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勤奮學習的成語

1、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2、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3、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4、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5、嘗膽臥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6、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7、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8、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9、懸樑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10、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11、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12、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13、刺股讀書:比喻刻苦攻讀。

14、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15、為德不終:指沒有把好事做到底。同「為德不卒」。

16、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17、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18、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19、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指刻苦練習書法。

20、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1、兢兢業業: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22、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23、嘗膽眠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

24、有頭無尾: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25、坐薪懸膽:坐臥在柴草上,懸膽嘗其味。比喻刻苦自勵,奮發圖強。

26、十年磨劍: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27、三心二意: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28、摩頂放踵: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29、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30、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31、志堅行苦: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32、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33、然糠照薪: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

34、堅苦卓絕: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36、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37、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38、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39、旰食宵衣:天色很晚才吃飯,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形容勤於政事。

40、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41、不辭勞苦: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42、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43、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44、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45、絕少分甘: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46、見異思遷:遷:變動。看見另一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47、朝三暮四: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48、分甘絕少:絕:拒絕,引伸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49、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50、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51、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52、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53、臥薪嘗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54、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55、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