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

1、心神不定: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2、洋洋得意: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3、切齒拊心:咬牙捶胸。極端痛恨的樣子。

4、春風得意: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5、慷慨激昂:慷慨:情緒激動;激昂: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6、拂袖而去:拂袖:甩袖子,表示生氣。形容生了氣,一甩袖子就走了。

7、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8、毛骨悚然:形容極度驚慌與恐懼。

9、謝天謝地: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10、風聲鶴唳:唳:鶴叫聲。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

11、心急如焚:焚:燒。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12、發指眥裂:發指:頭髮直豎;眥裂:眼眶裂開。頭髮向上豎,眼瞼全張開。形容非常憤怒。

13、芒刺在背:芒刺:細刺。象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14、不知所措:錯:錯開;處置。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15、自愧弗如: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16、心慕手追:慕:羨慕;追:追求。心頭羨慕,手上模仿。形容竭力模仿。

17、稱心如意: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18、畏首畏尾: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19、聞風遠揚:風:風聲,訊息。指聽到一點風聲就逃得遠遠的。

20、沾沾自喜: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21、悲憤填膺:膺:胸。悲痛和憤怒充滿胸中。

22、如喪考妣:喪:死去;考:父親;妣:母親。好像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

23、何必當初:表示後悔過去的作為。

24、心滿意足:形容心中非常滿意。

25、哀毀骨立: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只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26、心驚肉跳:形容擔心災禍臨頭,恐慌不安。

27、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28、畏縮不前:畏懼退縮,不敢前進。

29、憤世嫉俗:憤:憎惡,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當時的社會狀況。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30、以手加額:把手放在額上。表示歡欣慶幸。

31、長歌當哭: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32、自鳴得意:鳴:表示,以為。自以為了不起,表示很得意。

33、何樂不為:樂:樂意;為:做。有什麼不樂於去做的呢?表示願意去做。

34、得意忘形: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35、目光如炬: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36、一飯千金: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37、疾首蹙額:疾首:頭痛;蹙眉:皺眉。形容厭惡痛恨的樣子。

38、戰戰兢兢: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39、心事重重:心裡有很多顧慮放不下。

40、五色無主: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41、深仇大恨:深而大的仇恨。

42、情不自禁: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43、什襲而藏:什:形容多;襲:量詞,套,層。將物品層層包裹,珍重地藏好。形容極珍重地收藏物品。

44、慄慄危懼:慄慄:發抖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

45、望而生畏:畏:恐懼,害怕。看見了就害怕。

46、如獲至寶:至:極,最。好像得到極珍貴的寶物。形容對所得到的東西非常珍視喜愛。

47、悲喜交集:交: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48、視如寇讎:寇讎:仇敵。看得象仇人一樣。

49、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50、憂心忡忡:忡忡:非常憂慮不安的樣子。憂愁得心情不能安靜。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憂慮。

51、得意忘言:原意是言詞是表達意思的,既然已經知道了意思,就不再需要言詞。後比喻彼此心裡知道,不用明說。

52、面面相覷: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53、舊恨新仇: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54、心膽俱裂:俱:都。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55、煙霞痼疾:煙霞:指山水;痼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積久成習,不易改變的嗜好、習慣。指愛好山水成癖。

56、心悅誠服:悅:愉快。誠:真心。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愉快地接受某種觀點、事實等,誠心誠意地信服或服從。

57、人人自危:每個人都感到自己不安全,有危險。

58、心潮起伏:起伏:時上時下。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59、流連忘返:留戀不捨,忘記返回。

60、驚心悼膽:悼:戰慄。形容恐懼到極點。

61、驚慌失措: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62、怨聲載道:載:充滿。怨恨的聲音充滿道路。形容人民民眾普遍強烈不滿。

63、驚魂未定:指受驚後心情還沒有平靜下來。

64、噤若寒蟬: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65、怒目切齒:怒目:怒視的樣子;切齒:咬緊牙齒。形容極其憤恨。

66、投畀豺虎:畀:給與。原指那種好搬弄是非的人,要把他扔出去餵豺狼虎豹。形容人民民眾對壞人的憤恨。

67、義憤填膺:義憤:對違反正義的事情所產生的憤怒;膺:胸。發於正義的憤懣充滿胸中。

68、魂不附體:附:依附。靈魂離開了身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誘惑下失去常態。

69、掩鼻而過:捂著鼻子走過去。形容對腥臭骯髒的東西的嫌惡。

70、咬牙切齒: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71、食肉寢皮:割他的肉吃,剝他的皮睡。形容對敵人的深仇大恨。

72、魄散魂飛:形容非常恐懼害怕。

73、天怒人怨:天公震怒,人民怨恨。形容為害作惡非常嚴重,引起普遍的憤怒。

74、抱恨終天: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75、心潮澎湃: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76、愛屋及烏: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

77、樂不思蜀: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78、金剛怒目:怒目:睜大眼睛,眼珠突出。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79、物傷其類:指見到同類死亡,聯想到自己將來的下場而感到悲傷。比喻見到情況與自己相似的人的遭遇而傷感。

80、心驚膽戰: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81、心如刀絞:內心好像有刀子在絞動一樣,形容非常痛苦的樣子。

82、無地自容:沒有地方可以讓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

83、怒目而視:睜圓了眼睛瞪視著。形容正要大發脾氣的神情。

84、兔死狐悲: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85、惶惶不可終日:驚慌地連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驚恐不安到了極點。

86、感恩戴德: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87、愛不釋手: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88、自我陶醉:陶醉:沉醉於某種事物或境界裡,以求得內心的安慰。指盲目地自我欣賞。

89、動人心弦: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90、手足無措: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91、纏綿悱惻:悱惻:悲苦的樣子。舊時形容內心痛苦難以排解。也指文章感情婉轉淒涼。

92、感人肺腑: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93、小鳥依人: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94、做賊心虛:虛:怕。指做了壞事怕人知道,心裡老是不安。

95、草木皆兵: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96、怒不可遏: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97、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98、怒形於色:形:顯露;色:臉色。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

99、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100、側目而視:側:斜著。斜著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

101、惶恐不安: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102、心驚肉跳:形容擔心災禍臨頭,恐慌不安。

103、心猿意馬:心裡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104、面如土色:臉色呈灰白色。形容驚恐之極。

105、感激涕零: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106、見獵心喜:獵:打獵。看到打獵心裡就高舉。比喻看見別人在做的事正是自己過去所喜好的,不由得心動,也想試一試。

107、惱羞成怒: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台而發怒。

108、九世之讎:九世:九代,形容歷時久遠。指久遠的深仇。

109、禮輕人意重:禮物雖然很輕,但人的情意卻很深厚。

110、滿心歡喜:心裏面全裝著歡喜,形容非常歡喜的樣子。

111、目瞪口呆:目瞪:睜大眼睛直視;口呆:嘴裡說不出話來。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發愣的樣子。

112、深惡痛絕:惡:厭惡;痛:痛恨;絕:極。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113、羞與為伍:羞:感到羞恥;與:跟;為伍:作夥伴。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認為是可恥的事。

114、大發雷霆:霆:極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115、不寒而慄:栗: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

116、沒齒不忘:沒齒:終身。一輩子也忘不了。

117、正中下懷:正合自己的心意。

118、怒氣衝天:怒氣衝上天空。形容憤怒到極點。

119、魂不守舍:舍: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120、脅肩累足:脅肩:聳起肩膀;累足:並著雙腳。縮著肩膀,重迭著腳(不敢正立)。形容恐懼的樣子。

121、怨天尤人:天:天命,命運;尤:怨恨,歸咎。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一味報怨天,責怪別人。

122、膽戰心驚: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123、痛心疾首: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124、視為畏途:畏途:可怕的道路。看成可怕的、危險的道路。也比喻看成困難的、可怕的事情。

125、心有餘悸: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厲害。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126、心驚膽戰: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127、失魂落魄:魂、魄:舊指人身中離開形體能存在的精神為魂,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為魄。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常的樣子。

128、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129、心曠神怡:解釋意思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130、吳牛喘月: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地水牛見月疑是日,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131、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132、結草銜環: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133、面無人色:臉色沒有一點血色。形容恐懼到極點或非常虛弱。

134、瞠乎其後:瞠:瞪著眼看;其:代詞,他。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135、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136、惴惴不安: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137、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

138、歸心似箭:形容想回去的心情萬分急切。

139、諱莫如深:諱:隱諱;深:事件重大。原意為事件重大,諱而不言。後指把事情隱瞞得很緊。

140、氣沖牛斗:氣:氣勢;牛、斗: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141、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142、激昂慷慨: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143、感同身受: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144、悲天憫人: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145、嫉惡如仇: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146、聞風喪膽:喪膽: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

147、切齒腐心:切齒:咬緊牙齒;腐心:形容心中極恨。形容憤恨到極點。

148、不共戴天:戴:加在頭上或用頭頂著。不願和仇敵在一個天底下並存。形容仇恨極深。

149、七竅生煙:七竅:口和兩眼、兩耳、兩鼻孔。氣憤得好像耳目口鼻都要冒出火來。形容氣憤到極點。

150、切膚之痛:切膚:切身,親身。親身經受的痛苦。比喻感受深切。

151、怒火中燒: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152、如願以償: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153、瞠目結舌:瞪: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154、提心弔膽: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155、千里送鵝毛: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156、心灰意冷: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57、黯然無神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158、石破天驚: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159、黯然魂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

160、暴跳如雷: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161、疾言厲色: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162、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163、悲痛欲絕: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164、魂飛魄散: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165、彈冠相慶:彈冠:撣去帽子上的灰塵,準備做官。指官場中一人當了官或升了官,同夥就互相慶賀將有官可做。

166、扣人心弦:扣:敲打。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167、心急如焚: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168、仗馬寒蟬:仗馬:皇宮儀仗中的立馬。象皇宮門外的立仗馬和寒天的知了一樣。比喻一句話也不敢說。

169、面紅耳赤: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170、千仇萬恨:千、萬:形容多。指數不清的仇恨。形容仇恨極深。

171、呆若木雞:呆:傻,發愣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發愣的樣子。

172、切齒痛恨:形容憤恨到極點。

173、血海深仇:血海:形容殺人流血很多。形容仇恨極大、極深。多指人被殺而引起的仇恨。

174、怒火中燒: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175、怒髮衝冠: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176、驚恐萬狀:驚恐:害怕;萬狀:各種樣子,表示程度極深。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177、心花怒放: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像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178、誠惶誠恐: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179、揚揚得意: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180、重足而立:疊足而立,不敢邁步。形容恐懼。

181、終天之恨:終天:終身。到死的時候都清除不了的悔恨或不稱心的事情。

182、樂天知命:天:天意;命:命運。安於自己的處境,由命運安排。這是相信宿命論的人生觀。

183、揚眉吐氣: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184、忍無可忍: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185、令人髮指:發指:頭髮豎起來,形容極為憤怒。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186、縮手縮腳: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187、張口結舌: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發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