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鳥的成語

1、鳥窮則啄: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2、鳥槍換炮: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3、鳥面鵠形: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4、鳥集鱗萃: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5、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6、寒蟬僵鳥:寒天的蟬和凍僵的鳥。比喻默不作聲的人。

7、飛鳥依人: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8、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9、魚潰鳥散:比喻軍隊潰敗。

10、倦鳥知還: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11、鵠形鳥面:指飢疲瘦削的樣子。

12、鳥盡弓藏: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13、卵覆鳥飛: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14、木乾鳥栖:謂鳥栖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喻行事堅定不移。

15、飛鳥驚蛇: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16、百鳥朝鳳: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17、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里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18、一石二鳥: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樣好處。

19、籠鳥檻猿:籠中鳥檻中猿。比喻受拘禁沒有自由的人。

20、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21、籠鳥池魚:關在籠里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22、笨鳥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23、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24、籠中之鳥: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25、小鳥依人: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26、羊腸鳥道: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27、長頸鳥喙:喙:鳥的嘴。長頸項,尖嘴巴。指陰險狠毒者的狀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