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冬天寒冷的成語

1、秋收東藏:秋天收穫,冬天存儲。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2、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3、天凝地閉: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4、噓寒問暖:噓寒: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問暖: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

5、寒氣逼人:指十分寒冷或指陰森可怕。常用作作謂語、定語、賓語。

6、天凝地閉:天地都凝固凍結了。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7、料峭春寒: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8、寒冬臘月: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9、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10、嗬氣成霜:嗬一口氣出來,馬上就凝結成霜。比喻天氣非常寒冷。

11、寒風侵肌:寒冷的風都侵入到肌膚裡面去了。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12、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13、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14、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15、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16、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17、千里冰封:「千里」是個虛數,指遼闊的北國,並非說是整好一千里。一千里都被冰封了,也可以說明天氣的寒冷。

18、饑寒交切: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19、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20、雪兆豐年: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21、黃綿襖子:比喻冬天的太陽。

22、寒風刺骨:寒風刺骨意思為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人的皮膚,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多用來形容惡劣的寒冷天氣。

23、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24、天寒地坼:坼,裂開。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

25、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26、寒風侵肌:形容天氣寒冷。

27、折膠墮指:極言天氣寒冷。

28、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29、數九寒天:數九,從冬至起,每九天為一「九」,三九、四九最寒冷。最寒冷的那些日子。

30、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31、林寒洞肅: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32、歲暮天寒: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33、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34、夏蟲朝菌: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35、透骨奇寒: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36、寒附火者:因為寒冷而靠著火取暖的人。

37、寒風凜冽:冽,寒冷。寒風凜冽,()形容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38、風雨淒淒: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39、縮手縮腳:縮:收縮。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40、風刀霜劍: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41、天寒地凍:寒,溫度低。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42、欺霜傲雪: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43、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44、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45、燕雁代飛: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46、溫凊定省: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47、集螢映雪: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48、啼飢號寒: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49、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