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英雄的成語

1、一世之雄:雄:英雄豪傑。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2、蛟龍失水:蛟:傳說的無角龍。蛟龍失掉了賴以生存的水。比喻英雄失去憑藉。

3、布衣雄世:布衣:平民。一個平常的人成為人世間的英雄。

4、豪言壯語:豪邁雄壯的言語。形容充滿英雄氣概的話。

5、豪傑並起:豪傑:英雄,也指有傑出才幹之人。到處都湧現出英雄人物。

6、赫赫英名: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英雄的大名,非常顯耀,人人知曉。

7、虎嘯風生:嘯: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亦指豪傑奮起,大展宏圖。

8、收攬英奇:收攬:招納。招納英雄奇才。

9、予智予雄:自以為聰明和英雄。形容妄自尊大。

10、龍騰鳳集:比喻王業興盛,英雄會合。

11、不世之姿:不世:不平凡,非凡;姿:英姿。形容舉世無雙的英雄姿態。

12、蓋世英雄: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13、雲起龍驤:驤:騰起。如雲涌升,如龍騰起。舊時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起。

14、霸王別姬:姬:指西楚霸王項羽的寵妾虞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現多比喻獨斷專行,脫離民眾,最終垮台。

15、真金烈火:真金不怕在烈火中燒。比喻保持英雄本色不變。

16、飛龍乘云:龍乘雲而上天,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得勢。

17、無名英雄:姓名不被人知道的英雄人物。也指埋頭苦幹的人。

18、立地擎天:擎:往上托舉。頂天立地。形容英雄氣慨。

19、鳳去台空:鳳已離去,台已空。比喻往昔的英雄人物已不再存在,只有陳跡空留。

20、失鹿共逐:失:失去;鹿:指帝位;逐:追趕。()失掉帝位,天下大亂,人人爭著追逐。比喻失去政權後,天下大亂,各路英雄爭奪帝位。

21、戰天鬥地:戰、斗:泛指鬥爭。形容征服和改造大自然的英雄氣慨。

22、龍虎風云:①比喻英雄豪傑際遇得時。②指君臣遇合。

23、虎跳龍拿:跳:跳躍。像老虎那樣跳躍,像龍那樣伸爪抓取。比喻身手矯健,武藝高強。也比喻英雄相互征戰。

24、橫槊賦詩:槊:長矛;賦:吟。橫著長矛而賦詩。指能文能武的英雄豪邁氣概。

25、布衣之雄:布衣:舊指百姓;雄:英雄。平庸的領袖。

26、大風之歌:指漢高祖的《大風歌》。比喻英雄人物的豪情壯志。

27、彘肩斗酒:形容英雄豪壯之氣。

28、雲蒸龍變:雲氣興起,神龍飛動。比喻英雄豪傑遇時奮起。

29、兒女英雄:指感情豐富,年輕有作為的英雄人物。

30、巾幗英雄: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指女子中的英雄。

31、滿門英烈:滿門:全家;英烈:英雄人物。全家人都是英雄人物。

32、凜然正氣:凜然:整肅而又可敬又可怕;正氣:正直的氣概。形容極威嚴的英雄氣概,使人敬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