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寓言故事的成語

1、望洋興嘆:原指在偉大的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2、狐假虎威:假:假借;憑藉。狐狸借著老虎的威風去嚇唬其他野獸。比喻憑藉別人的威勢來欺壓人。

3、刻舟求劍:舟:船;求:尋找;尋求。在船上刻記號;尋找失落水中的劍。比喻辦事方法不對頭;死守教條;拘泥固執;不知道隨著情勢的變化而變化。

4、守株待兔: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5、畫蛇添足:畫蛇時添上腳。喻指徒勞無益;多此一舉。

6、庖丁解牛:庖丁:廚師。廚師解割了全牛。比喻掌握了解事物客觀規律的人;技術純熟神妙;做事得心應手。

7、濫竽充數:濫:與真實不符;竽:一種簧管樂器。不會吹竽的人冒充吹竽行家;混在樂隊中湊數。比喻沒有本事的人冒充有本事;或以次貨冒充好貨。有時也表自謙。

8、坐井觀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狹小;見識有限。

9、愚公移山:比喻做事有十分堅強的毅力和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精神。

10、黔驢技窮:黔:今貴州省;窮:盡。黔地的驢;本領窮盡了。比喻極為有限的一點本領也用盡了。

11、買櫝還珠:櫝:木匣;珠: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12、亡羊補牢:羊丟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13、葉公好龍:葉公:春秋時陳國的一個人;好:愛好。比喻表面上愛好某種事物;但並非真正地愛好它;甚至畏懼它。

14、南轅北轍: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15、掩耳盜鈴:掩:遮蓋;盜:偷。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不會聽見。比喻自欺欺人。

16、杞人憂天:杞:古時國名;憂天:擔心天塌陷。杞國人擔心天會塌下來;寢食不安。比喻不必要的或毫無根據的憂慮。

17、鷸蚌相爭:“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18、井底之蛙:井底下的青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短淺的人。

19、自相矛盾:自己的言行前後互相牴觸。矛:古時用來進攻的銳器;盾:古時用來防身的盾牌。

20、揠苗助長:揠:拔起。把苗拔起;以幫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的發展規律;急於求成;因而誤了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