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學習的成語

1、心有鴻鵠:鴻鵠:天鵝。多形容學習、工作不專心。

2、困而不學: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3、多歧亡羊: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4、學問思辨:指做學問必須廣泛的學習、反覆地推敲、縝密地思考、明晰地分辨。

5、開華結實: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6、半工半讀:一面勞動一面學習的個人學習方案。

7、枉學屠龍:枉:徒然,白白地;屠:殺。白白學習了殺龍的技術。比喻徒然學習毫無實用價值的技術。

8、以學愈愚:指用學習改變愚昧的秉性。

9、學海無邊:學問的海洋沒有邊際。指對知識的學習和研究,永遠沒有完結的時候。

10、師逸功倍:師:學習;逸:安閒。比喻善於學習的人,用時不多,收穫很大。

11、博學審問:博:多;審:詳細。廣泛地學習,詳細地詢問。指求學時的態度和應循的途徑。

12、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13、魯斤燕削:魯之削(小刀),宋之斤(斧頭),質量都很好;如易地生產,在魯造斤而在燕制削,質量不會優良。比喻由於地域等條件限制,學習模仿達不到原來水平。

14、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15、廣師求益:師:效法,學習;益:進步。多方面學習,以增進學識。

16、挾筴讀書:挾:夾持;筴:同「策」,指簡冊,書籍。手拿書籍,一心讀書。形容勤奮學習。

17、學貴有恆:學習最珍貴的是要有堅持不懈的恆心。

18、學優則仕:優:有餘力,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後指學習成績優秀然後提拔當官。

19、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20、奪胎換骨:本為道家語,指奪人之胎以轉生,易去凡骨為仙骨。後比喻學習前人不露痕跡,並能創新。

21、枕典席文: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22、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23、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24、勤工儉學:利用學習以外的時間參加勞動,而以勞動所得維持生活。泛指在學習期間參加勞動。

25、篤志不倦:篤志:志向專一;倦:厭倦。指學習志趣專一,不知疲倦。

26、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27、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28、萬世師表:萬世:很多世代,非常久遠;師表:表率。值得永遠學習的榜樣。

29、冷暖自知:水的冷暖,只有飲者自己知道。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30、力學篤行: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31、春誦夏弦:誦、弦:古代學校里讀詩,只口誦的叫「誦」,用樂器配合的叫「弦」。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32、博學篤志:篤:忠實,一心一意。廣泛學習而意志堅定。

33、窺涉百家:窺涉:涉獵,學習;百家:學術上的各種流派。廣泛學習,汲取各派的長處。

34、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35、為人師表: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36、恂恂善誘:恂恂: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37、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38、胡服騎射:胡: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數民族。指學習胡人的短打服飾,同時也學習他們的騎馬、射箭等武藝。

39、口不絕吟:吟:吟詠,背誦。嘴裡不停地吟誦。形容學習非常刻苦。

40、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41、切瑳琢磨: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同「切磋琢磨」。

42、活學活用:指靈活學習,善於運用。

43、學非所用:所學的不是將來用得著的東西。比喻學習與實踐相脫節。

44、日以繼夜: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45、執經叩問:執:拿著;經:經書;叩問:詢問。手拿經書,向他人請教。形容虛心向他人學習。

46、不求甚解: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47、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48、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49、晚生後學: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

50、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51、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52、不愧下學: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53、鸚鵡學語: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亦作「鸚鵡學舌」。

54、居安資深: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55、群起效尤:大家一起向壞的學習。

56、修身慎行:修:學問、品德方面的學習和鍛鍊。努力提高自身的修養,謹慎小心地處理問題。

57、浮光略影: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同「浮光掠影」。

58、不足為法:不值得學習、效法。

59、漢人煮簀:漢:漢中地區;簀:蓆子。漢中有個人將自家的竹蓆子當作竹筍煮著吃。比喻僅靠膚淺的知識去生搬硬套而不認真學習真知的荒唐行為。

60、循常習故:循常:遵循常規。習故:學習陳舊的作風。遵守舊規,沿襲先例。形容因襲保守,不願變通。亦作「循故襲常」、「履常蹈故」、「遵常守故」。

61、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62、刺骨懸樑:懸樑:以繩子系頭掛在屋梁上。形容刻苦學習。

63、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64、因材施教: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65、貽誤後學:後學:後來的學習者。錯誤遺留下去,使後來學習的人受到不好的影響。

66、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67、苦學力文:力:努力;文:著文。用功學習,努力寫作。

68、梧鼠學技:形容在學習中貪多而學得不精。

69、敬業樂群:敬業:違心於學業;樂群:樂於與好朋友相處。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70、好學不厭:好:喜愛;厭:厭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71、大可師法:師法:學習效法。值得學習和效法。

72、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73、宵分廢寢:宵分:夜半。半夜還沒有休息。形容學習或工作非常勤奮。

74、恃才不學:恃:倚仗。倚仗自己有天才,不用心學習。

75、發憤忘餐:發憤:下決心,立志;餐:吃飯。()發憤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76、面壁九年:面壁:佛家語,指面對牆壁默坐靜修。原指中國佛教禪宗始祖達摩在少林寺面壁靜修了九年。後比喻在學習上下得功夫極深。

77、轉益多師:以更多的人為師學習更多的東西。

78、藏修游息:心裡常常想著學習,不能廢棄,甚至休息或閒暇的時候也要學習。

79、浮光掠影: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80、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81、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82、獨學寡聞:獨學:指自學而無以指導切磋。獨自學習,無人切磋,則孤陋寡聞。形容孤偏鄙陋,見聞不多。

83、朝益暮習:朝:白天;益:增加;暮:晚上。白天學習新知識,晚上就溫習。形容學習用功。

84、修學務早:修學:研習學問;務:必須。學習知識必須趁年少進行。

85、跬步千里:跬步:半步。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持之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86、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87、食古而化:學習古代知識時能吸取精華,擇優使用。

88、好學深思:喜歡學習,勤于思考。

89、學以致用:為了實際套用而學習。

90、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91、篤學好古: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92、切磋琢磨: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

93、斷織勸學: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94、忘餐廢寢: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95、一世師表:師表:學習的榜樣。足以供一代人效法,起表率作用的人。

96、窮日落月:白天連著晚上。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97、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98、一齊眾咻: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學習的環境不好,干擾很大。

99、下學上達:指學習人情事理,進而認識自然的法則。

100、春華秋實: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101、知物由學:由:通過。要了解事物就必須通過認真的學習。

102、水積成川:川:河流。指水積多了才能成為河流。比喻在學習上日積月累,必然能成才。

103、困而學之:困:困惑。遇到困惑的時候就學習。

104、車在馬前: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105、循序漸進: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106、為人楷模:楷模:榜樣。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107、灑掃應對:灑水掃地,酬答賓客。封建時代儒家教育、學習的基本內容之一。

108、蓬賴痲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也能學習成為好人。

109、春花秋實: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110、習無不精:習:學習;精:精通。學習沒有不精通的。

111、撐上水船:上水船:逆水上行的船隻。指撐船上行。比喻學習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112、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113、鴻鵠將至:鴻鵠:天鵝。天鵝馬上就要飛來了。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114、終日不倦:整天不知厭倦。指埋頭學習。

115、開華結果: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

116、學優而仕:優:有餘力,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後指學習成績優秀然後提拔當官。

117、鶻侖吞棗:把棗子整個兒吞下,不細嚼辨味。常比喻在學習上食而不化,不加分析。

118、宵旰攻苦:宵:夜;旰:天已晚。早起晚睡,刻苦讀書學習。

119、力學不倦:力學:努力學習。倦:疲倦。勤勉學習而不知疲倦。

120、開花結實: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同「開華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