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讀書多的成語

1、詩禮人家:世代讀書以傳統封建禮教為行為準則的人家。

2、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3、閉戶讀書: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

4、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5、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6、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7、讀書破萬卷: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8、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9、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10、枕典席文: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11、映月讀書: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12、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13、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14、七行俱下: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15、碩學通儒: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16、招賢納士: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17、尋章摘句: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18、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19、宿學舊儒: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20、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21、滾瓜爛熟: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22、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23、朝經暮史: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24、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25、源頭活水: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26、讀不捨手: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27、囊螢照讀: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28、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29、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30、傲賢慢士: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31、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32、枕籍經史: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33、博覽五車: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34、兩腳書櫥: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套用的人。

35、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見:顯現。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36、閉門讀書: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37、才貫二酉: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因以之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

38、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39、書通二酉:比喻讀書甚多,學識豐富精湛。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

40、書香世家:指世代都是讀書人的家庭。

41、世代書香: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

返回頂部