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舉例子的句子有哪些

1、諾貝爾憑藉自己的力量推動了科學技術的發展,他把畢生精力都奉獻於科學技術上,從未間斷,在他剛剛開始科學研究時,他也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有這麼偉大的成就,當時,也曾有人質疑過他,但他卻說:我不管未來是什麼樣子,我珍惜的是現在,至少現在我熱愛科學,憑藉這個信念,他每時每刻都珍惜現在,最後有了如此驕人的成績,在他逝世時,他也沒有任何遺憾,因為他珍惜了生命中的每一個現在。

2、人的記憶就是以聯想為基礎的,知識經驗越豐富,越容易建立聯想,記憶力就會相應提高。馬克思五十多歲時開始學俄文,六個月後,他就能津津有味地閱讀著名詩人與作家普希金果戈里和謝德林等人的原文著作了。這是由於語言知識豐富,能夠通曉很多現代和古代的語言的緣故。

3、陶淵明的一生選擇的是站立。雖然自己的生活窮困潦倒,但為了避開官場的污濁,他不為五斗米折腰,選擇了歸隱田園。於是,便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自由和「晨興理荒廢,帶月荷鋤歸」的閒適。

4、司馬遷的一生選擇的是站立。他因直言進諫而遭受宮刑,受到這種侮辱。他並沒有選擇自盡民,而是在獄中專心寫作,於是,便有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

5、早在4000年前的遠古蠻荒時代,神州洪水泛濫,民不聊生。堯帝命大臣鯀治水,鯀以掩堵攔截之法治之,結果失敗被斬。鯀死後,其子禹繼承父志。但他總結父輩經驗教訓,一反舊法,順其水性,以疏通河道引水入海之法治之,結果取得成功,神州得以昌盛。從「大禹治水」故事中,我可以看到在挫折面前,不應被其束縛,應探其產生的原因,總結經驗,完善自己。只有這樣,就會逼近成功。

6、有這樣一個人,他遭人議論紛紛,卻依舊被世人所崇敬。他便是魯迅先生。近期有幸讀到一本詳說「魯迅與他的論敵」的書。魯迅自身便是一個頗有主見的文壇領袖。「悚聽荒雞偏闃寂,起看星斗正闌乾。」以自我理想為星為月,他一直以來都走在主見之路上,走在漫天硝煙之中。縱然一路艱苦,但從未因他人或謾罵而放棄。正因這般主見與不屈,才為後世留下了深深感動。這正是他的人生充盈之處吧!

7、如大麗花,原產墨西哥,只有八個紅色花瓣。人工栽培的歷史僅二三百年,卻已有上千種形狀,顏色不同的品種。

8、正如張麗君說過:「畏懼才是真正的憐惜與恭敬。」一個理智的人,過分大膽無畏,有時只是暴虎馮河,我們應當明白:有所畏懼,收穫的將會是柳暗花明的結果。

9、作為當代青年,偉大科學家錢學森無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錢老建國初年排除萬難,回到了需要他的祖國,除了一顆愛國心外其中也包含了一種「但問耕耘,莫問收穫」的精神,正因為有這種精神,錢老才能在艱苦的條件下取得一個又一個新科研成果,他做為中國航天的先行者,在治學做人方面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我們國家也正需要錢老這樣的人,也需要但問耕耘,莫問收穫的精神。

10、「我的理想已經實現,而這兩克鐳,只不過是我理想的衍生品。」當居里夫人說出這番話是,全世界都為之震撼。她本可以憑著這兩克鐳成為世界巨富,但他卻放棄了,她寧願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也不願申請專利,她繼續致力於科學事業,她把自己的晚年全部奉獻的畢生心血都獻給了科學事業,獻給了人類,居里夫人告訴我們——奉獻才是生命的真諦。

11、已故的著名作家學者戴英在遺篇文章中闡述過這樣一個觀點:「人,應當有所畏懼。」他認為這是一種對自我理性的約束。畏流言蜚語,從而提高自身修養;畏落魄苦難,從而不斷勉勵自己奮勇前行……我認為這是對自身真正負責的體現。

12、輕輕地,你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重慶三輪車夫白芳禮老人悄悄地走了,但他卻活在十三億人民的心中,他靠著人力三輪為山區貧困兒童捐款達三十幾萬元,而自己卻過著乞丐般的生活:每日三餐都是吃饅頭,夏天太熱有時饅頭會發酸,但他卻吃得津津有味。像他這樣的老人誰不是在家安享天倫之樂?誰會想他一樣低昂著烈日迎著寒風騎著三輪車奔行數十公里只為素不相識的孩子?他說:「看見娃兒們能念書,我累死也願意。」他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他把自己的晚年全部奉獻給了孩子們,最終含笑而去!白芳禮爺爺啊,你生的平凡,死的卻如此偉大!是你用自己的正是行動詮釋了「人」的真正含義,你是我們中國的脊樑。

13、愛默生曾經說過,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訣。是啊,如果說,人生是一艘船,在大海上不斷的駛向夢想的彼岸,那麼,自信就是這艘船的全部的動力,讓我們有能力駛向對岸。如果沒有自信,六千越兵怎滅吳,百二秦關怎歸漢?如果沒有自信,成吉思汗的鐵騎怎能隨意踏在多瑙河畔上?秦皇嬴政的軍隊又怎能東出函谷一統天下?

14、彎道就是機會,懂得把握機會,把握彎道的人,終將會超越那些不懂得把握機會的人。十七和十八世紀,隨著哥倫布發現美洲,麥哲倫環遊世界,蒸汽機的燃起,引起了人類世界的大變革大轉折時期,從經濟生產方式到政治制度再到社會文化思想,都出現了重大的拐彎轉向。

15、「生命交響曲」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樂章,而他的創作者貝多芬則是一個失聰的貧苦的人,貝多芬從小家庭貧困,但他唯一的愛好就是音樂,他對自然界的各種聲音也都很敏感,但卻不料再一次偶然中失聰,這讓從小就如愛音樂的貝多芬無疑是一個致命的打擊,但他選擇堅強,他選擇珍惜現在的生活,因為他知道,他改變不了命運,而他能做的就是學著適應這個世界,他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努力創作,終於創作出「生命交響曲」這個不朽的樂章,如果他當初選擇懦弱,如果他當初沒有選擇面對,沒有選擇珍惜,那他不會有這樣的成績。

16、總而言之,現在的圖書種類繁多,有人能獲益,有人會損失,至於孰是孰非,都不是一句兩句就能定局的。古人的書類別少,又實用,古人的思維,就算是宋太宗的思維也不如現代複雜,所以才會有趙光義御批的「開卷有益」這句話,以古論今,自然會催生糾結。再想想,現在的不良圖書,無外乎言情暴力武俠和過於成熟的書刊。那麼,孫悟空三次吧白骨精的腦漿打出來,武松斗殺西門慶,紅樓夢中的「偽娘」賈寶玉,三國演義中的陰謀詭計爾虞我詐,這些又怎麼解釋的通呢?四大名著都如此,那麼其他書呢?所以書中有益又有害,無論是「開卷有益」與「開卷未必有益」,都是正確又不正確的。我們只能明辨是非,善於從書中汲取好的部分,濾去不好的部分,這也是我們讀書的目的。

17、思考與實踐化為一體,你將成為卓越的傳奇。秦國的商鞅日夜思考得出一條使秦國富強的改革之道,並在秦國付諸實踐,他締造了一個時代,民國孫中山日夜思考如何拯救危在旦夕的中國,並在實踐出創立了中華民國,他締造了一個時代,共產黨人毛澤東在延安洞裡思考,並在實踐出建立了一個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他締造了一個時代。

18、「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不經歷大風大浪的沖刷怎能駛向成功的彼岸?古有勾踐臥薪嘗膽終復國,李白鐵杵磨針成詩篇,匡衡鑿壁借光學有成——而今笑看風雲變幻,紅塵滾滾,苦難亦不期而至,伴你成長。

19、我們偉大的總理周恩來,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祖國的建設事業上,他珍惜每一天,日日夜夜的整理國務,就連生病臥床時,還不忘關心國家政事,在他逝世的前幾個小時,還在處理著國務,交代著人們要做的很多事情。

20、思考是實踐的源泉,不會思考的人,只會是四處碰壁的莽夫。還記得《傷仲永》中那個可憐的神童嗎?幾歲時會得幾首小詩,被同鄉人視為天才,於是他便被自己的父母利用為賺錢的工具。從此他停止了對真理的思考,只是每日重複著自己的雕蟲小技,最終只能閔為眾人矣「。還有那烏江自刎的楚霸王,雖然他有「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非同尋常的能力,但是他不會思考,縱使他能讓敵將嚇得後退三步,他也只是一介匹夫,被後人嘆息!善於思考,才能有諸葛亮「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的傳奇,才有呂蒙「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的佳話,才有牛頓「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成就。

21、身體是實踐的施行者,靈魂是思考的場所。身體與靈魂是人類生存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實踐與思考同樣是相互作用,()相互促進,他們就如那(撐起人字的)一撇一捺,一個也不能少。

22、蘇武的一生同樣選擇的站立。面對匈奴的威逼利誘,他沒有選擇投降。他被流放到北海,寒冷惡劣的環境中的他不可能沒有痛苦,但他從未改變自己的漢朝的忠貞,於是,十幾年後,大漢的丹青上書寫下了民族不屈的堅貞氣節。

23、人生就是那麼曲折多難,像迷宮一樣,只有一條路是正確的,可哪有人總是會走對路呢?這時,困難挫折也隨之接踵而來。人在困難面前,也許會懦弱地低頭,也許會灰心地妥協,也許會堅強地走出困境。張海迪就是那選擇了不屈,最終走出困境的模範。

24、暈能預示天氣。比如,在新疆地區,出現暈就代表將要下雨。

25、我國的石拱橋幾乎到處都有。這些橋大小不一,形式多樣,有許多是驚人的傑作。其中最著名的當推河北省趙縣的趙州橋,還有北京豐臺區的盧溝橋。

26、回顧歷史,我們會看到,凡成大事業者,沒有不是從苦痛挫折中奮起奮發的。司馬遷,雖遭酷刑而不餒,忍辱含垢,毅然擇生,才終有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流傳與後世。當代著名導演張藝謀從小就熱愛攝影,雖然由於家中貧窮,沒錢買攝影工具,但他從沒放棄對攝影的熱愛。為了攢錢,他節衣縮食,甚至賣過血,終於買回了攝影工具,從此沉醉於攝影中,創造了中國電影史上的神話!

27、世界著名音樂家貝多芬雖然耳聾了,但是他的心並沒有因耳朵的變化而變化。他知道自己必須堅強地活下去,不能被艱難所嚇倒。於是,他用心去感受音樂,用心去傾聽音樂,《命運交響曲》終於在磨難中誕生。是呀,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勇氣去戰勝挫折。

28、萬千事物無一具有兩面性。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正如人生之路上的「絆腳石」一樣,總是阻擋著你的去路。然而,眾多的「絆腳石」聚在一起時,便成了人生路上的鋪路石了,奠定走向未來的道路。

29、在困難面前,我們不能退縮,只能挺身而進,執著努力。像李時珍和霍金一樣,只有經歷風雨,才能看見彩虹,才有可能看到黎明前的曙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