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動物的成語

1、猿穴壞山:比喻小事不注意,就會造成大災禍。

2、甑塵釜魚:甑里積了灰塵,鍋里生了蠹魚。形容窮困斷炊已久。也比喻官吏清廉自守。

3、魚死網破:不是魚死,就是網破。指拼個你死我活。

4、煮鶴焚琴: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5、魚餒肉敗:餒:魚臭爛;敗:肉腐爛。魚爛肉腐。泛指變質的食物。

6、野鶴閒云:閒: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脫離世事的人。

7、朱顏鶴髮:朱顏:紅潤的臉。紅潤的臉和像鶴羽毛一樣白的頭髮。形容老年人精神煥發的樣子。

8、魚爛瓦解:猶言魚爛土崩。

9、魚大水小:比喻生產不夠消費。也比喻機構臃腫,行動不靈。

10、遺風餘象:前代遺留下來的風俗和法式。

11、魚米之鄉: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12、鷹瞵鶚視:鶚:魚鷹。形容用威猛兇狠的目光盯視著。

13、引狼自衛:猶言引虎自衛。

14、魚瞵鶚睨:像魚和鶚那樣瞪眼注視。比喻瞠目而視。

15、魚龍曼延:亦作「魚龍漫衍」。亦作「魚龍曼衍」。①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②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

16、游蜂戲蝶:①指圍著花叢飛舞遊動的蜜蜂和蝴蝶。②見「游蜂浪蝶」。

17、雲中白鶴:象雲彩中的白鶴一般。比喻志行高潔的人。

18、延頸鶴望: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19、鷹瞵虎視:像鷹和虎一樣兇狠貪婪地注視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20、鴨步鵝行:鴨和鵝行八字步,因用以形容人走路遲緩搖晃的樣子。

21、有鳳來儀:鳳: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儀:儀容。古時吉祥的徵兆。

22、指鹿作馬: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23、魚爛而亡:魚腐爛從內臟起。比喻因內部禍亂而自取滅亡。

24、鸇視狼顧:「鸇」念zhān。謂如同鸇狼視物。形容目光貪婪。

25、鷹犬塞途:鷹犬:打獵時追捕禽獸的鷹和獵犬,比喻爪牙;塞:堵塞;途:道路。壞人的爪牙塞滿道路。

26、中原逐鹿: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27、魚爛河決:魚肉腐爛,黃河潰決。比喻因自身原因潰敗滅亡而不可挽救。語出《史記·秦始皇本紀論》附錄漢班固曰:「河決不可復壅,魚爛不可復全。」

28、魚傳尺素:尺素:古代用絹帛書寫,通常長一尺,因此稱書信。指傳遞書信。

29、以筌為魚:筌:捕魚的竹器。把捕魚工具看作是魚。比喻滿足對事物表面膚淺認識,不去更深入了解事物本質。

30、馭鳳驂鶴:駕鳳騎鶴。指仙道飛升。

31、魚沉雁杳: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32、魚貫而入: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33、一斑窺豹: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34、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35、鷙擊狼噬:謂兇狠地殘害人。

36、以管窺豹:用竹管看豹,只能見其身上的一斑。比喻目光狹隘,見識短淺。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37、鷹拿雁捉:比喻緝捕時的快速兇猛。

38、游蜂浪蝶:比喻態度輕佻好挑逗女子的人。

39、魚貫而出:像游魚那樣連貫著出現。

40、指天射魚: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

41、贓賄狼藉:指貪污受賄,行為不檢,名聲敗壞。亦作「贓賄狼籍」。

42、一無長物:一無:全無;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43、意馬心猿:形容心思不定,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44、鷹嘴鷂目:形容外貌奸詐兇狠。

45、鴨行鵝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46、魚腸雁足:泛指書信。

47、淵魚叢雀:把魚趕進深潭,把雀趕到叢林。原比喻統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往別國。現也比喻把可以團結的人趕到敵方去。

48、羊狠狼貪:狠:兇狠。原指為人兇狠,爭奪權勢。後比喻貪官污吏的殘酷剝削。

49、魚游釜中:釜:鍋。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危險,快要滅亡。

50、魚貫而行: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跟一個單行前進。

51、髒污狼藉:貪污、受賄,名聲敗壞,不可收拾。

52、魚貫雁行:比喻連續而進,猶如魚群相接,雁陣行進。

53、雁逝魚沉:亦作「雁斷魚沉」。比喻彼此音訊斷絕。

54、魚帛狐篝:典出《史記·陳涉世家》:「陳勝吳廣喜,念鬼,曰:『此教我先威眾耳。』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又閒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夜篝火,狐鳴呼曰:『大楚興,陳勝王』。卒皆夜驚恐。旦日,卒中往往語,皆指目陳勝。」後以

55、魚箋雁書:泛指書信。

56、蟻封穴雨: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57、以肉去蟻:用肉驅趕螞蟻,螞蟻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58、杳如黃鶴:杳:無影無聲;黃鶴:傳說中仙人所乘的鶴。原指傳說中仙人騎著黃鶴飛去,從此不再回來。現比喻無影無蹤或下落不明。

59、以鹿為馬: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

60、眾盲摸象:許多瞎子摸象,摸到象腿的說象一根柱子,摸到象身子的說象一堵牆,摸到象尾的說象一條蛇,互相爭論不休。比喻看問題以偏概全。

61、朝陽鳴鳳:比喻品德出眾、正直敢諫之人。

62、鷹覷鶻望:形容視覺敏銳。

63、魚沉雁落:典出《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後以「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64、魚龍曼衍: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含貶義)。

65、爭貓丟牛:比喻貪小失大。

66、雁去魚來:書信往來。雁、魚均喻書信。

67、自相魚肉:魚肉:當作魚肉一般任意宰割。比喻內部自相殘殺。

68、鷹揚虎視: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69、魚目混珠: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70、葬身魚腹:屍體為魚所食。指淹死於水中。

71、一琴一鶴:原指宋朝趙拚去四川做官,隨身攜帶的東西僅有一張琴和一隻鶴。形容行裝簡少,也比喻為官清廉。

72、一窩蜂:一個蜂巢里的蜂一下子都飛出來了。形容許多人亂鬨鬨地同時說話或行動。

73、魚網鴻離:鴻:鴻雁;離:遭受。張網捕魚,捉到的是鴻雁。比喻得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74、魚釜塵甑:《後漢書·獨行傳·范冉》:「(范冉)遭黨人禁錮,遂推鹿車,載妻子,捃拾自資,或寓息客廬,或依宿樹蔭。如此十餘年,乃結草室而居焉。所止單陋,有時糧粒盡,窮居自若,言貌無改,閭里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范冉字史雲,桓帝時曾任萊蕪長。後以

75、魚腸尺素:指書信。

76、魚爛土崩:比喻國家內部發生動亂。

77、招蜂引蝶:招致蜜蜂,吸引蝴蝶。比喻吸引別人的注意。

78、鷹心雁爪:比喻心靈手快。

79、羊續懸魚:羊續,漢時官吏。羊續把生魚懸於庭。形容為官清廉,拒受賄賂。

80、魚躍鳶飛:指萬物各得其所。

81、緣木求魚: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82、羊腸鳥道: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83、蟻穴潰堤:小小的螞蟻窩,能夠使堤岸潰決。比喻小事不注意,就會出大亂子。

84、養鷹颺去:比喻懷有野心的人不易控制,當其得意之時就不再為主人所用。語本《後漢書·呂布傳》:「譬如養鷹,飢即為用,飽則颺去。」

85、逐鹿中原: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對象,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86、鷙鳥累百,不如一鶚:猶言諸侯百人不如天子一人。

87、引狼入室:引:招引。把狼招引到室內。比喻把壞人或敵人引入內部。

88、鷙鳥將擊,卑飛斂翼:比喻欲擒故縱,伺機而後發。

89、鷹犬之才:鷹犬:獵人馴養的鷹與獵狗,打獵時用於追捕獵物。用作鷹犬之才。比喻供驅使、能出力的人。

90、鷹揚虎噬:如鷹飛揚,似虎噬咬。形容耀武揚威,窮凶極惡。

91、鷹拿燕雀:比喻捉拿毫不費力。

92、捉鼠拿貓:拿:抓住。捉住老鼠和貓。比喻能制服敵手。

93、殃及池魚:比喻無緣無故地遭受禍害。

94、以蚓投魚:用蚯蚓做魚餌釣魚。比喻用較小的代價換得較大的收穫。

95、魚潰鳥散:比喻軍隊潰敗。

96、搖鵝毛扇:傳說諸葛亮常手執羽扇指揮作戰,後世舞台上出現的一些軍師也多執羽扇。因以「搖鵝毛扇」比喻出謀畫策。

97、鷙狠狼戾:形容兇狠乖戾。

98、鷹擊毛摯:擊:搏擊;摯:兇猛。鷙鳥撲擊其他動物時,羽毛都張著。比喻嚴酷兇悍。

99、魚龍百變:像魚龍那樣變化多端。

100、翥鳳翔鸞:盤旋飛舉的鳳凰。常比喻美妙的舞姿。

101、走頭無路:絕路。比喻陷入絕境,沒有出路。

102、鷹視狼步:象鷹那樣看東西,象狼那樣走路。形容為人陰險狠毒。

103、魚龍曼羨:喻世事變幻。

104、鷹擊長空:謂雄鷹振翅飛翔於遼闊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中施展自己的才能。

105、證龜成鱉:將烏龜說成甲魚。比喻蓄意歪曲,顛倒是非。

106、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107、獐麇馬鹿:比喻舉動匆忙慌亂的人。

108、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109、魚龍變化:謂魚變化為龍。比喻世事或人的根本性變化。

110、一石二鳥: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樣好處。

111、雁杳魚沉:比喻音信斷絕。

112、照貓畫虎: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113、魚魯帝虎:謂將魚誤寫作魯,帝誤寫作虎。泛指文字錯訛。

114、鷹撮霆擊:像老鷹攫食,雷霆猛擊。形容氣勢威猛。

115、引虎拒狼:亦作「引狼拒虎」。比喻引進另一種惡勢力來抗拒原來的惡勢力,其禍患將更甚。

116、鷹視狼顧:形容目光銳利,為人狠戾。

117、鬻雞為鳳:謂以次充好,混淆優劣。

118、鷹摯狼食:比喻兇狠地攫取和吞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