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氣勢的成語

1、盛氣凌人: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2、鯨呿鰲擲:呿:張口。鯨魚張口,海龜騰躍。比喻詩文氣勢雄偉奇特,意境荒誕虛幻。

3、一瀉千里: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價格猛跌不止。

4、虛作聲勢: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5、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6、盤空硬語:硬:指行文遒勁有力。語言遒勁有力像能在空中盤旋一樣。形容詩文氣勢磅礴,矯健雄渾。

7、氣勢熏灼:熏灼:用煙燻,用火灼。拿氣勢壓制人家。形容氣勢極盛,威逼他人。

8、唐哉皇哉:形容規模宏偉,氣勢盛大。也用於貶義,形容表面上莊嚴體面的樣子。

9、氣吞鬥牛:斗、牛:牽牛星和北斗星。氣勢可以吞沒星斗。形容氣魄宏大。

10、搖山振岳:岳:高大的山。把高山都振動了。形容氣勢很大。

11、跌宕昭彰:跌宕:放縱不拘;昭彰:昭著,明顯。指氣勢放縱不拘,文意顯明。

12、鳳翥龍翔:翥:鳥向上飛;翔:盤旋飛翔。龍飛鳳舞,形容氣勢非凡。

13、筆掃千軍:形容筆力雄健,如同有橫掃千軍萬馬的氣勢。

14、稱斤注兩:形容只注重小節而沒有氣勢。

15、筆底龍蛇: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16、見稜見角:有稜有角。喻人的氣勢,個性表現很強。

17、聲勢赫奕:聲威氣勢盛大顯赫。

18、龍蛇飛動:仿佛龍飛騰,蛇遊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19、欱野歕山:欱:吮吸;歕:同「噴」,吹氣。吮吸原野,吹動山嶽。比喻氣勢盛大。

20、望風披靡:披靡:草木隨風倒伏。草一遇到風就倒伏了。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

21、硬語盤空:硬:遒勁有力的語句;盤:盤旋。遒勁有力的語文盤旋在天空中。形容文章的氣勢雄偉,矯健有力。

22、英雄欺人:拿傑出人物的名聲和氣勢嚇人。

23、左旋右抽:旋:迴旋。左邊的御者旋迴車馬,右邊的勇士拔刀刺殺。形容作戰時的氣勢。

24、徜徉恣肆:形容文章揮灑自如,氣勢豪放。

25、聲張勢厲:指聲威氣勢盛大顯赫。

26、風檣陣馬:檣:船上用的桅桿。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27、陣馬風檣:檣:船上用的桅桿。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28、潮鳴電摯:極言氣勢大、速度快。

29、函牛之鼎:函:包含,包容。能容納一頭牛的大鼎。形容氣勢宏大。

30、殺氣騰騰:殺氣:兇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兇狠氣勢。

31、紅旗招展:招展:飄動。形容氣勢壯大,場面熱烈。

32、筆力獨扛:扛:用兩手舉。形容文筆雄健,文章的氣勢極大。

33、氣沖志驕:指氣勢沖盈,高傲自大。

34、龍驤豹變:比喻書法氣勢壯盛而善於變化。

35、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36、乘酒假氣:乘:就著;假:利用。借著酒醉的氣勢。

37、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38、大氣磅礴:磅礴:廣大無邊際的樣子。形容氣勢浩大。

39、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40、壯氣吞牛:形容氣勢雄壯遠大。

41、望風而遁:遠遠望見敵人的蹤影或強大氣勢,即行遁逃。

42、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43、志沖牛斗:牛斗: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44、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45、氣壯理直:指理由充分,說話有氣勢。

46、遮天蓋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47、下筆風雷:形容書法或繪畫運筆迅速,氣勢浩大。

48、雲垂海立:使雲端下垂,使海水立起。比喻文辭雄偉,有壓倒一切的氣勢。

49、助我張目:張目:睜大眼睛,比喻張揚氣勢。比喻得到別人的贊助,聲勢更加壯大。

50、氣勢洶洶:洶洶:氣勢盛大的樣子。形容氣勢兇猛。

51、雄辭閎辯:指說理充分,氣勢宏大的言詞。

52、聲勢顯赫:顯赫:指權勢很盛。形容名聲很大,氣勢逼人。

53、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54、氣壯膽粗:氣勢壯、膽量大。形容無所畏懼。

55、氣焰熏天:氣焰:氣勢。形容盛氣凌人,十分傲慢。

56、長江大河:指長江和黃河。形容氣勢磅礴,奔騰不息。

57、浩然正氣:正大剛直的氣勢。

58、鬱鬱蔥蔥: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59、劍拔弩張:張:弓上弦。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原形容書法筆力遒勁。後多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60、筆力扛鼎:扛:舉起。筆墨之間所表現出的力量能舉起千斤之鼎。比喻行文氣勢雄健有力,氣魄宏大。

61、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62、年少氣盛:指年紀輕,氣勢旺盛。

63、龍威虎震:形容氣勢奔放雄壯。常形容書法筆勢的遒勁有力,靈活舒展。

64、氣吞虹霓:虹霓:彩虹。氣勢可以吞掉天上的彩虹。形容氣魄宏大。

65、波瀾老成: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66、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67、聲勢熏灼:指聲勢氣勢逼人。

68、銳挫氣索:指因受挫而氣勢喪盡。

69、狂風怒吼:狂:氣勢猛烈。形容大風呼嘯猛烈。

70、志沖鬥牛:志:氣勢;牛、斗: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71、應風披靡: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

72、舞鳳飛龍:猶龍飛鳳舞。氣勢奔放雄壯的樣子。

73、氣粗膽壯:氣勢旺盛,膽子很大。形容氣勢很盛。

74、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翻轉大海,移動山嶽。指氣勢或力量洪大。

75、氣驕志滿:指氣勢沖盈,高傲自大。

76、威武雄壯:威力強大,壯盛有氣勢。

77、氣盛言宜:氣:文章的氣勢;言:語言;宜:合適。文章氣勢宏大而語言適宜。

78、崢嶸軒峻:崢嶸:突出;軒峻:高大。高大雄偉,很有氣勢。

79、雲涌風飛:雲陣奔涌,狂風發作。形容文章氣勢磅礴。

8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81、氣吞牛斗:牛、斗: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82、氣沖斗牛:氣:氣勢;牛、斗: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83、天馬行空: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84、雲屯席捲:如雲氣驟然聚集,如蓆子迅速捲起。形容來去迅捷,氣勢雄偉。

85、管弦繁奏:許多的管樂、弦樂混合在一起演奏。形容聲音繁雜。也比喻文章氣勢急促或情緒激烈高昂。

86、摧枯拉朽: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87、財大氣粗:①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②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

88、八面威風:威風:令人敬畏的氣勢。各個方面都很威風。形容神氣足,聲勢盛。

89、汪洋自恣:比喻人的氣度或氣勢宏大。

90、望風破膽:望:向遠看;風:風頭;破膽:嚇破了膽。遠遠地看見對方的威勢,就把膽嚇破了。形容軍隊毫無鬥志,完全被敵方的氣勢所嚇倒。

91、韓海蘇潮: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92、氣蓋山河:形容氣勢很盛,可以覆蓋山河。

93、衣冠赫奕:赫奕:顯耀盛大的樣子。服飾顯耀華麗。引申指達官貴人的顯赫氣勢。

94、雲涌飆發:飆:狂風。雲陣奔涌,狂風發作。形容文章氣勢磅礴。

95、掀雷決電:掀:鼓盪;決:指迅速跳動。指雷鳴電閃。形容詩文氣勢宏偉,驚人耳目。

96、理直氣壯:理直: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97、鷹撮霆擊:像老鷹攫食,雷霆猛擊。形容氣勢威猛。

98、以湯沃沸:湯:開水;沃:澆;沸:滾,開。拿開水去制止沸騰。比喻處理方法不對,不但不能制止,反而助長已成的氣勢。

99、蔥蔥鬱郁: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100、鮮車怒馬:怒:氣勢強盛。華麗的衣服,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101、蟠天際地:蟠:遍及;際:到。指從天到地無所不在。形容氣勢博大。

102、心高氣硬:氣:指氣勢或氣質。心比天高,氣性驕傲。形容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103、堂而皇之:堂皇:官署的大堂,引申為氣勢盛大的樣子。形容端正莊嚴或雄偉有氣派。也指表面上莊嚴正大,堂堂正正,實際卻不然。

104、聲勢浩大: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105、吞牛之氣:形容氣勢很盛。

106、避其銳氣:其:他的;銳氣:勇猛的氣勢。避開敵人的旺盛氣勢,等敵人疲憊鬆懈時再狠狠打擊。

107、夭矯不群:夭矯:屈曲而有氣勢。容貌儀態,與眾不同。形容人氣宇軒昂,風度出眾。

108、後擁前驅:擁:保護。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形容權貴們的氣勢。

109、氣勢磅礴: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110、氣凌霄漢:霄漢:高空。形容氣勢壯闊。

111、叱吒喑嗚:喑嗚:怒聲呼喝。形容氣勢壯盛。

112、旗鼓相望:軍隊行列很長,戰旗軍鼓前後相接。形容佇列綿延不絕,嚴整有氣勢。

113、風行電擊:形容氣勢迅猛。

114、雄偉壯觀:氣勢偉大美麗。

115、拔地倚天: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116、山呼海嘯:山在呼叫,海在咆嘯。形容氣勢盛大。也形容極為惡劣的自然境況。

117、摧朽拉枯: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118、拿雲攫石:攫:取。形容古樹高聳入雲,枝幹懸空,姿態奇特,氣勢雄偉。

119、氣壓山河:形容氣勢極盛,可以壓倒山河。

120、咄咄逼人: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121、秋風掃葉:比喻威力大、氣勢猛。

122、拔山舉鼎: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123、虛張聲勢: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124、望風而逃: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

125、狐鳴梟噪:比喻小人氣勢囂張。

126、倒峽瀉河:比喻文筆酣暢,氣勢磅礴。

127、捉衿見肘: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128、聲勢洶洶: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多含貶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