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馬的成語

1、馬如流水:形容人馬熙攘。

2、車煩馬斃:形容旅途勞頓睏乏。

3、竹馬之交: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4、下馬看花:比喻停下來,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

5、束馬懸車:束馬:把馬蹄包起,防止馬滑倒;懸車:把車子鉤牢,以防脫落。把馬腳裹起來,把車吊上山去。形容走山路的艱辛。

6、人語馬嘶:人叫喊,馬嘶鳴。形容紛亂擾攘或熱鬧歡騰的情景。

7、馬瘦毛長:比喻人境遇窮困,就會顯得精神不振的樣子。

8、鞍馬之勞:鞍馬:鞍子和馬,指長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戰鬥的勞苦。

9、選兵秣馬:選好兵器餵飽戰馬。指作好戰前準備。

10、龍神馬壯:謂像駿馬一樣的有精神。

11、馬仰人翻:形容極忙亂或混亂的樣子。

12、走馬赴任:走馬:騎著馬跑;任:職務。舊指官吏到任。現比喻接任某項工作。

13、馬耳春風:比喻把別人的話當作耳邊風。同「馬耳東風」。

14、馬入華山:表示天下太平,不再打仗。

15、輕裘肥馬:穿著輕暖的皮襖,騎著肥壯的好馬。形容生活闊綽。

16、匹馬當先:一馬當先。指衝鋒在前。

17、指鹿作馬: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18、狗馬聲色:良犬、駿馬、音樂、女色。泛指養狗、騎馬、聽歌、狎妓等剝削階級行樂的方式。借指窮奢極侈的享樂。

19、馬如游龍: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

20、駟馬難追: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21、車馳馬驟:形容車馬賓士迅猛。

22、馬龍車水:馬象游龍,車象流水。形容車馬往來不絕。

23、率馬以驥:用好馬帶領馬群。比喻能者居先。

24、駑馬十舍:用馬拉車,一天為一駕,十駕指十天路程。謂駑馬奮力拉車,亦可至遠。比喻能力低下的人只要奮勉從事,同樣能。

25、駟馬仰秣:駕車的馬駐足仰首,諦聽琴聲。形容音樂美妙動聽。

26、勵兵秣馬:指磨好刀槍,餵飽戰馬,準備戰鬥。

27、蛛絲馬跡: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從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

28、鞍馬勞神:形容旅途勞累。同「鞍馬勞頓」。

29、朽索馭馬:用腐爛的繩索駕馭賓士的馬。形容傾覆的危險十分嚴重。多含戒懼之意。亦作「腐索御馬。」

30、鞍前馬後:馬前馬後。指追隨左右。

31、騎馬找馬: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

32、鬥雞走馬:鬥雞賽馬。古代的賭博遊戲。

33、駟馬不追: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同「駟馬難追」。

34、效犬馬力:效勞的謙詞。意思是效犬馬之勞。

35、司馬稱好:喻指老好人是非不分,事理不明。

36、匹馬一麾:一匹馬一桿旗。形容勇敢善戰。

37、車殆馬煩:殆:通「怠」,疲乏;煩:煩躁。形容旅途勞頓。

38、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39、止戈散馬: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指結束戰爭。

40、呼牛作馬:比喻別人罵也好,稱讚也好,決不計較。同「呼牛呼馬」。

41、害群之馬: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集體的人。

42、兵強馬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43、塞翁得馬:比喻得失無常,禍福相倚。

44、休牛歸馬:放歸軍用的牛馬,表示停止戰事。

45、裹屍馬革:革:皮革。用馬皮包裹屍體。形容將士戰死沙場的英勇無畏的氣慨。

46、馬足龍沙:指馳騁邊疆,揚威域外。龍沙,塞北沙漠地方。

47、犬馬之年:對尊上卑稱自己的年齡。

48、戎馬生郊:意指國家政治不上軌道,連懷胎的母馬也用來作戰。後指戰亂不斷。

49、風馬不接:猶言風馬牛不相及。

50、躍馬彎弓:馳馬盤旋,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51、殺馬毀車:比喻棄官歸隱。

52、枚速馬工:工:工巧;速:速度快。原指枚皋文章寫得多,司馬相如文章寫得工。後用於稱讚各有長處。

53、短衣匹馬:短衣:短裝。古代為平民、士兵等服裝。穿著短衣,騎一匹駿馬。形容士兵英姿矯健的樣子。

54、馬到功成:形容事情順利,一開始就取得勝利。

55、塞翁失馬: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

56、馬上看花:指粗略行事,走馬看花。

57、溜須拍馬:比喻討好奉承。

58、求馬於唐肆:到空無所有的市集去買馬。比喻求非所求,必無所獲。

59、襟裾馬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

60、馬角烏頭:烏鴉變白,馬頭生角。比喻不能實現之事。

61、馬毛蝟磔:形容狂風大作,氣候惡劣。

62、老馬戀棧:戀:留戀。棧:馬棧。老馬不妒忌離開馬棧。比喻老年人戀念舊情。也指年老還貪戀官位。

63、問牛知馬: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64、裾馬襟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亦作「襟裾馬牛」。

65、六馬仰秣:形容樂聲美妙,連馬都抬起頭傾聽,不吃飼料。

66、牛頭馬面: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67、聲色犬馬:聲:歌舞;色:女色;犬: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方式。

68、文君司馬:後指相愛的情人或夫妻。

69、青絲白馬:指作亂的人。

70、龍馬精神: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71、束馬縣車:形容走山路的艱險情況。同「束馬懸車」。

72、戎馬倥傯:戎馬:本指戰馬,借指軍事;倥傯:繁忙。形容軍務繁忙。

73、匹馬單槍: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現比喻行動沒有人幫助。

74、見鞍思馬: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75、人強馬壯:形容軍隊的戰鬥力很強或軍容很盛。

76、一馬一鞍:比喻一夫一妻,白頭偕老。

77、鞍馬勞倦:指長途跋涉或戰鬥中備嘗睏乏。

78、谷馬礪兵:猶言秣馬厲兵。

79、舞刀躍馬:揮舞刀槍,縱躍戰馬。比喻奮勇作戰。

80、識途老馬:老馬認識路。比喻對某種事物十分熟悉的人。

81、鞍馬勞困:指長途跋涉或戰鬥中備嘗睏乏。

82、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83、鮮車怒馬: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84、牛溲馬勃:牛溲:牛尿,一說車前草,利小便;馬勃:可治瘡。比喻一般人認為無用的東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裡可成為有。

85、馬上房子:指當面贊成,背後反對。

86、以鹿為馬: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

87、牛馬襟裾:猶言衣冠禽獸。

88、車塵馬足:①指車馬奔波。亦喻人世俗事。②指代車騎。敬稱對方時亦用之。

89、塞翁之馬:塞馬。比喻得失無常,禍福相倚。

90、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91、馬面牛頭:比喻各種各樣兇惡的人。

92、秋高馬肥:秋高氣爽,馬匹肥壯。古常以指西北外族活動的季節。

93、犬馬之報:願象犬馬那樣供人驅使,以報恩情。

94、犬馬之力:猶犬馬之勞。表示心甘情願受人驅使,為人效勞。

95、飛鷹走馬:放鷹追捕和騎馬追逐鳥獸。指打獵。

96、馬首欲東:指東歸;返回。

97、代馬依風:代:古代北方的郡名;代馬:北方產的良馬。比喻人心眷戀故土,不願老死他鄉。

98、馬前潑水:比喻夫妻離異,無法挽回。

99、持戈試馬:比喻作好準備,躍躍欲試。

100、牛高馬大: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

101、放馬華陽:指不再用兵。

102、招兵買馬:舊時指組織或擴充武裝力量。後比喻組織或擴充人力。

103、光車駿馬:指裝飾華麗的車馬。

104、牆頭馬上:為男女愛慕之典實。

105、以渴服馬:使馬忍渴受訓,從人驅遣。比喻用苛政治民,不能使人真心順服。

106、班馬文章:漢代史學家司馬遷與班固的並稱。泛指可與班固、司馬遷相比美的文章。

107、馬革盛屍: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同「馬革裹屍」。

108、汗馬之勞:①指征戰的勞苦。亦指戰功。②指用馬運輸的勞累。

109、衣馬輕肥:穿著輕暖的皮袍,坐著由肥馬駕的車。形容生活的豪華。

110、萬馬齊喑:喑:啞。所有的馬都沉寂無聲。舊時形容人民不敢講話。現也比喻沉悶的政治局面。

111、呼牛呼馬:呼:稱呼。稱我牛也好,稱我馬也好。比喻別人罵也好,稱讚也好,決不計較。

112、肥馬輕裘:裘:皮衣。騎肥壯的馬,穿輕暖的皮衣。形容闊綽。

113、敲牛宰馬:指宰殺牲畜。

114、馬首是瞻: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115、風車雲馬: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同「風車雨馬」。

116、快馬加鞭: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117、鳩車竹馬: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118、素絲良馬:以之為禮遇賢士之辭。

119、馬耳東風:比喻把別人的話當作耳邊風。

120、二童一馬: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121、驢唇馬觜:指胡扯,瞎說。

122、鞍馬勞頓:騎馬趕路過久,勞累疲睏。形容旅途勞累。

123、匹馬只輪:一匹戰馬,一隻車輪。微不足道的一點兵馬裝備。

124、馬足車塵:比喻四處奔波,生活動盪不定。

125、走馬到任:指新委官員急速到任。後亦泛指接任新職。同「走馬上任」。

126、瞎馬臨池:盲人騎著瞎馬。比喻盲目行動,後果十分危險。

127、裘馬輕肥:身上穿著軟皮衣,騎著肥壯駿馬。指生活富裕,放蕩不羈。

128、聲色狗馬:聲:歌舞;色:女色;狗: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

129、馬牛襟裾:襟、裾:泛指人的衣服。馬、牛穿著人衣。比喻人不懂得禮節。也比喻衣冠禽獸。

130、求馬唐肆:唐:原指無壁之屋,引伸為空的;肆:鋪子,這裡指賣馬的地方。到不是停馬處去找馬。比喻在什麼也沒有的地方。

131、驢前馬後:比喻一切受人支配。

132、駟馬高蓋:套著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同「駟馬高車」。

133、老馬識途: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134、風檣陣馬:檣:船上用的桅桿。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135、金馬玉堂:金馬:漢代的金馬門,是學士待詔的地方;玉堂:玉堂殿,供侍詔學士議事的地方。舊指翰林院或翰林學士。

136、束兵秣馬:猶厲兵秣馬。形容準備戰鬥。

137、橫戈盤馬:猶橫戈躍馬。形容將士威風凜凜,準備衝殺作戰的英勇姿態。

138、青衫司馬:喻指失意之官吏。

139、立馬萬言:倚靠在馬旁,馬上寫成一篇文章。形容才思敏捷。

140、天粟馬角:天雨粟,馬生角。謂不可能實現的事。

141、馬如游魚: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同「馬如游龍」。

142、走馬看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143、飲馬長江:在長江邊給戰馬喝水。指渡江南下進行征伐。

144、秣馬厲兵:磨好兵器,餵好馬。形容準備戰鬥。

145、獐麇馬鹿:比喻舉動匆忙慌亂的人。

146、驢年馬月:不可知的年月。

147、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148、馬齒徒增:馬的牙齒有多少,就可以知道它的年齡有多大。比喻自己年歲白白地增加了,學業或事業卻沒有什麼成就。

149、馬不解鞍:比喻一刻也不停留,毫不間歇。

150、識塗老馬:老馬認識路。比喻對某種事物十分熟悉的人。同「識途老馬」。

151、放馬後炮:比喻事情已過去才發議論。

152、盤馬彎弓:馳馬盤旋,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153、天馬行空: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154、橫刀躍馬:指手持武器,縱馬馳騁。指在沙場作戰。猶言橫戈躍馬。

155、騎馬尋馬:比喻已經有了好處,還要去謀另外的好處。

156、燕昭好馬:燕昭王喜愛駿馬。後作求賢之典。

157、烏頭馬角:比喻不能實現之事。同「烏白馬角」。

158、馬馬虎虎: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159、權移馬鹿:指恃權專橫跋扈,任意顛倒是非。

160、懸兵束馬:形容險阻。同「懸車束馬」。

161、問羊知馬: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162、馬角烏白:烏鴉變白,馬頭生角。比喻不能實現之事。

163、裘馬聲色:衣輕裘,乘肥馬,醉心歌舞,迷戀女色。謂貪圖享受,生活糜爛。

164、犬馬之疾:謙稱自己的疾病。

165、尻輿神馬:指以尻為車輿而神遊。後為隨心所欲遨遊自然之典。同「尻輪神馬」。

166、風吹馬耳:比喻對別人的話無動於衷。

167、犬馬之戀:比喻臣子眷戀君上。

168、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

169、車轍馬跡:指車馬行過的痕跡。

170、代馬望北:比喻人心眷戀故土,不願老死他鄉。

171、膏車秣馬:為車上油,給馬餵料。指準備起程。

172、童牛角馬:童牛:沒有角的牛;角馬:長角的馬。比喻不倫不類的東西。也比喻違反常理,不可能存在的事物。

173、馬腹逃鞭:比喻躲脫懲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