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工作的成語

1、發硎新試:硎:磨刀石。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2、汗馬功勞: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3、攬轡中原:表示刷新政治,澄清天下的抱負。也比喻人在負責一件工作之始,即立志要刷新這件工作,把它做好。

4、風飧水宿:飧:晚餐;宿:住宿,過夜。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5、就實論虛:實:指具體工作。就實際工作或具體事情來看政治、方向、路線、人的立場和人生觀。

6、日旰忘餐:旰:天色晚。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7、開足馬力:比喻為一個人或一個單位盡最大的努力,拿出全部力量去工作。

8、風飧露宿:飧:晚餐;露:露水,露天;宿:住宿,過夜。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9、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師:借鑑。記取從前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工作的借鑑。

10、草草收兵:馬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負責任,不細緻,不慎重。

11、安營紮寨:安、扎:建立,安置;寨:防守用的柵欄。指部隊駐紮下來。也比喻建立臨時的勞動或工作基地。

12、齊驅並進: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

13、雛鷹展翅:雛:幼鳥。幼鷹展開翅膀飛翔。比喻青年人開始獨立生活、工作。

14、舉重若輕: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15、爬山越嶺:越:過;嶺:山嶺。爬過高山,越過峻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16、馬到成功: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17、翻山越嶺:翻:翻過;越:過;嶺:山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18、力疾從事:力疾:帶病堅持。形容克服病痛,堅持工作。

19、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20、其樂無涯:其中的樂趣沒有窮盡。指進行某一工作,感到樂在其中。

21、分工合作:眾人各司其責,共同從事工作。

22、人浮於事: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23、例行公事:按照慣例辦理的公事。現在多指刻板的形式主義的工作。

24、勞逸結合:逸:安樂、休息。工作與休息相結合。

25、出作入息:太陽一出來就開始工作,太陽落山就休息。指日常生活。

26、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27、救死扶傷:扶: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28、餐風露宿: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29、登壇拜將:比喻指任命將帥以及其他主持工作的首腦人物。

30、肩負重任:擔當重要工作或任務。

31、力倍功半:指工作費力大,收效小。

32、開華結果: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

33、騎驢覓驢: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34、末路之難:末路:最後的一段路程。走最後一段路程是艱難的。比喻越到最後,工作越艱巨。也比喻保持晚節不易。

35、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36、安營下寨:安、下:建立,安置;寨:防守用的柵欄。指部隊駐紮下來。也比喻建立臨時的勞動或工作基地。

37、出山濟世:濟世:做有益於人間的事。原指隱士出來參與政事。後泛指有才能的人出來工作。

38、克盡厥職:厥:他的。能夠盡到職責,做好自己的工作。

39、齊頭並進: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

40、開花結果:原指經播種耕耘後有了收穫。現比喻工作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41、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42、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43、人浮於食: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44、低三下四: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

45、粗株大葉:粗:粗疏,粗略。原比喻簡略或概括。現比喻工作粗糙,做事不認真細緻。

46、落地生根:比喻長期安家落戶或切切實實、一心一意地做好所從事的工作。

47、老弱殘兵:原指年老沒有作戰能力的士兵。現多比喻因年老體弱以及其他原因而工作能力較差的人。

48、就職視事:視事:舊指辦公。指官吏到職工作。

49、靦顏事敵:厚著臉皮替敵人工作,不知羞恥。

50、弓調馬服:比喻辦任何事情,應先做好準備工作。

51、半路修行:原指成年後才出家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行,從事另一工作。

52、各司其職:司:主管,經營;職:職務。每個人儘自己的職責,做好所承擔的工作。

53、發憤忘餐:發憤:下決心,立志;餐:吃飯。發憤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54、開華結實: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55、攬轡澄清:攬轡:拉住馬韁;澄清:平治天下。表示刷新政治,澄清天下的抱負。也比喻人在負責一件工作之始,即立志要刷新這件工作,把它做好。

56、百忙之中:指工作十分繁忙。

57、三朝元老:元老:資格最老,聲望最高的老臣。原指受三世皇帝重用的臣子。現在用來指在一個機構里長期工作過的資格老的人。

58、待價而沽:沽:賣。等有好價錢才賣。比喻誰給好的待遇就替誰工作。

59、阪上走丸:阪:斜坡;丸:彈丸。象在斜坡上滾彈丸。比喻形勢發展迅速或工作進行順利。

60、懷材抱器:猶言德才兼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材,才能;器,器度。

61、計日程功:計:計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工作進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計算。形容進展快,有把握按時完成。

62、日理萬機:理:處理,辦理;萬機:種種事務。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63、官僚主義:指只發號施令而不考虛實際問題的工作作風,即當官作老爺的工作作風和領導作風。

64、開路先鋒:原指古代軍隊中先行開路和打頭陣的將領。現比喻進行某項工作的先遣人員。

65、量材錄用:根據才能大小分配一定工作。同“量才錄用”。

66、窮日落月:白天連著晚上。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67、驅驥捕鼠:驅使千里馬去追捕老鼠。比喻任用有才能的人承擔他所不能勝任的工作。

68、不務空名:務:追求。切實地工作,不追求虛名。

69、忙而不亂:在繁忙的工作中或緊急情況下,有條有理,毫不慌亂。

70、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指出兵之前,先準備好糧食和草料。比喻在做某件事情之前,提前做好準備工作。

71、牛刀小試: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72、風餐露宿: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73、日清月結:每天每月都結算清楚了。形容財務人員的工作認真,帳目清楚。

74、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75、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76、滿腔熱血:滿腔:充滿心中。心中充滿為正義而工作的熱情。

77、輕裝上陣:指作戰時不披盔甲,比喻放下思想包袱投入工作。

78、力疾從公:力疾:帶病堅持;從公:從事公務。形容克服病痛,堅持工作。

79、令驥捕鼠:驅使千里馬去追捕老鼠。比喻任用有才能的人承擔他所不能勝任的工作。

80、楚材晉用:楚國的人才為晉國所用。比喻本國的人才外流到別的國家工作。

81、騎牛覓牛: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同“騎驢覓驢”。

82、初出茅廬: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83、能上能下:指幹部不計較職位高低,不論處於領導崗位或在基層從事實際工作,都能踏踏實實地乾。實行能上能下,是對幹部職務終身制的一項重要改革。

84、磨刀擦槍:形容作戰前的準備工作。

85、按兵不動:按:止住。使軍隊暫不行動。現也比喻暫不開展工作。

86、積勞成疾:積勞:長期勞累過度;疾:病。因長期工作,勞累過度而生了病。

87、勤儉節約:勤勞而節儉。形容工作勤勞,生活節儉。

88、日有萬機: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89、棄觚投筆:觚:竹簡,古人用以作書。比喻拋棄文字工作。

90、日以繼夜: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91、各顯神通:比喻在各自工作中顯身手。

92、搭橋牽線:搭橋:架設橋樑;牽線:指從中介紹。比喻為促成某事而做中介工作。

93、不辭辛勞: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94、忙中有序:充:秩序,引申為條理。工作很多或事情很急,但仍能做得很有條理。

95、孤軍獨戰:孤:單獨。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比喻一個人或一個組織在無援的情況下從事某項工作。

96、其樂不窮:其中的樂趣沒有窮盡。指進行某一工作,感到樂在其中。

97、樂育人材:育:培育。喜歡培育人材。用以讚頌學校或教育工作者。

98、企者不立:企:踮腳。踮腳而立的人難以久站。比喻不踏實工作的人站不住腳。

99、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100、不務正業:務:從事。指丟下本職工作不做,去搞其他的事情。

101、簡絲數米:簡擇絲縷,查點米粒。比喻工作瑣細。

102、鷦鷯一枝:鷦鷯:小鳥名,以麻發為窩,繫於樹枝。鷦鷯做窩,只占用一根樹枝。比喻一個安身之處或一個工作位置。

103、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104、積勞成病:積勞:長期勞累過度。因長期工作,勞累過度而生了病。

105、粗枝大葉: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106、黽勉從事:黽勉:努力。努力工作。

107、嘔心滴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同“嘔心瀝血”。

108、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109、能文能武:既有文才,又通武藝。現常指既能動筆又有實際工作能力。

110、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111、不驕不躁: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112、花拳繡腿:比喻只做些表面上好看實際上並無用處的工作。

113、綢繆未雨:綢繆:緊密纏縛。在沒有下雨前,就要修繕好門窗。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防患未然。

114、不安於位:指不喜歡自己的職業,不安心工作。

115、撐門拄戶:撐:支持;拄:支撐。支撐門戶。指獨立主持或擔當某一方面的工作。

116、各安本業:本業:本職工作。各自安心從事自己的職業,過自己的生活。

117、敷衍塞責:敷衍:馬虎,不認真,表面上應付;塞責:搪塞責任。指工作不認真負責,表面應付了事。

118、量才錄用:量:估量。根據才能大小分配一定工作。

119、其樂無窮:其中的樂趣沒有窮盡。指進行某一工作,感到樂在其中。

120、日昃之勞:昃:太陽西斜。從早晨到午後一直顧不上吃飯。形容工作繁忙。

121、氣喘汗流:因繁忙、勞累而呼吸急促,流汗很多。形容工作非常繁忙。

122、避勞就逸:就:靠近;逸:安逸。躲避繁重的工作,追求安逸享樂的生活。

123、兵馬不動,糧草先行:作戰時兵馬還沒出動,軍用糧草的運輸要先行一步。後泛指行動前須作好準備工作。

124、材德兼備: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125、騎馬找馬: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126、不辭辛苦: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127、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128、半路出家:原指成年後才出家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行,從事另一工作。

129、開花結實: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

130、冥行盲索:比喻不明情況而工作。

131、不食周粟:粟:小米,泛指糧食。本指伯夷、叔齊於商亡後不吃周粟而死。比喻忠誠堅定,不因生計艱難而為敵方工作。

132、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133、鞠躬盡力,死而後已:恭敬勤謹,盡心竭力工作,一直到死為止。

134、另行高就:指變換工作環境,找更好的工作。

135、甘之如飴: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136、攻苦食啖: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137、綢繆桑土:綢繆:緊密纏縛;土:同“杜”,樹根。比喻事前做好準備工作。

138、僶俛從事:努力工作。

139、千斤重擔:比喻重要的工作與任務。

140、獨當一面:單獨負責一個方面的工作。

141、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142、燃膏繼晷:燃:點燃;膏:油脂,指燈油;繼:接續;晷:日影,日光。點上燈燭,接續日光。形容夜以繼日地工作與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