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冬天的詞語

1、初冬:冬季的開頭。

2、冬令:冬季。注意:冬令,也指冬季的氣候。

3、風暴:颳大風而且往往同時有大雨的天氣氣象。也用以比喻規模大而來勢猛烈的事件或現象。

4、冷絲絲:形容有點冷。例:「這屋子沒生火爐,窗縫也沒糊,給人冷絲絲的感覺。」

5、刺骨:如寒氣侵入肌骨,形容極冷。如「寒鳳刺骨」。

6、滴水成冰:形容天氣特別冷。

7、冬:冬季。可單用。如「數九隆冬」。

8、雪星:星星點點很小的雪。

9、鵝毛大雪:形容狀如鵝毛般大而輕的雪。例;「狂風過後,便下起了鵝毛大雪。」

10、酷寒:形容天氣北常人。例:「大興安嶺冬天是酷寒的,幾乎天天下雪,整個山嶺白茫茫的一片。」

11、殘雪:春天背陰處較晚融化的雪。

12、暴冷:形容突然間冷起來。例:「由於西伯利亞寒流的侵襲,剛一入冬,天氣就暴冷起來,真叫人有點受不了。」

13、雪窖冰天:嚴寒的地區,含有嚴寒的意思。例:「漢使蘇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國,為匈奴牧羊十九年。」

14、清冷:涼爽而略帶寒意。

15、暴風:猛烈的鳳。

16、嚴寒:極冷。例。「深秋已過,嚴寒的冬天就要到來了。」

17、寒冬:泛指寒冷的冬天。如「寒冬臘月」。

18、北風:引作冬天的風。例:「北風呼嘯,大雪紛飛。」

19、朔雪:北方的雪。成顆粒狀,不粘連,風一吹便會揚起。例:「文章描繪了一幅氣勢雄偉的朔雪盈空圖。」

20、大煙炮:方言裡,指北方特別是北大荒的大風雪。

21、寒氣逼人:非常冷,多形容天氣。例;「數九以來,朔風吹,寒氣逼人,這又是一個奇冷的冬天。」

22、寒風:寒冷的風。多指冬季的風。

23、暴風雪:大而急的雪。如:「十二月里,暴風雪突然襲來。」

24、順鳳:順著人、車、船行走方向刮的風。也用於友人啟程遠行時的祝辭。如「一路順風」。

25、喜雪:人們對於帶來益處的降雪的呢稱。北方秋末或著初降雪,對越冬小麥有利,或對春播有利,所以得到人們喜愛。

26、也叫雪糝、雪糝子;方言中,也叫雪子。

27、白雪:潔白的雪。帶感情色彩。例:「覆蓋大地的白雪把四周的一切都映照得分外明亮。」

28、強鳳:特大的風。例:「一場強風來臨,立時天昏地暗,飛沙走石,路上的人們被吹得東倒西歪。」

29、清雪:指細小而稀疏的雪。例:「外面飄著小清雪。」

30、天寒地凍:形容天氣特別冷。

31、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32、數九寒天:數九,從冬至開始每九天是一個「九」,從一「九」數起,數到九「九」為止。形容特別冷的冬天。

33、十冬臘月:指農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臘月),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寒冬臘月」。

34、烈風:同狂風。

35、霰:空中降落的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常呈球形或圓錐形。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時出現。

36、李冬:冬季的第三個月。

37、初雪:入冬後第一次下的雪。例:「初雪一降,冬天的氣息更濃了。」

38、寒風:冬天寒冷的風。例:「寒風凜冽,侵人肌骨。」

39、寒:冷。一般不單用,能組成「嚴寒」、「酷寒」、「寒冷」等。注意:要與表示害怕、畏懼的「心寒」、「膽寒」中的「寒」,表示貧困的「貧寒」中的「寒」意義區別開。

40、死冷:死:很。很冷。例:「這是一個死冷死冷的冬天,剛一出屋,臉和鼻子就象用刀割的一樣凍得難受。」

41、隆冬:冬天最冷的階段。

42、風雪:夾雜著風的雪。如:「抬頭看時,白茫茫風雪,象一團霧似的遮住了半山坡,什麼也看不清。」

43、寒風凜冽: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

44、冬雪:冬天的雪。例:「冬雪復蓋了大地。」

45、雪片:雪花呈片狀,故又雪片。多用比喻義,例:「各方賀電,雪片飛來。」

46、寒峭:形容冷氣逼人。多用於書面語。

47、料峭:(書)形容微寒。常說「春寒料峭」。例:「在料峭的寒風中他顯得十分驚悴。」

48、寒風刺骨:寒冷的風凍得骨頭疼。形容天氣風寒。例:「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風刺骨。」

49、小風:風力弱小的風。與「大風」相對。

50、碎瓊亂玉:比喻雪。例:「雪地里踏著碎瓊亂玉,迤邐背著北風而行。」〈水滸傳〉

51、朔風:北風,表冬天的風。多用於書面語。例:「冬天,朔風呼叫,夾著陣陣雪沙,扑打著人們的臉頰。」

52、雪花:空中飄落的雪,形狀象花。例:「風卷著雪花,()狂暴地掃蕩著山野、村莊,搖撼著古樹……」

53、啞巴冷:(方)形容氣候乾冷。

54、逆風:迎面而來的風。

55、孟冬:冬季的第一個月。

56、狂風:狂暴的風。

57、大風:風力很強的風。

58、雪殼子:北方方言。指經過陽光照射和風吹後,表面稍融又結成凍的深厚積雪。

59、冬季:一年的第四季,我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十、十一、十二等三個月。

60、凜凜:寒冷。例:「東北的冬天,寒風凜凜,冰天雪地,十分寒冷。」注意。「威風凜凜」中的「凜凜」表示嚴肅、敬畏的樣子。

61、冷颼颼:形容風很冷。例:「由於身體太弱。雖然穿得很多,但我還是感到冷颶耀的。」

62、冷森森:形容冷氣逼人。例:「剛走進山洞,就感到冷森森的,不由自主地打了幾個寒顫。」

63、凍手凍腳:形容天氣寒冷。

64、疾風:急劇猛烈的風。

65、滴水成冰:水滴一落下來就成了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66、冷冰冰:形容物體很冷。注意:一般多用於形容不熱情或不溫和。

67、白雪皚皚:形容雪很潔白。白雪皚皚是冬天的景象。

68、乾冷:乾燥而寒冷。例:「今年的冬天無風無雪,乾冷乾冷的。」

69、天寒地凍:形容天氣十分寒冷。例:「他掄起大鎬來象旋風似的,儘管是天寒地凍的十冬臘月,還是滿頭大汗。」

70、凜:寒冷,不單用,能組成「凜冽」、「凜凜」等。

71、寒冷:冷。多用以形容氣候。例:「寒冷的冬天被溫暖的陽春取代了,萬物充滿了生機。」

72、春雪:春天下的雪。如「喜降春雪」。

73、彌天大雪:漫滿天空的大雪。例:「彌天大雪狂亂地翻攪著,把天空攪成一團糟。」

74、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例:「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黃金季節。」

75、微風:輕微的風。

76、仲冬:冬季的第二個。

77、冽:(書)寒冷。一般不單用。

78、嚴冬:冬天特別冷的時節。

79、雪虐風饕:風雪交加。形容嚴寒。

80、殘冬:冬季的末尾。例:「殘冬已過,春天來到了。」

81、瑞雪:應時的好雪。感情色彩濃,褒義。例:「瑞雪兆豐年。」

82、飛雪:在空中漂浮遊動的雪。強調動態。如「飛雪迎春」。

83、冷峭:形容冷氣造人。注意:也表示為人刻薄,話語尖刻。

84、大雪紛飛:形容雪很大。

85、冰天雪地:冰雪漫天蓋地,形容非常寒冷。

86、殘鱗敗甲:古詩詞裡常用來指代雪。例;「戰罷玉龍三百萬,殘鱗敗甲滿天飛。」〈宋代張元《詠雪》〉

87、凜冽:寒冷。例:「北風凜冽,大雪紛飛。」

88、透骨奇寒: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89、狂飄:狂風。多用於書面語。

90、飛沙走石:形容風颳得很猛烈火情景。例;「頓時狂風大作,昏天暗地,飛沙走石,路人掩面。」

91、冰冷:很冷。例:「在臘月的早晨,手伸到水中感到冰冷刺骨。」

92、冷風:寒冷的風。也比喻政治逆流a如「吹冷風」。

93、積雪:堆積一定時間和厚度的雪。例:「早上推開房門,只見地上的積雪已經尺把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