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日的成語

1、乾雲蔽日:乾:沖;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高大。

2、壺中日月: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3、竿頭日進: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4、蔓蔓日茂:蔓蔓:形容長久。天長日久,一天天茂盛起來。

5、計日而待:可以數著日子等待。形容為時不遠。

6、日不暇給: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7、烈火辨日:在烈火中能辨別玉的好壞。比喻在關鍵時刻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

8、吉日良辰:吉:吉利;良:好;辰:時日。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9、大天白日:白天。強調跟暮夜黑暗對照。

10、江河日下: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

11、浮雲蔽日: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12、蹉跎日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13、日不移晷:比喻只一剎那,非常迅速。

14、日薄西山: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15、殆無虛日: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16、國無寧日:寧:安寧。國家沒有太平的時候。

17、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18、精貫白日:形容極端忠誠。

19、日居月諸:居:音“積”,語助詞,同“乎”;諸:語助詞。指光陰的流逝。

20、積日累久:指經過的時間長。

21、日理萬機:理:處理,辦理;萬機:種種事務。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22、出頭之日: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23、揮戈反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比喻排除困難,扭轉危局。

24、曠日彌久: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25、風和日暖:風很平靜,陽光暖人。

26、紅日三竿:指天已大亮,時候不早。

27、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28、日食萬錢:每天吃喝花費上萬錢財。形容生活極其奢侈。

29、長繩系日: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30、風和日麗: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31、旌旗蔽日:旌旗:旗幟的通稱,這裡特指戰旗。戰旗遮住了日光。形容軍隊數量眾多,陣容雄壯整齊。

32、日旰忘餐: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33、青天白日:指大白天。也比喻明顯的事情或高潔的品德。

34、曠日持久: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35、日上三竿: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36、蔽日乾云: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37、日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38、良辰吉日:良:好;辰:時日;吉:吉利。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39、道遠日暮: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40、來日大難:表示前途困難重重。

41、日積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42、白日做夢:大白天做夢。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

43、日暮途遠: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盡頭。比喻處境十分困難,到了末日。也形容窮困到極點。

44、日復一日: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45、日甚一日:一天比一天厲害。

46、來日方長: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47、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48、覆亡無日: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49、不見天日: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50、日長一線:指冬至以後白晝漸長。

51、光天化日:光天:最大的天,大白天;化日:生長萬物的太陽。原形容太平盛世。後比喻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的場合。

52、度日如年: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53、輝光日新: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54、夸父逐日: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55、計日程功:工作進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計算。形容進展快,有把握按時完成。

56、并日而食: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57、飽食終日: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乾什麼正經事。

58、日東月西:比喻遠隔兩地,不能相聚。

59、年深日久:形容時間久遠。

60、日就月將: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61、重見天日: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62、不日不月: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63、明日黃花:黃花:菊花。原指重陽節過後逐漸萎謝的菊花。後多比喻過時的事物或訊息。

64、狂犬吠日:瘋狗對著太陽亂叫。比喻壞人自不量力地叫囂。

65、開雲見日: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66、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67、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