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雲的詞語

1、一鱗半爪: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2、如坐雲霧:象坐在雲裡霧裡。比喻頭腦糊塗,不能辨析事理。

3、雲泥之別: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4、雲龍井蛙:雲端的龍,井底的蛙。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5、雲起龍驤:驤:騰起。如雲涌升,如龍騰起。舊時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起。

6、雲蒸霞蔚: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7、密雲不雨: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8、響遏行云:遏:阻止;行云: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9、雲興霞蔚: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10、青雲直上:指人的地位迅速上升。指飛黃騰達。

11、彤雲密布:彤云: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布的陰雲。很厚的雲層布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12、高步雲衢:步:行走;衢:大路;雲衢:雲中大路,比喻顯位。原指官居顯位。後也指科舉登第。

13、閒雲野鶴:閒: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脫離世事的人。

14、雲屯霧集:像雲和霧那樣聚集。形容數量多而集中。

15、乾霄凌云:高高地聳起,直逼雲霄。比喻前程遠大,能夠迅速成才。

16、雲龍風虎: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17、鏤月裁云:雕刻月亮,裁剪雲彩。比喻手藝極精巧。

18、煙消雲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19、雲泥殊路: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懸殊。

20、乾雲蔽日:乾:沖;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高大。

21、騰雲駕霧:原是傳說中指會法術的人乘雲霧飛行,後形容賓士迅速或頭腦發昏。

22、雲中白鶴:象雲彩中的白鶴一般。比喻志行高潔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