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優秀品質的成語

1、良金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2、不磷不緇: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3、一時之選:指某一時期的優秀人才。

4、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5、出口入耳: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6、稱德度功:稱:衡量;度:估量。對被任用的人既要考慮到他的品德,也要考慮到他的功勞。

7、剛毅木訥: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8、懷材抱器:猶言德才兼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材,才能;器,器度。

9、金玉其質:質:本質,品質。指人的品質高潔。

10、材德兼備: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11、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12、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13、積善成德: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14、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15、真金烈火: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

16、冰魂雪魄:冰、雪:如凍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17、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18、琨玉秋霜: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

19、高山仰止: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20、新人新事: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21、懷瑾握瑜:懷:懷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22、才德兼備:才:才能。德:品德。備:具備。才能和品德都具備。

23、品學兼優: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24、才高行厚:厚:不可輕薄,端謹。指才能高,品德端謹。

25、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26、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27、蕙心紈質: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28、後起之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29、冰魂素魄: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30、敬賢禮士: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