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消失的成語

1、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2、冰消氣化:消:消融。冰凍消融,化為烏有。形容事物消失化解,不復存在。

3、雲消霧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4、燭盡光窮:蠟燭燃盡,燭光消失。比喻人死後意識也消滅。

5、化為泡影:泡:水泡。變成像水泡和影子那樣,很快就消失。

6、冰解雲散:比喻事物消失瓦解。

7、冰釋前嫌:釋:融化;嫌:嫌惡、嫌隙、不愉快。以前的種種不快都像冰融化一樣消失了。

8、風吹雲散:比喻事物的消失、完結。

9、不可磨滅:磨滅:消失。永遠消失不了。指事跡言論等將始終保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10、廢然而返: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現在形容失望回來。

11、忽隱忽現:燈光等的閃爍時而消失時而出現。

12、冰消瓦解:冰一樣地消融,瓦一樣地分解。比喻完全消失或徹底崩潰。

13、百念皆灰:種種念頭都已消失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

14、死灰復燎: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

15、身先朝露:指身體比早晨露水消失還快。比喻很快死亡。

16、死灰復燃:冷灰重新燒了起來。原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現常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

17、冰散瓦解:比喻完全消失或徹底崩潰。

18、過眼煙云: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19、冰消凍解:比喻完全消失或徹底崩潰。

20、澌滅無聞:澌滅:消失乾淨。形容徹底消失,沒有人知道。

21、大來小往:指陰暗面逐漸消失,光明面逐漸增長。也借喻商人以小本牟取暴利。

22、鳥跡蟲絲: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23、浮光幻影:浮光:水面上的反光;幻影:變幻不定的影象。像水面的反光,變幻的影象。形容不實、不定,會迅速消失。

24、風燭草霜:風中的蠟燭,草木上的霜。()比喻即將消失的事物。

25、盛筵易散:盛大的宴會容易散席。比喻良辰美景不會長存,容易消失。

26、蕩然無遺:盪:洗滌;蕩然:乾淨的樣子。全都毀壞,消失盡淨。形容原有的東西完全失去或毀壞。

27、大海沉石:石頭沉入大海。比喻消失得無影無蹤或毫無音信。

28、過眼風煙:比喻事物很易消失,像眼前的煙被風吹散得無影無蹤。

29、化為烏有:烏有:哪有,何有。變得什麼都沒有。指全部消失或完全落空。

30、黯晦消沉:指湮沒消失。

31、漚浮泡影:水中氣泡。比喻容易消失的事物。

32、此恨綿錦:這種遺憾縈繞心頭,長久不能消失。

33、百念灰冷:種種念頭都冷淡了,消失了。比喻心灰意冷。

34、鏟跡銷聲:鏟:消除;銷:消失。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35、日出冰消:消:溶解。太陽一出來冰就溶解。形容一下子消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