魂一定到過至善至美之境,否則怎麼會不停地追求完美。」的確是這樣,人因為有缺憾,所以才追求全。不得不說,道爾頓、安藤百福、喬利都是偉大的人,他們用自身的缺憾成就了人類社會一個完美的圓。

24、牽引一股波濤行走的,可能是它身邊的一段岸;牽引千條江萬條河,後浪推著前浪向著同一個既定方向前行的,則只能是那眾望所歸的大海。召喚一隻鷹飛翔的,可能是它尋覓著的一個瞬間目標,而召喚所有雄鷹、鯤鵬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飛越征途的,則只能是那博大、高遠的藍天。

25、發現,多麼簡單的兩個字,寄寓的卻是無限的真知與憧憬。無論何時,都用洗淨鉛華的心去發現塵世的馥麗,宮商角徵角(羽),琴詩棋畫唱,或是莊生曉夢,屈子離騷,都會在你那如晨露般晶瑩剔透的眸子裡沉積千古樂章!

26、也曾在淺閱讀的潮流里隨性,但面對那一幅幅裝幀精美的圖集時,仍不住嘆息,懷念那蟬鳴蛙聲里的往昔流年。淺閱讀的簡單輕鬆,實用有趣吸引著人們忙碌的心,讓人們在淺淺的閱讀中完成了自己的心靈之旅,再融入到快節奏的生活中,而我更喜歡那散發著淡淡馨香的深閱讀,更喜歡在深層次的閱讀中淨化自己的心靈。

27、人有十指,長短不齊,誰優誰劣,眾說紛紜。只有各自發揮自己的長處,才會協調合作成功。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我們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固定筷子,卻不能用它們掏耳朵。就像擅長短跑的兔子,不讓其發揮特長,而去學游泳,無異於緣木求魚,只會抑其天性,反害其發展。

28、在現代社會裡,人們總說要全面發展,便注目於自己的短處和弱點,費盡心思,以求全面發展,卻往往收效甚微,甚至會阻礙未來自我的發展完善。我們要發揮自己的特長,各盡其能,社會才會認同你的價值,才能創造出自己的天地。如那「不思進取」的韓寒,滿腦子叛逆思想,但憑其出色的文學才華而成為文壇後起之秀;還有那年少輕狂、但卻是世界撞球天才的丁俊暉,他們不是所謂的「好」學生和「全才」,卻依然創造出奇蹟,開闢出屬於自己的天地。

29、江河沒有大海的洶湧澎湃,卻有蜿蜒流轉的氣韻;小草沒有青松的高大挺拔,卻有綠意勃勃的柔韌;星星沒有月亮的皎潔明亮,卻有熠熠生輝的閃爍。世間萬物,各有千秋,不必慨嘆自己的不足,發揮自己的長處,風景這邊獨好。

30、沉默往往代表著行動,不是說三年不鳴一鳴驚人嗎,不是說「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嗎。沉默往往伴隨著力量的積聚。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中,不同信仰的人們沉默著,包容著,同時也關注著。沉默是一種內在性的處世方式。

31、憑欄回首,我們付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贈與了什麼收穫了什麼都無關緊要,只要心中裝著他人,就可以無怨無悔了;倚閭眺望,我們將做些什麼得到些什麼,眼中看到什麼心中藏著什麼都無關緊要,只要看到自己也看到他人,就可以無愧於心了。

32、有些事單憑一腔熱血和一份堅執是無法完成的,正如格林兄弟永遠無法找出那些傳說和人類發展史的關係,因為它們本身就是適合兒童閱讀的童話。這種時候,讓思維轉個彎,也許你能(看)得見成功的彼岸草豐水美,風細柳斜。

33、生活的海洋並不像碧波漣漪的西子湖,隨著時間的流動,它時而平靜如鏡,時而浪花飛濺,時而巨浪沖天……人們在經受大風大浪的考驗之後,往往會變得更加堅強

34、希望源於失望,奮起始於憂患,正如一位詩人所說:有飢餓感受的人一定消化好,有緊迫感受的人一定效率高,有危機感受的人一定進步快。

35、父親的話,讓我讀懂了他平凡而多舛的一生,更讓我有了人生的標桿。第一句話時時警醒著我,公私分明,清白一生;第二句話時時鼓舞著我,腳踏實地,老實一生;第三句話則時時鞭策著我,無私無我,豁達一生!

36、如果說,有一種力量可以讓人堅韌不拔,那便是微笑的力量;如果說,有一種力量可以讓人自信滿滿,()那便是微笑的力量;如果說,有一種力量可以讓人心頭一暖,那便是微笑的力量!

37、綠,是夏日樹陰下的那潭清泉,裡面蕩漾著幾根綠油油的小草。綠,是濃妝淡抹總相宜的西湖,引得無數文人為之神魂顛倒。綠,是朱自清先生筆下的梅雨潭,成為膾炙人口的美文。《找尋自己的綠》毫無置疑,綠是最令人心動的顏色。墨綠給人以淡泊寧靜;淺綠給人以恬靜輕快;嫩綠則給人以生命的暢想。而綠的樂章給人的或許就是對生存、生活、生命的思索。《綠的樂章》

38、站在項脊軒的門口,看著那漸高的月兒,看著那在月色中朦朧依稀的小軒,想起李樂薇的空中樓閣,想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這又何嘗不是我的心靈深處所追求的空中之閣,又何嘗不是我冥冥之中享受的荷塘月色。這份靜謐,這份和諧!

39、可惜這個世界總是有那麼多的悲劇,人們的同情心泛濫了,只會同情貓狗,只會同情死去的人,只會同情癌症患者,大部分時候,他們都在祝福別人,追求幸福,嚮往成功,對於整個華夏來說,這是一個壓抑的時代,這是一個思想荒蕪的時代,這是一個沒有想像力的時代。

40、熱愛是風,「貧窮而能聽到風聲也是好的」。熱愛是雨,「有情芍藥含春淚」。熱愛是土,俯身就能摳出一把,哪一把土壤里沒有先民的血汗和未來人的綠夢呢?熱愛是雲,仰首就能望到一片,哪一片雲里沒落過孩子的嚮往和老人的憶念呢?因為熱愛,我們心存感激,因為熱愛,我們滿懷憂憤;因為熱愛,我們甘於淡泊寧靜的日子;也因為熱愛,我們敢於金戈鐵馬去馬革裹屍還。忍辱負重的生,生是熱愛;大義凜然地死,死是熱愛;清清爽爽,認認真真地活著,活著又何嘗不是熱愛!《熱愛生活》

41、書香存在的天空遠離塵俗,遠離喧囂,縷縷書香伴隨著作者童年、少年直到將來……那散發著淡淡油墨味的清香令作者如痴如狂,這種痴迷也帶給了作者自豪和滿足,伴著書香,作者遨遊於中華古國;伴著夢幻,作者一路走來。書是社會的百科全書,歷史軌跡的見證者,作者以平淡的手法寫出了書在歷史中的作用,社會中的作用,以至在人生中的作用。

42、柔和的陽光斜掛在蒼松翠柏不凋的枝葉上,顯得那麼安靜肅穆,綠色的草坪和白色的水泥道貌岸然上,腳步是那麼輕起輕落,大家的心中卻是那麼的激動與思緒波涌。

43、愛心是冬日的一片陽光,使用饑寒交迫的人感受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用權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灑在久旱大地上的一場甘霖,使孤苦無依的人即刻獲得心靈的慰藉。

44、感嘆於先賢的智慧,如果不是明白度過烏雲的必要,司馬遷不會在接受身心摧殘之後。重新站立:韓非不會在受嘲後重新備起;貝多芬不會耳聾後重新高歌;季羨林不會在「牛棚」生活後重新歡笑;道爾頓、安藤百福亦不會成功……

45、李白,自九天而來,飛流直下,豪情萬丈,仗詩行遍天下,演繹了一幅魂麗多彩的人生畫卷。《生命是一種責任》

46、環境固然可以影響人,但是卻不能起到決定作用。種子生活在陰暗潮濕的土壤里,但是它不會被永遠埋沒,依然可以擇機萌發;雛鷹生活在懸崖峭壁上,但是沒有因此而蜷縮待斃,依然可以勇敢地振翅高飛,翱翔天宇;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梅,凌寒獨自開,暗香盈風雪。

47、讓自己的生命為他人開一朵花,為他人燦爛一片心地,增加一縷溫馨,添一分生存下來的理由,多一些堅韌與執著,也就提高了自己生存的質量。用自己的心為他人做圃,給他人織一地綠茵、染一片色彩,就是在給自己的人生喝彩。

48、平凡的生活中,真的需要發現,用我們的心去發現每抺美麗。我們可以聽見鴡鳩在河之洲啁啾出了窈窕淑女。我們可以在夕陽斜照勾勒人世圓潤輪廊時,看到生命在真諦黑條然淨化。我們可以在夕陽斜照勾勒人世圓潤輪廓時,看到生命在真諦里條然淨化。我們亦可以感知所有的理念與思緒在民族的平仄間永遠綢緞般細膩滑涼!我們需要發現。

49、人「個體」的本性,決定了他不可能心中不裝著自己而只看到別人,他也會有私慾。然而,事物往往都有一個「度」,人總是生活在一個群體之中,如果眼中只有自己,而不給別人留下立錐之地的話,那麼,他將永遠生活在「自我」之中,直至孤獨地死去。

50、人既是獨立個體的單一,也是密切相關、血肉相連的群體,是永遠離不開互相扶持、互相幫助的。在漫長而短暫的人生中,我們都在不斷地接受父母、師長、朋友和他人的幫助,同時更要學會去回報、幫助別人!因為,我們的生命之歌因幫助而動聽,我們的生命之河,因幫助而不乾涸,我們的生命之光,因幫助而永不熄滅,我們的生命之詩,因幫助而流光溢彩。

51、生活是蜿蜒在山中的小徑,坎坷不平,溝崖在側。摔倒了,要哭就哭吧,怕什麼,不心裝模作樣!這是直率,不是軟弱,因為哭一場並不影響趕路,反而能增添一份小心。山花爛漫,景色宜人,如果陶醉了,想笑就笑吧,不心故作矜持!這是直率,不是驕傲,因為笑一次並不影響趕路,反而能增添一份信心。

52、驅走一片黑暗的,或許是一束燭光,而驅走整個世界黑暗的,則必定是那普照人間的太陽。《旗幟》

53、魚生活在小水缸中就長得小,到了大水缸中就會長得大,環境決定著魚;狼不斷探索著新的環境,生存技能不斷提高,環境改變著狼;被周圍的人認為是「最有前途者」,於是學生的成績就會不斷提高。環境的確影響著人。

54、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雪峰是偉大的,因為滿坡掩埋著登山者的遺體;大海是偉大的,因為處處漂浮著舟楫的殘骸;登月是偉大的,因為有挑戰者號的殞落,人生是偉大的,因為有白髮,有決別,有無可奈何的失落。古希臘傍海而居,無數嚮往彼岸的勇士在狂波間前仆後繼,於是有了光耀百世的希臘悲劇。

55、當然我們也不是刻意丟了直道走彎道,就像頑皮的孩子在雨天盡找水凼里走一樣。我們在學習中儘可能地避免走彎路,汲取經驗,助己成功;在生活中也應儘可能地避開繁瑣波折,把握方向,揚帆直航。在工作中也應儘量減少內耗,構築和諧,讓生命呈現五光十色。

56、人生就像一條河流,快樂和悲傷是河流的兩岸;人生猶如一幅的畫卷,冷色和暖色的交織才成就畫的璀璨奪目;人生就如一支樂曲,快慢緩急,才滌盪出震撼人心的音符。

57、人生如秋風吹皺悠悠歲月,飄落幾朵愁悵,幾段感嘆,行走在星轉斗移的人生之旅,切勿一意孤行,也勿相信一切人,相信自己,也能聽取別人的意見,這才是風雨人生路,逍遙任我行的法寶。

58、去黃山旅遊,總會對那怪峰孤松遐想萬千,等到我親眼見識到了,不免心潮澎湃,大呼壯麗——那孤松,曲曲折折,似老者的脊背;那危峰,亦崎嶇險峻,有欲傾之勢。兩個個體本身都算不得美,卻在相融中構造出了清雅高絕的圖景!

59、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了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成熟》

60、日子總是像從指尖渡過的細紗,在不經意間悄然滑落。那些往日的憂愁和誤用傷,在似水流年的蕩滌下隨波輕輕地逝去,而留下的歡樂和笑靨就在記憶深處歷久彌新。

61、相信自己,我們可以豎一方碑基,在人生的行程中。相信自己,即使在風浪翻湧的怒濤中,我們仍舊能把握自己生命的航船,準確駛向遠方的港灣;相信自己,即使在山窮水盡疑無路的境地,我們仍舊可以開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門。

62、飛鳥過往間,生生滅滅,千年的過客擷來冷月吐織馨香的巾絹,為你擦亮迷離的雙眼,去發現塵封於天地之間美麗。輕馭遐思,找尋曾經難以磨滅的一抺瑰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