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音樂的成語

1、游魚出聽:形容音樂美妙動聽。

2、餘音繚繞:優美動聽的音樂長久地迴蕩。形容悅耳的歌聲或樂曲使人聽了不能一下子忘掉。

3、絲竹管弦:絲:指弦樂器;竹:指管樂器。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也指音樂。

4、甘酒嗜音:甘:嗜好。嗜好喝酒和音樂。形容只顧酒色享樂。

5、鄭衛之曲:鄭衛:指春秋時的鄭國和衛國。指春秋戰國時鄭、衛等國的民間音樂。因儒家認為其音淫靡,不同於雅樂,故斥之為淫聲。

6、顧曲周郎:原指周瑜業於音樂。後泛指通音樂戲曲的人。

7、擊節稱賞:節:節拍;賞:讚賞。形容對詩文、音樂等的讚賞。

8、鐘鼓之樂:鐘鼓;鍾與鼓,樂器。指鐘鼓一類的音樂。

9、弦而鼓之:弦:琴弦,裝上弦;鼓:彈。裝上弦開始彈奏音樂。

10、肉竹嘈雜:竹:管樂;肉竹:泛指音樂;嘈雜:聲音喧鬧,雜亂。形容音樂雜亂無章。

11、千部一腔:部:唐代管音樂的機構,按所管音樂的性質,區分為若干部。演奏的都是一個聲調。比喻都是老一套,沒有變化。

12、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繞樑:環繞屋梁。優美動聽的音樂長久地在屋梁上迴蕩。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13、駟馬仰秣:駕車的馬駐足仰首,諦聽琴聲。形容音樂美妙動聽。

14、斷章取義:斷:截斷;章:音樂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15、絲竹八音:絲竹:弦樂和管樂,泛指音樂;八音:金、石、絲、木、竹、匏、土、革等八種樂器。指音樂。

16、繞樑三日:形容音樂高昂激盪,雖過了很長時間,好像仍在迴響。

17、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音樂。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18、裊裊不絕:裊裊:聲音宛轉悠揚。形容宛轉悠揚的音樂聲連綿不斷。

19、巴人下里:①即下里巴人。古代楚國流行的民間歌曲。用以稱流俗的音樂。巴,古國名,在今四川東部一帶,古為楚地。下里,鄉里。②泛指粗俗的。

20、一板三眼:板、眼:戲曲音樂的節拍。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21、品簫弄笛:吹奏洞簫和笛子。指人擅長音樂。

22、戛釜撞翁:戛:敲擊;釜:陶器;翁:通「瓮」,陶器。敲打鍋子,碰撞陶器。比喻粗俗的音樂。

23、弦歌之聲:彈琴和唱歌吟詩的聲音。()古時學校重視音樂教育,也泛指教育或教學活動。

24、吹篪乞食:吹著篪討吃的。指在街頭行乞。篪:古代的一種音樂,象笛子,有八孔。

25、亡國之音:原指國家將亡,人民困苦,因此音樂也多表現為哀思的曲調,後多指頹靡淫蕩的歌曲。

26、樂以道和:樂:音樂。音樂能夠表現中和之氣。

27、靡靡之樂:指柔弱、頹靡的音樂。

28、妖歌曼舞:曼:柔和。音樂輕快,舞姿優美。

29、餘音裊裊:形容音樂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30、吹竹調絲:竹:管樂器;調:調弄;絲:弦樂器。指管弦樂合奏。泛指音樂活動。

31、三眼一板:眼,板:戲曲音樂的節拍。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32、吹彈歌舞:演奏管弦樂器,唱歌跳舞。泛指音樂舞蹈娛樂活動。

33、鄭衛之音:鄭衛:指春秋時的鄭國和衛國。指春秋戰國時鄭、衛等國的民間音樂。

34、五音六律: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音樂。

35、絲竹陶寫:絲:指弦樂器;竹:指管樂器;陶寫:陶冶性情。用音樂來陶冶性情。

36、鄭聲亂雅:鄭聲:鄭國的音樂。鄭國靡亂的音樂擾亂了優雅的音樂。比喻邪擾亂了正。

37、亂世之音:指擾亂世道和人心的音樂。

38、朱弦玉磬:弦:樂器上的絲弦;磬:一種打擊樂器。借指用樂器演奏的優美音樂。

39、獨自樂樂:樂樂:欣賞音樂。獨自一個人欣賞音樂的快樂。比喻自己享樂必然導致脫離民眾。

40、乾酒嗜音:甘:喜好;嗜:嗜好。沉溺在喝酒和聽音樂之中。形容享樂腐化。

41、一倡三嘆:指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音樂、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42、知音識曲:指通曉音樂。

43、龍言鳳語:比喻輕鬆悠揚的音樂之聲。

44、亡國之聲:指淫靡的音樂。

45、金鼓喧闐:金鼓:金鉦和鼓。喧闐:聲音大。形容音樂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亦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

46、一片宮商:宮、商:都是古代五音之一。一片和諧的音樂聲。形容文辭如樂聲一樣優美、悅耳。

47、朱弦三嘆:指稱音樂的美妙。

48、引商刻羽:商、羽:古代樂律中的兩個音名。指講究聲律、有很高成就的音樂演奏。

49、頓挫抑揚:形容詩文作品或音樂聲響等高低起伏、停頓轉折,和諧而有節奏。

50、周郎顧曲:原指周瑜業於音樂。後泛指通音樂戲曲的人。

51、舉酒作樂:舉:舉辦;樂:音樂。舉行酒宴,奏起樂曲。

52、囚擰浚好音:囚牛:胡琴頭上所刻的獸。刻在胡琴頭上的獸,表現出一副喜愛音樂的樣子。比喻冒充內行。

53、洪鐘大呂:大呂:陽律中排第四。形容音樂或文辭正大、莊嚴、高妙。

54、初試啼聲:本指初生嬰兒啼聲宏大,將來一定不凡。後也比喻音樂會歌唱者初次登台。

55、狗馬聲色:良犬、駿馬、音樂、女色。泛指養狗、騎馬、聽歌、狎妓等剝削階級行樂的方式。借指窮奢極侈的享樂。

56、大樂必易:指最美妙的音樂一定簡單,雅俗共賞。

57、弦外之音:原指音樂的餘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話裡間接透露,而不是明說出來的意思。

58、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另形容詩歌、音樂優美雅致,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59、引商刻角:指講究聲律、有很高成就的音樂演奏。同「引商刻羽」。

60、輕歌妙舞:指輕快的音樂和柔美的舞蹈。

61、鐘鼓之色:指歡欣喜樂的面色,像欣賞音樂時表現出的那樣。

62、知音諳呂:呂:國古代音樂十二律中的陰律,此處泛指音樂。指深通樂律。

63、簫韶九成:簫韶:虞舜時的樂章;九成:九章。指簫韶音樂奏了九章。

64、桑間濮上:桑間在濮水之上,是古代衛國的地方。①古指淫靡的音樂②後也指男女幽會。

65、五音不全:五音:五聲音階上的五個級,宮、商、角、徵、羽,相當於簡譜上的1、2、3、5、6;唐代以來叫合、四、乙、尺、工。指人缺乏音樂細胞。

66、輕歌曼舞:音樂輕快,舞姿優美。

67、絲竹之音:絲竹:弦樂和管樂,泛指音樂。指音樂的聲音。

68、靡靡之聲:指柔弱、頹靡的音樂。同「靡靡之音」。

69、彈絲品竹:吹彈樂器,諳熟音樂。

70、迴腸傷氣:形容音樂、文章等纏綿悱惻,感人之極。

71、靡靡之音: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音樂。指頹廢的、低級趣味的樂曲。

72、桑間之音:指淫靡的音樂。同「桑間濮上①」。

73、腸回氣盪:回:曲折,迂迴;盪:搖盪。形容好的音樂、文章纏綿悱惻,感人極深的樣子。

74、裊裊餘音:裊裊:宛轉悠揚。餘音:不絕之音。形容音樂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迴響在耳邊。同「餘音裊裊」。

75、黃鐘大呂: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形容音樂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

76、正聲雅音:純正優雅的音樂。

77、音與政通:音:音樂;政:政治。音樂與政治是相聯繫的。指音樂是社會生活的反映。

78、鼓吹喧闐:形容音樂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

79、感心動耳:感心:心受感動;動耳:悅耳。形容音樂極其感動人。

80、鍾儀楚奏:仲儀:春秋時楚國樂官。鍾儀奏楚國的音樂。比喻思念故國,懷念鄉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