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混亂的成語

1、馬仰人翻:形容極忙亂或混亂的樣子。

2、粉飾太平:粉飾:塗飾表面。把社會黑暗混亂的狀況掩飾成太平的景象。

3、亂作一團:混雜在一起,形容極為混亂。

4、撥亂反治:猶撥亂反正。指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5、齊梁世界:齊、梁是六朝時的兩個王朝,因為政治腐敗,故統治時間短暫。比喻國家衰弱混亂。

6、撥亂為治:猶撥亂反治。指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7、眼花歷亂:歷亂:不清楚,混亂。形容看見美麗、複雜的色彩或繁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

8、整頓乾坤:乾坤:卦名,象徵天地,陰陽等。治理國家,使混亂的局面變得有秩序。

9、一塌糊塗:糊塗:混亂。形容混亂或敗壞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10、兵慌馬亂: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11、以假亂真:以:用;亂:混亂。用假的東西去冒充或混雜真的東西。

12、混造黑白:故意顛倒黑白,製造混亂。

13、趁哄打劫:猶言在混亂中劫掠。

14、政龐土裂:龐:龐雜;裂:分裂。政策雜亂,國土分裂。指政治混亂,地方勢力割據。

15、撥亂返正:撥:治理;亂:亂世;返:回復;正:正常。整頓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16、晦盲否塞:國政混亂,下情不能上達。

17、匡亂反正: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18、迷迷糊糊: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使渾濁不清。

19、整頓乾坤:乾、坤:八卦中的兩個卦名,指天和地。指整頓混亂局面,使天下恢復應有的秩序,社會趨於安定。

20、撥亂反正:撥:治理;亂:指亂世;反:通「返」,回復。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21、烏煙瘴氣:烏煙:黑煙;瘴氣:熱帶山林中的一種濕熱空氣,舊時認為是瘴癘的病原。比喻環境嘈雜、秩序混亂或社會黑暗。

22、黑白混淆:把黑的說成白的,將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故意顛倒是非,製造混亂。

23、淆亂是非:淆亂:混淆,混亂。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把錯誤的說成正確的,製造混亂,使是非不清。

24、十清九濁:指混亂不堪。

25、亂世英雄:亂世:動亂的不安定的時代;英雄:才能勇武超過常人的人。混亂動盪時代中的傑出人物。

26、紅紫亂朱:古以朱為正色,紫為雜色。紅紫亂朱指雜色混亂正色。比喻邪道取代正道。

27、禁亂除暴:禁:制止;亂:混亂;暴:強暴。抑制強暴勢力,治理混亂局面。

28、理不忘亂:國家得以平安治理的時候,不能忘記混亂的日子。

29、淆混是非: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把錯誤的說成正確的,製造混亂,使是非不清。

30、返正撥亂:返:回復;正:正常;撥:治理;亂:亂世。整頓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31、皂絲痲線:皂:黑。黑色的絲線與白色的絲線攙雜在一起。比喻不清不白,關係混亂。

32、賊喊捉賊: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33、兵戈擾攘:兵戈:武器,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秩序的動盪混亂。

34、禁暴止亂:禁:制止;暴:強暴;止:制止,平息;亂:混亂。抑制強暴勢力,治理混亂局面。

35、混淆黑白:混淆:使界限模糊。故意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製造混亂。指故意製造混亂,使人辨別不清。

36、狐裘蒙戎:狐裘的皮毛凌亂。用以比喻國政混亂。蒙茸,蓬亂的樣子。

37、陰錯陽亂:使陰與陽相互錯亂。比喻顛倒黑白,人倫混亂,道德失常。

38、救亂除暴:救:拯救;除:剷除。禁除暴行,治理混亂的局面。

39、除殘去亂:剷除殘虐的壞人,消除混亂的局面。

40、一匡天下:匡:糾正;天下:原指周天子統治所及的地方,即整箇中國。糾正混亂局勢,使天下安定下來。

41、禮煩則亂:禮儀繁瑣勢必導致混亂。

42、渾水摸魚: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43、混水摸魚: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44、政令不一:發出的命令不統一。形容軍務或政務混亂。

45、朝出夕改:朝:早晨。早晨頒布的政令晚上就更改。形容政令無常,局勢混亂。

46、多梳發亂:梳理過多,反而會把頭髮弄亂。比喻想得太複雜,反而引起思路混亂。

47、不知所云:云:說。不知道說得是些麼。形容說話內容混亂,無法理解。

48、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49、盜賊蜂起:社會秩序十分混亂。

50、七慌八亂:形容非常慌張混亂。

51、顛倒錯亂:顛倒:本末倒置;錯亂:錯雜混亂。把本來的順序完全搞亂,完全失去正常狀態。

52、匝地煙塵:匝地:遍地;煙塵:烽煙和戰場上揚起的塵土。到處都能看到烽煙和戰場上揚起的塵土。形容兵荒馬亂的混亂景象。

53、五里雲霧:令人迷惑的糾紛或混亂,迷離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54、昏天黑地:形容天色昏暗。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55、白黑不分:比喻清濁混亂,是非不明。

56、雞飛狗走: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57、世事紛擾:紛擾:紛亂。形容社會情況混亂。

58、心慌撩亂:心裡慌張忙亂,心緒混亂。

59、兵相駘藉:駘藉:踐踏。軍隊在混亂中互相踐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