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真實的成語

1、名不虛行:虛:不真實。傳出的名聲與實際相符,不是虛假的。

2、信而有證:真實而有根據。

3、諸法實相:佛家語。指各種現象的真實面目。

4、脩辭立誠:原指整頓文教,樹立誠信,後多用以指撰文要表達作者的真實意圖,不可作虛飾浮文。

5、的的確確:指真實的,毫無疑問。

6、傾吐衷腸:完全吐露出內心的真實思想或心理狀態。

7、明碼實價:明碼:指標明的價格。指公開標明的真實價格或處事不折不扣。

8、認妄為真:佛教用語。把虛妄當成真實。

9、人言鑿鑿:鑿:明確真實。指人們議論確有其事。

10、確切不移:形容真實可靠,不容懷疑。

11、真心誠意: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

12、修辭立誠:原指君子要注重文化修養,做到立身誠實。後多指寫文章應表現出作者的真實意圖。

13、眼見為實,耳聽為虛:親眼看到才算是真實的,聽來的傳聞是靠不住的。

14、信誓旦旦:信誓:表示誠意的誓言;旦旦:誠懇的樣子。誓言說得真實可信。

15、麒麟皮下:麒麒:傳說中的一種代表吉祥的神獸;麒麒皮:喻指偽裝。形容偽裝之下的真實面目。

16、微服出巡:微服:平民服飾;出巡:到地方巡查。舊指皇帝或官吏穿上平民服裝進行暗訪或查巡以了解真實情況。

17、信以為實:信:相信。指把虛無的當作真實存在的。

18、去偽存真:除掉虛假的,留下真實的。

19、真情實意:真實的情意。

20、實實在在:真實,不誇張,現實存在的。

21、子虛烏有: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22、原來如此:原來:表示發現真實情況。原來是這樣。

23、真刀真槍:①真實的刀槍。②比喻毫不作假,實實在在。

24、跳躍紙上:生動形象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25、實話實說:用直捷了當的方法講出真實情況。

26、真真實實:指十分真實可靠。

27、底里深情:事情的真實情況與緣由。

28、躍然紙上: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29、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任何情況下都不隱瞞自己的真實姓名。形容為人處世光明磊落。

30、躍躍紙上:躍躍:生動形象地呈現。生動形象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31、內查外調:指在單位內外調查事情的真實情況。

32、惓惓之忱:惓惓:懇切,形容懇切、真實的心意。

33、信言不美:信:真實。美:美妙,漂亮。真實的話未經加工,所以不美妙動聽。

34、賞信必罰:信:真實不欺。有功勞的一定獎賞,有罪過的一定懲罰。形容賞罰嚴明。

35、真實無妄:妄:荒謬,不合理。真實可靠,不荒謬。

36、信賞必罰:信:真實不欺。有功勞的一定獎賞,有罪過的一定懲罰。形容賞罰嚴明。

37、紙上躍然:躍然:生動形象地呈現。生動形象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38、真相大白:大白:徹底弄清楚。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