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看的成語

1、望杏瞻榆:望、瞻:看。看著杏花開,看著榆錢落。比喻按耕作,不誤農時。

2、馬首是瞻:瞻: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3、高睨大談:睨:視。眼睛看著上面,在發議論。形容舉動言論氣慨不凡。

4、繁鳥萃棘:萃:聚集;棘:酸棗樹。眾多的鳥兒聚集在樹上。表示雖無人在旁,還有許多鳥看著。比喻暗中幹壞事是掩蓋不住的。

5、從壁上觀:壁:壁壘。原指雙方交戰,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後多比喻站在一旁看著,不動手幫助。

6、坐視不救:坐視:坐著看。見別人遇到困難或危險,坐在一旁看著不去援救。

7、虎視眈眈: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

8、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9、鑒貌辨色:鑒:查看;色:指臉色。根據對方的臉色、表情行事。

10、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11、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很多眼看著,很多隻手在指著。指個人的言論行動總是在民眾的監督之下,不允許做壞事,做了也不可能隱瞞。

12、看生見長:親眼看著某人的出生和長大。形容對某人非常熟悉。

13、看人眉睫:睫:眼瞼邊緣上生的細毛。比喻看人臉色。

14、瞠目而視:瞪大眼睛看著。

15、順耳悅目:順耳:合乎心意,聽著舒服;悅:好看。聽著舒服,看著好看。指言行迎合人的心意。

16、盪心悅目:盪心:心情縱盪,歡快;悅目:看著舒暢。形容美好的事物給人的舒適感受。

17、顧影慚形:形:形體。看著自己的身影,對自己的體態不滿意,而生出愧疚之感。表示自己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而感到慚愧。

18、信馬由韁:信、由:聽任。騎著馬無目的地閒逛。比喻隨便走走。也比喻無主見,隨外力而轉移。

19、作壁上觀:壁:壁壘。原指雙方交戰,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後多比喻站在一旁看著,不動手幫助。

20、大睨高談:睨:視。眼睛看著上面,在發議論。形容舉動言論氣慨不凡。

21、十目十手:十個人看著你,十隻手指著你。形容一個人的言行舉止,離不開眾人的監督。

22、相視而笑:雙方互相看著,發出會心的微笑。形容二者情合意洽的情態。

23、眾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許多人爭著眼睛看著。指在廣大民眾注視之下。

24、顧景慚形:看著身影,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等而感到慚愧。

25、怒目相視:彼此憤怒地看著對方。

26、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27、眼花繚亂: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28、看風轉舵:看:觀察;舵:船控制方向的裝置。看著風向掌握船舵。比喻隨著形勢轉變方向,調整對策。

29、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30、虎視鷹瞵:瞵:眼光閃閃地看著。像虎和鷹那樣惡狠狠地注視著。比喻強敵窺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