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追風箏的人摘抄

1、然後他會提醒我們,喝過同樣的乳汁長大的人就是兄弟,這種親情連時間也無法拆散。

2、然後哈桑撿起一個石榴。他朝我走來,將它掰開,在額頭上磨碎。"那麼,"他哽咽著,紅色的石榴汁如同鮮血一樣從他臉上滴下來。"你滿意了吧?你覺得好受了嗎?"

3、書的後半段寫得是主人公心靈的救贖。他費盡周折找到了哈桑的兒子索拉博,追到了心中漂移已久的風箏,重新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生活的大門終於又向他敞開了。阿米爾的結局,是幸福的。他終於明白了彼此的意義--以生命為代價。

4、它坐落於喀布爾北部繁華的新興地區,入口通道甚為寬廣,兩旁種薔薇;房子開間不少,鋪著大理石地板,還有很大的窗戶。爸爸親手在伊斯法罕選購了精美的馬賽克瓷磚,鋪滿四個浴室的地面,還從加爾各答買來的金絲織成的掛毯,用於裝飾牆壁,拱形的天花板上掛著水晶吊燈。

5、作家胡賽尼以溫暖細膩的筆法勾勒人性的本質與救贖,讀來令人盪氣迴腸。胡賽尼的筆猶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將人性的真實刻畫得近乎殘酷,卻又毫不譁眾取寵

6、我夢想真主能指引我們過上好日子,夢想自己的兒子能成為一個好人,一個自由的人,一個有所作為的人,我夢想鮮花再次開滿喀布爾的街道,音樂再次飄出茶館,風箏再次飛上藍天,我還夢想有朝一日,您能回到喀布爾,回到咱們小時候一起玩的那個地方,如果您能回來,您會發現有位忠實的老朋友一直在等您。哈桑。

7、雪花無聲地灑落在白色的枝頭上,現在我聞到了蕪青拌飯的香味,還有桑椹乾、酸橙子、鋸屑和胡桃的氣味。一陣雪花飛舞的寂靜蓋住了所有聲音。然後,遠遠地,有個聲音穿透這片死寂,呼喊我們回家,是那個拖著右腿的男人的聲音。

8、"晌午的驕陽照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數十艘輕舟在和風的吹拂中漂行。我抬起頭,望見兩隻紅色的風箏,帶著長長的藍色尾巴,在天空中冉冉升起。它們舞動著,飛越公園西邊的樹林,飛越風車,並排飄浮著,如同一雙眼睛俯視著舊金山,"突然間,哈桑的聲音在我腦中響起:為你,千千萬萬遍。哈桑,那個兔唇的哈桑,那個追風箏的人。

9、阿富汗人經常說;生活總會繼續,他們不在乎成功或是失敗,開始或是結束,柳暗花明或是危機當頭,就像是遊牧部落風塵僕僕的緩慢向前。

10、安靜是祥和,是平靜,是降下生命音量的按鈕。沉默是把那個按鈕關掉,把它旋下,全部旋掉。

11、"沒有比盜竊更十惡不赦的事情了,阿米爾。"爸爸說,"要是有人拿走不屬於他的東西,一條性命也好,一塊饢餅也好,我都會唾棄他。要是我在街上碰到他,真主也救不了。你明白嗎?"

12、許多年過去了,人們說陳年舊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終於明白這是錯的,因為往事會自行爬上來。回首前塵,我意識到在過去二十六年里,自己始終在窺視著那荒蕪的小徑。"

13、我依然能記得哈桑坐在樹上的樣子,陽光穿過葉子,照著他那渾圓的臉龐。他的臉很想木頭刻成的中國娃娃,鼻子大而扁平,雙眼眯斜如同竹葉在不同光線下會顯出金色、綠色、甚至寶石藍。我依然能看到他長得較低的小耳朵,還有突出的下巴,肉乎乎的,看起來像是一團後來加上去的附屬物。他的嘴唇從中間裂開,這興許是那個製作中國娃娃的工匠手中的工具不懼滑落,又或者只是由與他的疲倦和心不在焉。

14、我不知道自己擊中他多少次。我所知道的是,當我終於停下來,筋疲力盡,氣喘吁吁,哈桑渾身血紅,仿佛被一隊士兵射擊過那樣。我雙足跪倒,疲累不堪,垂頭喪氣。

15、我說的是"爸爸".

16、阿富汗,中亞的國家,多年來一直飽受著窮困和落後的折磨。但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卻也同樣享受著親情、友情、成長的樂趣。富家子阿米爾和他的小僕人哈桑就是一對親密無間的小夥伴。無論是荒涼的戈壁、突兀的山丘、一眼忘到邊的枯樹林、繁華的街市……到處都是他們勾肩搭背、打鬧玩耍的好地方。

17、阿米爾在父親病逝,從美國返老家時,突然發現哈桑竟然與他是同父異母的兄弟,他在一時也了解到了父親的雙重性格,善良與錯誤,在那一時他深知了父親最深的痛,阿米爾是父親的陽光環,哈桑是生活在陰隱中的人--私生子。

18、哈桑是一名不愛說話、憨厚老實直正的傭人。書中這樣寫道"他的嘴唇從中間裂開,這興許是那個製作中國娃娃的工匠手中的工具不慎滑落,又或者只是由於他的疲倦和心不在焉。"喀布爾一年一度的風箏大會再次到來。幸運的阿米爾在哈桑的幫助下贏得了風箏大賽的殊榮,而當哈桑為了追到那隻藍風箏被強暴時,阿米爾選擇了逃離。

19、書的結尾這樣寫道:"但我會迎接它,張開雙臂。因為每逢春天到來,它總是每次融化一片雪花;而也許我剛剛看到的,正是第一片雪花的融化。我追。一個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但我不在乎。我追,風拂過我的臉龐,我唇上掛著一個像潘傑希爾峽谷那樣大大的微笑。我追。"

20、今年夏季的某天,朋友拉辛汗從巴基斯坦打來電話,要我回去探望他。

21、生活中有許多無奈,關鍵是看自己的心態。也猛然明白:當你受到不公平的傷害時,除了沉默,還有傾訴,必要時更可以作適當的自衛來維護自身的尊嚴。在沉澱中提高自身的修養與覺悟。

22、我在公園裡柳樹下的長凳坐下,想著拉辛汗在電話中說的那些事情,再三思量。那兒有再次成為好人的路。我抬眼看看那比翼齊飛的風箏。我憶起哈桑。我緬懷爸爸。我想到阿里。我思念喀布爾。我想起曾經的生活,想起1975年那個改變了一切的冬天。那造就了今天的我。

23、"當你殺害一個人,你偷走一條性命,"爸爸說,"你偷走他妻子身為人婦的權利,奪走他子女的父親。當你說謊,你偷走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利。當你詐欺,你偷走公平的權利。你懂嗎?"

24、哈桑跟我喝過同樣的乳汁。我們在同一個院子裡的同一片草坪上邁出第一步。還有,在同一個屋頂下,我們說出第一個字。

25、最後無法忍受阿米爾對哈桑父子倆的誣衊行為而離開了莊園。雖然阿米爾爸爸一次次真誠的挽留也留不住傷心的哈桑父子。同時離開的還有他們對真情的失落迷惑感恩與痛楚。也許愛到極至便是相互的傷害吧。聰明自尊的哈桑父子選擇了遠離與隱忍。也許這就是人性的弱點,欺負弱小,用卑鄙掩蓋。然而再弱小的人也有自尊與庇護。

26、哈桑為了小主人,選擇了沉默,獨自承受著來自心靈上的煎熬。其實他也在等小主人的懺悔,哪怕是一點點的悔意。然而得到的卻是來自阿米爾的再次傷害。他開始躲著哈桑,漸漸地,他萌生了讓哈桑離開莊園的想法,好在心靈上得到解脫。(阿米爾把自己的手錶放到哈桑床鋪上,希望以此來證明哈桑是個盜竊犯。)

27、我站在廚房裡,聽筒貼在耳朵上,我知道電話線連著的,並不只是拉辛汗,還有我過去那些未曾贖還的罪行。掛了電話,我離開家門,到金門公園北邊的斯普瑞柯湖邊散步。晌午的驕陽照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數十艘輕舟在和風的吹拂中漂行。我抬起頭,望見兩隻紅色的風箏,帶著長長的藍色尾巴,在天空中冉冉升起。()它們舞動著,飛越公園西邊的樹林,飛越風車,並排飄浮著,如同一雙眼睛俯視著舊金山,這個我現在當成家園的城市。突然間,哈桑的聲音在我腦中響起:為你,千千萬萬遍。哈桑,那個兔唇的哈桑,那個追風箏的人。

28、生活中有多少無語的委屈,有些人選擇忍受,正如哈桑,在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後,依然堅守著真誠與善良。他說過一句可以讓人掉淚的話:"為你,千千萬萬遍。"讀到這兒時,我掩卷陷入沉思中。

29、我成為今天的我,是在1975年某個陰雲密布的寒冷冬日,那年我十二歲。我清楚地記得當時自己趴在一堵坍塌的泥牆後面,窺視著那條小巷,旁邊是結凍的小溪。許多年過去了,人們說陳年舊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終於明白這是錯的,因為往事會自行爬上來。回首前塵,我意識到在過去二十六年里,自己始終在窺視著那荒蕪的小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