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蛇的成語

1、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2、壁間蛇影:比喻疑神疑鬼,徒自驚擾。

3、靈蛇之珠:即隋珠。原比喻無價之寶。後也比喻非凡的才能。

4、蛇食鯨吞:蛇食:像蛇一樣吞食。鯨吞:像鯨一樣吞咽。比喻強者逐步併吞弱者。

5、蛇蠍為心:蠍:一種蜘蛛類的毒蟲。形容心腸狠毒。

6、貪蛇忘尾:比喻只圖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7、蛇心佛口:佛的嘴巴,蛇的心腸。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8、長虺成蛇:虺:小蛇,毒蛇。指養奸遺患。比喻縱容敵人,聽任其強大起來。而留下

9、蛇頭鼠眼: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不正。亦作「蛇眉鼠眼」。

10、打草驚蛇:原比喻懲甲菟乙。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11、春蚓秋蛇: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12、龍蛇混雜: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13、毒蛇猛獸: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14、蛇蠍心腸:蠍:一種毒蟲。有蛇蠍一樣狠毒的心腸。形容人心狠毒。亦作「蛇蠍為心」。

15、蛇欲吞象: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慾極大。

16、一龍一蛇: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17、撥草尋蛇:比喻招惹惡人,自找痲煩。

18、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19、三蛇七鼠:比喻為害的東西多。

20、牛鬼蛇神: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21、虛與委蛇: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22、膝語蛇行:跪著說話,伏地而行。極言其畏服。

23、龍頭蛇尾:比喻開頭盛大,結尾衰減。

24、一蛇兩頭:比喻陰險兇惡的人。

25、養虺成蛇:比喻縱容敵人,聽任其強大起來。

26、蛇口蜂針: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

27、龍蛇飛動:仿佛龍飛騰,蛇遊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