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慚愧的成語

1、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2、顧景慚形:看著身影,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等而感到慚愧。

3、忝列衣冠:忝:有愧於,常用作廉詞;衣冠:指士以上的服飾,引申為士紳。勉強名列士紳的行列之中而感到慚愧。

4、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5、問心有愧:問心:問問自己;愧:慚愧。自己問自己,心中感到不安。指做了對不住別人的事。

6、靦顏人世:靦顏:表現出慚愧的臉色。形容喪氣失節,厚顏無恥地活在世上。

7、俯仰無愧:府仰:低頭與抬頭。比喻沒有做虧心事,並不感到慚愧。

8、面有愧色:愧:慚愧。臉上露出慚愧的神色。形容有所內疚。

9、慚愧無地:羞慚愧悔,無地自容。形容慚愧到了極點。

10、滿面羞愧:羞愧:感到羞恥和慚愧。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11、一生愧辱:一生:一輩子;愧:慚愧;辱:恥辱。終生都感到慚愧和恥辱。

12、受之無愧:受:接受,得到。得到某種獎勵或榮譽沒有什麼可慚愧的。

13、顧影慚形:形:形體。看著自己的身影,對自己的體態不滿意,而生出愧疚之感。表示自己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而感到慚愧。

14、自反無愧:摸著胸口自問,毫無慚愧之處。

15、自愧弗如: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16、受之有愧:指接受某種饋贈和獎賞心裡感到慚愧。多用作自謙之辭。

17、措顏無地:措:放置;顏:臉,指面子。臉沒處擱。形容極其慚愧。

18、當之無愧:無愧:毫無愧色。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

19、感愧無地:無地:沒有一絲一毫的空餘之地。()形容對人的感激、慚愧到了極點。

20、當之有愧:當:承受;愧:慚愧。承受某種榮譽或稱號與事實不相符,感到慚愧。

21、汗出沾背:沾:浸濕。汗水沾濕了脊背。形容天氣炎熱或人極度驚慌或慚愧。

22、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23、悲愧交集:愧:羞慚;交集:交織。悲傷和慚愧的心情互相交融。

24、忝陪末座:忝:辱,愧。慚愧地坐在末座作陪。

25、衾影何慚:衾:被子。指不做虧心事,獨處時內心不感到慚愧。比喻為人行為光明,問心無愧。

26、捫心無愧:捫:摸;愧:慚愧。摸著胸口自問,毫無慚愧之處。

27、羞慚滿面: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28、滌私愧貪:滌:清除;私:私心;愧:慚愧;貪:貪心。清除私心,對貪心感到慚愧。這是一種內心自我修養的要求。

29、卑陬失色:卑陬:慚愧的樣子。表示十分慚愧,面失常態。

30、羞愧滿面:羞愧:感到羞恥和慚愧。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31、內省不疚:指自我反省,內心並不感到慚愧不安,即沒有做有愧於心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