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冬天的詞語

1、暴冷:形容突然間冷起來。例:由於西伯利亞寒流的侵襲,剛一入冬,天氣就暴冷起來,真叫人有點受不了。

2、寒冷:冷。多用以形容氣候。例:寒冷的冬天被溫暖的陽春取代了,萬物充滿了生機。

3、凜:寒冷,不單用,能組成凜冽、凜凜等。

4、雪虐風饕:風雪交加。形容嚴寒。

5、冽:(書)寒冷。一般不單用。

6、寒:冷。一般不單用,能組成嚴寒、酷寒、寒冷等。注意:要與表示害怕、畏懼的心寒、膽寒中的寒,表示貧困的貧寒中的寒意義區別開。

7、冷森森:形容冷氣逼人。例:剛走進山洞,就感到冷森森的,不由自主地打了幾個寒顫。

8、凜凜:寒冷。例:東北的冬天,寒風凜凜,冰天雪地,十分寒冷。注意。威風凜凜中的凜凜表示嚴肅、敬畏的樣子。

9、刺骨:如寒氣侵入肌骨,形容極冷。如寒鳳刺骨。

10、寒峭:形容冷氣逼人。多用於書面語。

11、冷颼颼:形容風很冷。例:由於身體太弱。雖然穿得很多,但我還是感到冷颶耀的。

12、凜冽:寒冷。例:北風凜冽,大雪紛飛。

13、清冷:涼爽而略帶寒意。

14、寒風刺骨:寒冷的風凍得骨頭疼。形容天氣風寒。例: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風刺骨。

15、寒氣逼人:非常冷,多形容天氣。例;數九以來,朔風吹,寒氣逼人,這又是一個奇冷的冬天。

16、冷冰冰:形容物體很冷。注意:一般多用於形容不熱情或不溫和。

17、料峭:(書)形容微寒。常說春寒料峭。例:在料峭的寒風中他顯得十分驚悴。

18、冷絲絲:形容有點冷。例:這屋子沒生火爐,窗縫也沒糊,給人冷絲絲的感覺。

19、冷峭:形容冷氣造人。注意:也表示為人刻薄,話語尖刻。

20、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例: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黃金季節。

21、死冷:死:很。很冷。例:這是一個死冷死冷的冬天,剛一出屋,臉和鼻子就象用刀割的一樣凍得難受。

22、酷寒:形容天氣北常人。例:大興安嶺冬天是酷寒的,幾乎天天下雪,整個山嶺白茫茫的一片。

23、凍手凍腳:形容天氣寒冷。

24、冰天雪地:冰雪漫天蓋地,形容非常寒冷。

25、冰冷:很冷。例:在臘月的早晨,手伸到水中感到冰冷刺骨。

26、乾冷:乾燥而寒冷。例:今年的冬天無風無雪,乾冷乾冷的。

27、透骨奇寒: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28、天寒地凍:形容天氣十分寒冷。例:他掄起大鎬來象旋風似的,儘管是天寒地凍的十冬臘月,還是滿頭大汗。

29、滴水成冰:水滴一落下來就成了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30、嚴寒:極冷。例。深秋已過,嚴寒的冬天就要到來了。

31、雪窖冰天:嚴寒的地區,含有嚴寒的意思。例:漢使蘇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國,為匈奴牧羊十九年。

32、冷:溫度低。

33、啞巴冷:(方)形容氣候乾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