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很多的成語

1、充棟盈車:堆滿屋子,裝滿車。形容書籍很多。

2、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3、層見疊出:層:重複;迭:一次又一次。接連不斷出現。比喻事物很多。

4、蜂擁而上:形容許多人一起湧上來。

5、聚訟紛紜:聚訟:眾中爭辯;紛紜:多而雜亂。許多人在一起對某一問題議論紛紛,不能決定哪種意見是正確的。

6、舉不勝舉: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7、汗如雨下: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8、恆河沙數: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9、不勝枚舉:勝:盡;枚:個。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10、肩摩踵接:肩碰肩,腳連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11、價等連城:指價值等於連成一片的許多城池。

12、百依百從:百:比喻很多;依:順從;從:跟從。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味順從。

13、積金累玉:金玉堆積。形容財富很多。

14、聚蚊成雷: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15、舉一廢百:舉:提出;廢:棄。提出一點,廢棄許多。指認識片面。

16、趨之若騖:鶩:鴨。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17、如蟻慕膻:膻:羊肉的氣味。象螞蟻趨附羊肉一般。比喻許多臭味相投的人追求不好的事物。也比喻許多人依附有錢有勢的人。

18、濟濟一堂: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19、蜂趨蟻附:比喻很多人迎合投靠。

20、百川歸海: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一個地方。

21、趨之若鶩:趨:快走;鶩:野鴨。象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22、屢次三番:許多次。形容反覆多次。

23、才兼萬人:一個人的才能抵得上許多人。用於吹噓之詞,指有特殊的才能。

24、一身五心:比喻雜念很多。

25、比肩系踵:猶比肩繼踵。形容人很多或接連不斷。

26、接踵比肩:踵:腳後跟。腳跟相接,肩膀相碰。形容人很多,相繼不斷。

27、兒女成行:可以把兒女排成一個行列。形容子女很多。

28、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

29、如出一口:象從一張嘴裡說出來的。形容許多人說法一樣。

30、如水赴壑:壑:大水坑,山溝。象水流向山澗一樣。形容許多人紛紛奔向同一個目的地。

31、好事多磨:磨:阻礙,困難。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32、赭衣塞路:穿囚服的人擠滿了道路。形容罪犯很多。

33、高朋滿座: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34、履舄交錯:鞋子雜亂地放在一起。()形容賓客很多。

35、南征北戰: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

36、化整為零:把一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37、不計其數: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38、漫山遍野: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39、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40、蜂擁而至: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鬨鬨地朝一個地方聚攏。

41、血債累累:血債:未報的殺人深仇;累累:形容很多。指殺人很多,罪惡極大。

42、撐腸拄肚:腹中飽滿。比喻容受很多。

43、七腳八手:形容動作忙亂,許多人一齊動手。亦作“七足八手”。

44、比肩繼踵: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45、觀隅反三:猶言舉一反三。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46、漫山塞野: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同“漫山遍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