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品質的成語

1、良金美玉:成色好的赤金,無瑕的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2、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3、道德名望:指良好的品質和名聲。

4、失身匪人:失身:喪失自身應堅持的節操;匪人:指品行不正的人。指喪失節操而依附於邪惡的人。也指女子失節於品質惡劣的人。

5、塵外孤標:塵外:世外;孤標:孤立的標誌。形容清峻突出或人的清高品質。

6、莫邪鈍,鉛刀銛:莫邪:古代名劍;鉛刀:鉛制的刀;銛:鋒利。認為莫邪不鋒利,反而認為鉛刀鋒利。比喻把有才德的人棄置不用,而用品質不好的人。

7、齷齷齪齪:指骯髒,不乾淨。比喻人的品質卑劣。

8、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9、材德兼備: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10、淑性茂質:淑:和善;茂:美好。形容性情和善,品質美好。

11、潔清不洿:潔清:純潔清白;洿:同“污”,污濁。保持清純的品質,不同流合污。

12、真金不怕火煉: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13、不磷不緇: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14、冰壺玉衡:冰壺:冰心玉壺;玉衡:用寶石裝飾的天文儀器。比喻高尚的品質,優雅的氣質。

15、平庸之輩:思想品質或成就完全不出色的或使人毫無印象的人,無足輕重的人,才疏者或平庸者。

16、一龍九種,種種有別: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各的愛好。比喻各人的品質、愛好都不相同。

17、以容取人: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

18、懷材抱器:猶言德才兼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材,才能;器,器度。

19、卑鄙無恥:形容品質惡劣,不顧羞恥。

20、冰魂素魄: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21、蕙心紈質: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22、良金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23、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24、松貞玉剛:貞:堅貞;玉:玉石;剛:剛毅。形容人品質堅貞剛毅。

25、偷工減料: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26、歲寒知松柏之後凋:比喻只有經過艱苦惡劣環境的考驗,()才能看出一個人的高尚精神品質。

27、淑質貞亮:淑:善良;貞:堅貞;亮:誠信質直。品質善良,為人誠信質直。

28、冰魂雪魄:冰、雪:如凍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29、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

30、新人新事: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31、龍生九子: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32、金玉其質:質:本質,品質。指人的品質高潔。

33、剛毅木訥: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34、真金烈火: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

35、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36、堅忍質直:質:品質。堅韌不拔,品格正直。

37、穢德彰聞:穢德:醜惡的品質和行為;彰:明顯。醜惡的品質和行為已經為人所共知。

38、藪中荊曲:比喻品質不好的人,處在惡劣的環境中會變得更壞。

39、歲寒知松柏: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

40、琨玉秋霜: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

41、賁育弗奪:賁:孟賁;育:夏育。孟賁生拔牛角,夏育力能舉千斤。二人皆古代勇士。像孟賁、夏育那樣勇力過人的人,也不能奪去他的志向。形容堅定不移,忠貞不二的品質。

42、卑鄙齷齪:齷齪:骯髒。形容品質惡劣,居心不正,言行骯髒。

43、狐鼠之徒:比喻品質低下的人。

44、一龍九種:比喻各人的品質、愛好都不相同。

45、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46、反本修古:本:根本;反本:復歸本源,引申為人的稟性。恢復人的稟性,維持最初的善良品質。

47、以貌取人: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48、如珪如璋:珪:玉器;璋:古代貴重的禮器。比喻人品質高尚,氣宇軒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