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春天的成語

1、韶光淑氣:韶光:美好的時光;淑:美好。春天的美好景象。

2、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3、枯木逢春: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4、陽和啟蟄:春天來了,過冬的蟲豸都活動了。比喻惡劣的環境過去,順利和美好的時光開始了。

5、春冰虎尾: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6、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7、一陽復始:古人認為天地之間有陰陽二氣,每年到冬至日,陰氣盡,陽氣又開始發生。指春天又到來了。

8、鶯吟燕儛: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同“鶯歌燕舞”。

9、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10、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11、回春妙手: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

12、春回大地: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13、時雨春風:及時的雨,春天的風。泛指能使萬物生長的雨和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用來稱頌師長的教誨。

14、花明柳暗: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15、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16、杏雨梨云: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17、如履春冰:履:踩。好像踩著春天薄薄的冰。比喻在危險的境地而提心弔膽。

18、春色撩人: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19、春風雨露: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20、春來秋去:去:過去。春天到來,秋天過去。形容歲月流逝。

21、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22、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23、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4、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25、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26、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27、九春三秋:九春:春季共九十天,故稱“九春”;三秋:秀季三個月,故稱“三秋”。指春天和秋天的美好時光。

28、虎尾春冰: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29、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30、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31、春去秋來: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32、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33、春風和氣: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34、暮雲春樹:傍晚的雲,春天的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35、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36、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

37、春蠶自縛:縛:纏束,捆綁。像春天的蠶作繭那樣,自己把自己纏束起來。

38、傍柳隨花:春天依倚花草柳樹而遊樂的情調。比喻狎妓。

39、燕語鶯呼: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春天裡大好的景象。也比喻女子說話聲音婉轉動聽。

40、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41、半晴半陰:又晴又陰,陰晴不定。形容春天至初夏季節陰晴不定的天氣。

42、萬古長春: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

43、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44、覓柳尋花:覓:尋找。欣賞春天的景色。也指狎妓。

45、觸手生春:一動手就轉成了春天,富有生機。形容技術高明神奇。

46、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47、鶯歌燕語: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48、春宵苦短:為春天的夜晚太短而苦惱。形容人處在歡樂之中,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49、落花芳草無尋處:比喻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已經過去。

50、漏泄春光:原指柳葉首先透露春天到來的信息,後比喻男女私情泄露,或秘密被察覺。

51、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52、紅情綠意:紅:指紅花;綠:指綠葉。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53、春意闌珊: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54、鶯吟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蓬勃興旺的景象。

55、雙柑斗酒: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56、臘盡春來: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回來了。

57、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58、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59、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60、春意盎然: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61、細雨和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方法溫和而不粗暴。

62、春色惱人: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63、文如春華:華:同“花”。文章詞藻像春天盛開的鮮花爭奇鬥豔。形容文章辭彙豐富華麗。

64、花明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65、春筍怒發:春天的竹筍迅速茂盛地生長。比喻好事層出不窮地產生。

66、九十春光:九十:指春季三個月,共九十天。指春天的美好光景。

67、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68、春華秋實: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69、百草權輿:指花草萌芽,春天到來。

70、秋菊春蘭:秋天的菊花,春天的蘭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71、向陽花木:向陽的花木光照條件比較好,春天早早發育。比喻因占有方便的條件而獲得利益或照顧。

72、春事闌珊: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73、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