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虎的成語

1、鼠技虎名:只有老鼠之流的雕蟲小技敢冒老虎的威名。指當權者作威作福欺壓百姓。

2、獅威勝虎:勝:勝過,超過。獅子的威力超過老虎。比喻婦人十分悍妒。

3、縱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4、捉虎擒蛟:蛟:蛟龍。能上山捉老虎,下海擒蛟龍。比喻本領大。

5、紙糊老虎:用紙糊的老虎。比喻看似嚇人,實際上不堪一擊。

6、獅威勝龍:勝:勝過,超過。獅子的威風超過老虎。舊時比喻婦人悍妒過甚。

7、搖尾求食:老虎被關進籠圈裡,向人搖尾巴求取食物。比喻人的地位降低,向人乞求。

8、引虎自衛:引:招引。引來老虎,保衛自己。比喻企圖依仗惡人,結果反受其害。

9、一林二虎:兩隻兇猛的老虎同處於一個森林。形容兩個強有力的人或集團同處一地,勢不兩立。

10、調虎離山: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11、與虎謀皮: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12、與虎謀皮:謀:商量。跟老虎商量要剝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13、與虎添翼: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14、縱虎入室:縱:放。把老虎放進室內。比喻把壞人或敵人放了進來,造成禍患。

15、為虎傅翼: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16、養虎遺患:遺:留下;患:禍患。留著老虎不除掉,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

17、身寄虎吻:指把身子置於老虎嘴邊。比喻處境極其危險。

18、鷹視虎步:象鷹那樣看東西,象老虎那樣走路。形容為人陰險狠毒。

19、畫虎刻鵠:①比喻好高鶩遠,終無成就。②比喻好事做不成,反變了壞事。

20、無毛大蟲:沒有毛的老虎。比喻光從表面不易看破的兇惡之物。

21、虎盪羊群: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

22、養虎自嚙:嚙:咬。養老虎,咬傷自己。()比喻縱容敵人而自受其害。

23、勢成騎虎:騎在老虎背上,要下來不能下來。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24、虎踞龍蟠: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25、養虎傷身:飼養老虎,自傷其身。比喻縱敵留患。

26、為虎添翼: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27、為虎作倀: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凶。

28、養虎自嚙:比喻姑息敵人,終致損害自己。嚙,同「嚙」。

29、憂國忘思:憂勞國事,不老虎個人私事。

30、虎背熊腰: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31、餓虎攢羊:攢:趕。飢餓的老虎追趕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32、虎黨狐儕:比喻兇惡狡黠之輩。

33、人中龍虎:比喻人中豪傑。

34、一虎難敵眾犬:一隻兇猛的老虎也戰勝不了眾多隻狗。比喻弱者只要團結起來就能戰勝強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