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寫春天的成語

1、向陽花木:向陽的花木光照條件比較好,春天早早發育。比喻因占有方便的條件而獲得利益或照顧。

2、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3、春色惱人:惱:撩拔,挑逗。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4、韶光淑氣:韶光:美好的時光;淑:美好。春天的美好景象。

5、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6、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7、春來秋去:去:過去。春天到來,秋天過去。形容歲月流逝。

8、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9、春暖花香: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花香襲人。

10、回春妙手: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

11、春風和氣: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12、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13、紅情綠意:紅:指紅花;綠:指綠葉。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14、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15、雙柑斗酒: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16、細雨和風:細雨:小雨;和風:春天的微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方法溫和而不粗暴。

17、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18、春意闌珊: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19、春意盎然: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20、九十春光:九十:指春季三個月,共九十天。指春天的美好光景。

21、春華秋實: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22、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23、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4、陽和啟蟄:啟蟄:過冬的蟲豸開始活動。春天來了,過冬的蟲豸都活動了。比喻惡劣的環境過去,順利和美好的時光開始了。

25、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26、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27、虎尾春冰: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28、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9、鶯吟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蓬勃興旺的景象。

30、沂水春風:沂水: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風。比喻深受孔學的教育與薰陶。

31、燕語鶯呼: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春天裡大好的景象。也比喻女子說話聲音婉轉動聽。

32、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33、春回大地: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34、秋菊春蘭:秋天的菊花,春天的蘭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35、暮雲春樹:傍晚的雲,春天的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36、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37、鶯歌燕語: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38、臘盡春來: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回來了。

39、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40、百草權輿:權輿:草木萌芽狀態。指花草萌芽,春天到來。

41、花明柳暗: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42、杏雨梨云: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43、花明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44、一陽復始:古人認為天地之間有陰陽二氣,每年到冬至日,陰氣盡,陽氣又開始發生。指春天又到來了。

45、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46、覓柳尋花:覓:尋找。欣賞春天的景色。也指狎妓。

47、枯木逢春: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48、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