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昆蟲記片段

1、蟬:能夠很容易的在穴道內爬上爬下,對於它是很重要的,因為當它爬出去到日光下的時候,它必須知道外面的氣候如何。所以它要工作好幾個星期,甚至一個月,才做成一道堅固的牆壁,適宜於它上下爬行。在隧道的頂端,它留著手指厚的一層土,用以保護並抵禦外面空氣的變化,直到最後的一霎那。只要有一些好天氣的訊息,它就爬上來,利用頂上的薄蓋,以便測知氣候的狀況。

2、螳螂:但那個可憐的蝗蟲移動到螳螂剛好可以碰到它的時候,螳螂就毫不客氣,一點兒也不留情地立刻動用它的武器,用它那有力的「掌」重重地擊打那個可憐蟲,再用那兩條鋸子用力的把它壓緊。於是,那個小俘虜無論怎樣頑強抵抗,也無濟於事了。接下來,這個殘暴的惡魔鬼勝利者便開始咀嚼它的戰利品了。它肯定是會感到十分得意的。就這樣,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地對待敵人,是螳螂永不改變的信條。

3、螢:螢常常要利用一種爬行器——為了彌補它自己腿部,以及足部力量的不足——爬到瓶子的頂部去,先仔細的觀察一下蝸牛的動靜,然後,做一下判斷和選擇,尋找可以下鉤的地方。然後,就這麼迅速地輕輕一咬,就足以使對手失去知覺了。這一切就發生在一瞬間。於是,一點兒也不拖延,螢開始抓緊時間來製造它的美味佳肴——肉粥,以準備作為數日內的食品。

4、蜘蛛:在六種園蛛中,通常歇在網中央的只有兩種,那就是條紋蜘蛛和絲光蜘蛛。它們即使受到烈日的焦灼,也絕不會輕易離開網去陰涼處歇一會兒。至於其他蜘蛛,它們一律不在白天出現。它們自有辦法是工作和休息兩個互不相誤,在離開它們的網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隱蔽的場所,是用葉片和線捲成的。白天它們就躲在這裡面,靜靜地,讓自己深深地陷入沉思中。

5、舍腰蜂:我記得有一次去一家絲廠,在那裡我見到過一個舍腰蜂的巢。它把自己的巢建在機房裡,並且為自己選擇了剛好是在大鍋爐的上面的天花板上的一個地方。看來,它真是慧眼獨具啊!它為自己選擇的這個地點,整個一年,無論寒暑,也無論春夏秋冬的變遷,溫度計所顯示的溫度,總是不變的120度,只是要除去晚上的時間,還有那些放假的日子。很顯然,在這些日子裡,鍋爐里並沒有加熱,所以,溫度當然會隨之有所變化的。這個事實很明顯地告訴我們,這個小小的動物對溫度真是要求很高啊!而且,地點的家和他也是個非常會為自己挑選地點的傢伙。

6、稍探察了全身都藏在殼裡,只有外套膜的軟肉露出一點兒捕獵對象,認為可以開始工作了。這時螢火蟲打開它的工具,這工具很簡單但細小的肉眼看不見,要藉助放大鏡才能看出來。這是兩片編程鉤狀的顎,十分鋒利,但細得像一根頭髮。從顯微鏡里可以看到,彎鉤上有一道細細的槽。這便是它的工具。
螢火蟲用它的工具反覆輕輕敲打著蝸牛的外膜,就好像和蝸牛逗著玩,而不是蜇咬。用一個「扭」字來形容螢火蟲對蝸牛施行的手術比較恰如其分。()螢火蟲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地扭著,每扭一次,還要稍加休息一下,似乎想了解扭的效果如何。牛的次數不多,至多扭六次蝸牛就無法動彈,沒有知覺了。螢火蟲的方法是這麼迅速奏效,幾乎可以說是閃電般的,毫無疑問,他利用帶槽的彎鉤已經把毒液傳播到蝸牛的身上了。這些看似溫和的蜇咬,卻能產生快速的效果。
如果蝸牛的殼和它的支持物沒有貼緊,這麼一來,螢火蟲就可以安靜地美餐一頓了。

7、蟲在自己已經成熟可以蛻皮時,便用後腿爪和關節部分抓住網紗,前腿曲折,交叉在胸前。鞘翅的鞘--三角形翼端打開了尖頂,並向兩側張開。之後有兩條長帶子由中間豎起來,這便是它蛻皮的開端。
他真正蛻皮時必須使就得外套裂開。為了產生推動力,它的全身幾乎都脹縮起來。隨之蝗蟲身上的血在它體內涌動著,就像液壓打柱機一樣。在血液的推動下,它的外皮的薄弱處便裂開,然後裂紋向其它地方延伸、張開。先是背部從外殼中露出,接著是頭、觸鬚、前腿、鞘翅和翅膀、後腿、脛骨、小腿、肚子等先後從這外殼中脫出來了。直到舊殼掉到地上它便完全解放。

8、蜘蛛,在六種園蛛中,通常歇在網中央的只有兩種,那就是條紋蜘蛛和絲光蜘蛛。它們即使受到烈日的焦灼,也絕不會輕易離開網去陰涼處歇一會兒。至於其他蜘蛛,它們一律不在白天出現。它們自有辦法是工作和休息兩個互不相誤,在離開它們的網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隱蔽的場所,是用葉片和線捲成的。白天它們就躲在這裡面,靜靜地,讓自己深深地陷入沉思中。蟬「為飢餓所驅」/「為口渴所苦」 當我考察它們的儲藏室時,我是用手斧來「開掘」的。這個開掘用在這裡很生動。 「其實,它的」舉措「簡直像礦工或是鐵路工程師一樣。礦工用支柱支持隧道,鐵路工程師利用磚牆使地道堅固。」這個句子比喻用得很貼切。 然後,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體騰起在空中,只有一點固著在舊皮上,翻轉身體,使頭向下,花紋滿布的翼,向外伸直,「竭力」張開。這個竭力開竅得很貼切。 當然了,要熱心「委身於」音樂,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 這樣幾下抖動便去掉了舍腰蜂剛剛初具規模的窠巢,就是在這個時候,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它的蜂巢居然已經有一個橡樹果子那樣大了,真讓人始料不及。它們可真是一些讓人驚奇的小動物。「充分表現舍腰蜂的能力。 」臨近溝渠的時候,它當然就會注意到這件可喜的事情,於是就匆匆忙忙地跑過來取水邊這一點點十分寶貴的泥土。它們不肯輕意放過這沒有濕氣的時節極為珍稀的發現。「

9、 最後,這個龐大的大家庭消失了。這些小蛛紛紛被飄浮的絲帶到各個地方。原來背著一群孩子的榮耀的母蛛變成了孤老。一下子失去那麼多孩子,它看來似乎並不悲痛。它更加精神煥發地到處覓食,因為這時候它背上再也沒有厚厚的負擔了,輕鬆了不少,反而顯得年輕了。不久以後它就要做祖母,以後還要做曾祖母,因為一隻狼蛛可以活上好幾年呢。

10、匠蜂 有很多種昆蟲都非常喜歡在我們的屋子旁邊建築它們的巢穴,在這些昆蟲中最能夠引起人們興趣的,要首推那種叫舍腰蜂的動物了。為什麼呢?主要原因在於,舍腰蜂有著十分美麗而動人的身材,非常聰明的頭腦,還有一點應該注意的就是它那種非常奇怪的窠巢。但是,知道舍腰蜂這種小昆蟲的人卻是很少的。甚至有的時候,它們住在某一家人的火爐的旁邊,但是,這戶人家都對這個小鄰居竟然一無所知。為什麼呢?主要是由於它那種天生下來就具備了的,安靜,而且平和的本性。的確,這個小東西居住得十分隱避,很難引起人們的注意。因此,連它自己的主人都不知道它就住在自己的家裡,算得上是自家成員之一。然而,討厭吵鬧,而且特別怕痲煩的人類,和這些隱避性很強的小動物相比,要想使它出名,倒是件很容易就能達到的事情。現在,就讓我來把這個謙遜的、默默無聞的小動物,從不知名中提拔出來吧!

11、班牙犀頭,不久,又有一種突然的改變發生了。從前犧牲一切的母親,現在對於家族的利益,已不再那麼關心了。 自此它們各自開始管理自己的家和自己的利益了。它們彼此之間也就不相互照應了。 目前雖然母甲蟲對家族漠不關心,但我們都不能因此而忘記它四個月來辛辛苦苦的看護,除掉蜜蜂、黃蜂、螞蟻等外來的干涉和侵犯。自己能養兒育女,關心它們的健康,直到長成之後,據我所知,再沒有別的昆蟲能夠做到這些了。 它獨自一個毫無外來幫助,為每個孩子預備搖籃似的食物,並且盡心修補,以防止其破裂,使搖籃十分安全。這是一個母親無私的奉獻。 它的情感如此的濃厚與執著,使它失掉了一切的欲望和飲食的需要。 在洞穴的黑暗裡看護它的骨肉達到四個月之久。細心地看護著它的卵。 它在的子女們未得到解放出來之前,它決不恢復戶外的快樂生活。 我們竟從田野中愚蠢的清道夫身上,看到最深切的關於母性本能的例子,不禁對這種小昆蟲產生了無限的敬意。

12、論祖傳,人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和自己的性格。有的時候這種性格看起來好像是從我們的祖先那裡遺傳下來的,然而要想再追究這些性格是來源於何處,卻又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 例如,有一天看到一個牧童,他正低聲地數著一顆顆小石子,計算這些小石子的總數,把這當做一種消遣,於是他長大後竟然成了十分著名的教授,最後,他也許可以成為數學家。另外又有一個孩子,他的年齡比起別的小孩子們也大不了多少,別的孩子們只注意玩鬧的事情,然而他卻不和別的小孩子們在一起玩兒,而是整日幻想一種樂器的聲音,於是當他獨自一人的時候,竟聽到一種神秘的合奏曲子了。可見這個小孩是很有音樂天才的。第三個小孩,長得又小又瘦,年齡也很小,也許他吃麵包和果醬時,還會不小心塗到臉上,但他竟然有他獨自的愛好——喜歡雕塑粘土,製成各種各樣的小模型,這些小模型被他雕塑得各具形態。如果這個小孩子運氣好的話,他將來總有一天會成為一名著名的雕刻家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