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寫出描寫海的成語

1、法海無邊: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

2、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3、滄海一粟:粟: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4、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揚起灰塵。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5、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6、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7、東海逝波:東逝大海的波濤。比喻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8、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9、大海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10、摧山攪海:摧:毀壞;攪:攪動。摧毀高山,攪動大海。形容神通極大,聲勢嚇人。

11、百川之主:百川:江河。所有江河最終都流歸大海,用以稱大海。

12、拔山超海: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13、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翻轉大海,()移動山嶽。指氣勢或力量洪大。

14、百川赴海:百:表示多。川:江河。所有江河都流歸大海。比喻眾望所歸或大勢所趨。也比喻許多事物由分散而匯集到一處。

15、海底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16、百川歸海: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一個地方。

17、愁海無涯:愁海:愁深似海。憂愁的盡情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形容精神上憂鬱、惆悵。

18、百川朝海: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19、海沸江翻: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

20、大海沉石:石頭沉入大海。比喻消失得無影無蹤或毫無音信。

21、歸之若流:歸附好似流水之匯流大海。比喻人心所向。

22、東洋大海:東洋:東邊的大海。泛指無邊無際的大海。

23、東海撈針:從大海底下撈取一根針,形容非常難達到目的。

24、覆海移山: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