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讀書的成語

1、舌戰群儒:舌戰:激烈辯論。儒:儒生,舊指讀書人。原指與眾多的儒生謀士爭辯,駁倒對方的議論。後泛指與許多人激烈爭辯並駁倒對方。

2、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3、一簞一瓢: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4、枕經籍書:枕著經,墊著書。形容酷嗜讀書,以書為伴。

5、折節讀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6、山陬海筮:山隅和海邊。泛指荒遠的地方。

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見:顯現。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8、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9、目不識書:謂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

10、兩腳書櫥: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套用的人。

11、讀書破萬卷: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12、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13、白面書生: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14、布衣韋帶: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15、臧穀亡羊:《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16、匡衡鑿壁:《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後以「匡衡鑿壁」為刻苦讀書的典實。

17、書聲朗朗: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18、世代書香:世世代代都是讀書的人家。

19、畫荻教子: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20、宿學舊儒: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21、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22、納士招賢: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23、源頭活水: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24、招賢納士: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25、舍策追羊: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語本《莊子·駢拇》:「臧與榖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筴讀書;問榖奚事?則博塞以游。」陸德明釋文:「筴,字又作策,初革反。李云:竹簡也。古以寫書,長二尺四寸。」

26、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27、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28、讀書得間:間: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

29、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30、映月讀書: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31、暗室求物: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32、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33、文弱書生: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34、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積蓄財產,不如學點技術。

35、盡信書不如無書:泛指讀書不要拘泥於書上或迷信書本。

36、一介書生: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37、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38、摘句尋章:摘取、搜尋文章的片斷詞句。指讀書局限於文字的推求。

39、九儒十丐:儒:舊指讀書人。元代統治者把人分為十等,讀書人列為九等,居於末等的乞丐之上。後指知識分子受到歧視和苛待。

40、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41、老虎借豬,相公借書:相公:舊指讀書人。比喻東西正合自己的心愿,到手後就據為己有。也比喻各有各的愛好。

42、白面書郎: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43、才貫二酉:二酉yǒu:指大酉山、小酉山。據《太平御覽》卷四引《荊州記》裁:傳說大酉、小酉(在今湖南沅陵縣)二山藏書很多。因以才貫二酉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鏡花緣》一六回:「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44、十行俱下: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45、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46、閉門讀書: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47、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48、傲賢慢士: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49、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50、道學先生:指思想、作風特別迂腐的讀書人。

51、大璞不完: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52、滾瓜爛熟: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53、詩禮人家:世代讀書以傳統封建禮教為行為準則的人家。

54、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55、掛席為門:漢初丞相陳平,好讀書,在未發跡時,家裡很窮,掛著破蓆子當門。見《史記·陳丞相世家》。後以「掛席為門」指隱士居處。亦形容貧窮或居處簡陋。

56、士農工商:古代所謂四民,指讀書的、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57、燕頷儒生: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

58、尋章摘句: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59、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60、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61、書香門第: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62、開卷有益:開卷:打開書本,指讀書;部分國: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63、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64、徒讀父書: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65、讀不捨手: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66、廢書而嘆: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

67、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68、渾渾沉沉:廣大貌。《淮南子·兵略訓》:「天化育而無形象,地生長而無計量,渾渾沉沉,孰知其藏。」一說,「沉」當為「沆」字。

69、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70、枕籍經史: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71、唇腐齒落:比喻讀書諷誦極為勤苦。

72、讀書種子: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73、詩禮之家:詩:指《詩經》;禮:指《周祀》、《儀禮》、《禮記》。舊指世代讀書講究禮教的人家。

74、枕典席文: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75、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76、朝經暮史: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77、七行俱下: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78、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79、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80、雪天螢席: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81、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82、閉戶讀書: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

83、春誦夏弦:指應按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84、五行俱下:謂讀書敏捷神速。

85、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86、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87、囊螢照書: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88、病國殃民:使國家受害,人民遭受苦難。明·桑紹良《獨樂園》楔子:「只因誤用了王安石,創立新法,招呼黨類,病國殃民,天下騷然。」亦作「禍國殃民」。郭沫若《不讀書好求甚解》:「你們的動機不怕就出於利國福民,然而你們的結果必弄到~。」

89、含英咀華:咀:細嚼,引伸為體味;英、華: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

90、碩學通儒: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91、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92、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93、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94、讀書三到: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95、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96、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97、搖頭擺腦:腦袋搖來搖去。形容驕傲自得或自得其樂的樣子。亦以形容讀書吟誦的姿態。

98、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