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心情的成語

1、一箭雙鵰: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2、掩口而笑:捂嘴而笑。多指暗笑,竊笑。

3、晝吟宵哭:晝夜哀嘆、哭泣。

4、孜孜汲汲: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樣子。

5、眾怒難犯:犯:觸犯、冒犯。民眾的憤怒不可觸犯。表示不可以做民眾不滿意的事情。

6、倚閭望切:閭:古代里巷的門。靠在里巷的門口向遠處殷切地望著。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心情十分殷切。亦作「倚閭而望」、「倚門而望」、「倚門倚閭」、「倚門之望」、「倚門而望」、「倚閭之思」。

7、意懶心慵:懶、慵:怠倦,消沉。心情怠倦消沉。亦作「意慵心懶」。

8、雲消霧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9、怡志養神:怡養神志,使之安適愉快。

10、溢於言表:超出言語以外,指某種思想感情雖未說明卻能使人體會出來。

11、貽笑大方: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12、一笑傾城:《漢書·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後因以「一笑傾城」形容女子的絕色。

13、怡性養神:怡悅精神,使之安適愉快。

14、言笑晏晏:說說笑笑,和柔溫順。

15、揚眉吐氣: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16、宜嗔宜喜:意思是不論生氣,還是高興,總是很美的。

17、一悲一喜: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18、一問三不知:不管怎樣問,總說不知道。

19、一則以喜,一則以懼: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20、直眉怒目:形容發怒的樣子。

21、怡情悅性: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22、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23、怡然自得: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24、遺笑大方:謂讓內行見笑。語本《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25、湮沒無聞:湮:埋沒;無聞:沒有知道。名聲被埋沒,沒人知道。

26、一笑置之:笑一笑,就把它放在一邊了。表示不當回事。

27、飲冰茹檗:茹:吃;檗:俗稱黃柏,味苦。喝冷水,吃苦味的東西。比喻處境困苦,心情抑鬱。也形容生活清苦。

28、言笑自若:談笑如常,十分鎮定。

29、一笑了之:笑一笑就算了事。表示不予重視。

30、追歡賣笑:謂出賣色情,供人取樂。

31、飲恨吞聲:飲恨:強忍怨恨;吞聲:哭泣而不敢出聲。形容忍恨含悲,不敢表露。

32、一笑千金:美女一笑,價值千金。形容美人一笑很難得。

33、月下老人: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後泛指媒人。簡稱「月老」。

34、異乎尋常:異:不同;乎:於;尋常:平常。跟平常的情況很不一樣。

35、音容笑貌:指死者生前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36、楊朱泣岐:《荀子·王霸》:「楊朱哭衢途曰:『此夫過舉蹞步而覺跌千里者夫!』哀哭之。()」謂在十字路口錯走半步,到覺悟後就已經差之千里了,楊朱為此而哭泣。後常引作典故,用來表達對世道崎嶇,擔心誤入歧途的感傷憂慮,或在歧路的離情別緒。

37、語笑喧闐:形容許多人擠來擠去地大聲說笑。

38、語言無味:指說的話枯燥無味或庸俗無聊。

39、一笑百媚:形容美人的笑態。

40、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41、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42、抓耳撓腮:撓:搔。抓抓耳朵,搔搔肋幫子。形容心裡焦急而無法可想的樣子。

43、倚門賣笑:舊時形容妓女的生活。

44、娛心悅目:娛、悅: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暢。

45、一鳴驚人: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46、一笑一顰:同「一嚬一笑」。指臉上的表情。

47、轉嗔為喜:由生氣轉為喜歡。

48、言笑不苟:不隨便談笑。形容態度嚴肅莊重。

49、一室生春:整個房間裡充滿了愉快歡樂的氣氛。

50、載歡載笑:形容盡情地歡笑。

51、一嚬一笑: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52、啞然失笑:失笑:忍不住地笑起來。禁不住笑出聲來。

53、嫣然一笑: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54、眾怒難任:指眾人的憤怒難以抵當。

55、朝氣蓬勃: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56、枕戈泣血:枕著兵器,哭泣見血。形容極度悲憤,矢志殺敵雪恨。

57、依門賣笑:以色媚人。舊指娼妓生涯。

58、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59、抑鬱寡歡: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60、一言難盡: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61、追歡買笑:追求歡樂。多指狎妓飲酒之類。

62、一顰一笑:顰:皺眉。指憂和喜的表情。

63、載笑載言:邊笑邊說話。

64、芝焚蕙嘆:芝、蕙:同為香草名;焚:燒。芝草被焚,蕙草傷嘆。比喻因同類遭到不幸而悲傷。

65、倚門倚閭: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66、坐而待旦: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心情迫切。

67、直眉瞪眼:形容發脾氣或發獃的樣子。

68、奄奄一息:奄奄:呼吸微弱的樣子。只剩下一口氣。形容臨近死亡。

69、一而再,再而三:再:第二次。一次又一次。

70、早出晚歸:早晨出動,晚上歸來。

71、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72、以宮笑角: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