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喜愛的成語

1、屋烏之愛: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喜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關心與他有關係的人或物。

2、見異思遷:遷:變動。看見另一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3、稱賞不置:稱賞:讚美;不置:不住地。不住地讚美。形容對事物的喜愛。

4、一無所好:好:喜愛。指沒有一種愛好。

5、愛生惡死:惡:厭惡。喜愛生存,厭惡死亡。

6、無好無惡:好:喜愛;惡:憎恨,討厭。指既不喜愛,也不憎恨。形容感情藏而不露。也指態度不明朗。

7、玩物溺志:玩:玩賞;物:器物;溺志:埋沒志向。玩賞器物,埋沒志向。指一心玩賞所喜愛的東西,就會消磨掉進取的意志。

8、好謀少決:好:喜愛,善於。善於謀劃但缺少決斷。

9、奪人之愛:奪:搶奪。剝奪別人所喜愛的人或事物。

10、口角流涎:形容對喜愛又不能占有之物的羨慕之態。

11、嫌貧愛富: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惡以其貧富為準。

12、眾好眾惡:眾人喜愛或眾人厭惡。

13、憐新棄舊:憐:愛憐;棄:舍,拋。愛憐新的,拋掉舊的。多指喜愛新歡,冷落舊寵。

14、樂而不厭:喜愛而不厭倦。

15、好謀而成:好:喜歡,喜愛。指勤于思考,遇事能深思熟慮而辦好事情。

16、嘩世取寵:嘩世:使世人激動興奮;寵:喜愛。以浮誇的言論迎合民眾,騙取民眾的信賴和支持。

17、好亂樂禍:好、樂:喜歡,喜愛。喜歡搗亂和闖禍。

18、楚楚可愛:形容陳設整齊,令人喜愛。

19、喜功好大:功:功績,成就;好:愛好,喜歡。喜愛幹大事,建大功業。多形容浮誇的作風。

20、各有所愛:愛:喜愛,愛好。各人有各人的愛好。指人的愛好出自人的本性。

21、持刀弄棒:形容喜愛習武。

22、爭強好勝:爭:爭奪;強:優勝;好:喜愛。爭為強者,事事處處都喜歡超過和壓倒別人。

23、好奇尚異:好:喜歡;尚:注重,喜愛。喜歡和注重奇怪特別的事物。

24、愛非其道:對某人很喜愛,但所用的方法不對頭。多指父母對子女的溺愛。

25、知水仁山:有人喜愛山,有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26、樂道好古:以守道為樂,喜愛古制。

27、愛者如寶:喜愛什麼,就把什麼看成寶貝。

28、上好下甚:上面的喜愛什麼,下面的人就會對此愛好的更加利害。

29、愛富嫌貧: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惡以其貧富為準。

30、如獲至寶:至:極,最。好像得到極珍貴的寶物。()形容對所得到的東西非常珍視喜愛。

31、家雞野鶩:晉人庾翼以家雞喻自己的書法,以野雉喻王羲之的書法。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也比喻人喜愛新奇,而厭棄平常的事物。

32、好古敏求:好:喜愛,喜好。喜好古學而勉力追求。

33、舊歡新寵:歡:指所喜愛的人。過去喜歡的和再現受寵的人。

34、金屋藏嬌:嬌:原指漢武帝劉徹的表妹陳阿嬌。漢武帝幼小時喜愛阿嬌,並說要讓她住在金屋裡。指以華麗的房屋讓所愛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35、摩挲賞鑒:摩挲:用手撫摸;賞鑒:欣賞鑑別。用手撫摸著欣賞鑑別。形容對古董、書畫、工藝美術品等的喜愛和欣賞。

36、篤信好古:篤:誠篤;信:誠實;好:熱愛。堅持自己的信仰,喜愛古代的典籍。

37、寶貝疙瘩:指人所喜愛珍貴的物體。

38、樂山樂水:樂:喜愛,愛好。有人喜愛山,有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39、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慧的人喜愛山,仁義的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40、愛博不專:專:專一,專注。對人或事物的喜愛很廣泛,而感情不能專一。

41、憨態可掬:可掬:可以用手捧取。形容頑皮嬌痴、單純幼稚的樣子充溢在外。招人喜愛。

42、不忍釋手:捨不得放手。形容十分喜愛。

43、欺貧愛富:欺侮貧窮,喜愛富有。

44、愛不釋手: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45、割愛見遺:割:割捨;愛:自己喜愛的;遺:贈送。將自己喜愛的東西送給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